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UI設計 >

什么是UI

作者:佚名 來源:ChinaUI 時間:2006-07-20

    UI的本意是用戶界面,是英文User和interface的縮寫。從字面上看是用戶與界面2個組成部分,但實際上還包括用戶與界面之間的交互關系,所以這樣可分為3個方向,他們分別是:用戶研究、交互設計、界面設計。

1、用戶研究

    用戶研究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可用性工程學(usability Engineering),研究如何提高產品的可用性,使得系統的設計更容易被人使用、學習和記憶;二是通過可用性工程學的研究,發掘用戶的潛在需求,為技術創新提供另外一條思路和方法(consumer insight)。所以有:Usability is all about making things easier to use so people can focus more on the work and less on the tools that help them do the work.

    用戶研究是一個跨學科的專業,涉及可用性工程學、人類功效學、心理學、市場研究學、教育學、設計學等學科。用戶研究技術是站在人文學科的角度來研究產品,站在用戶的角度介入到產品的開發和設計中。

   用戶研究通過對于用戶的工作環境、產品的使用習慣等研究,使得在產品開發的前期能夠把用戶對于產品功能的期望、對設計和外觀方面的要求融入到產品的開發過程中去,從而幫助企業完善產品設計或者探索一個新產品概念。

    他是得到用戶需求和反饋的途徑,也是檢驗界面與交互設計是否合理的重要標準。

2、交互設計

    這部分指人與機之間的交互工程,在過去交互設計也由程序員來做,其實程序員擅長編碼,而不善于與最終用戶交互。所以,很多的軟件雖然功能比較齊全,但是交互方面設計很粗糙,繁瑣難用,學習困難。使用這樣的軟件后,不是使人聰明與進步而是讓人感到愚弄與羞辱。許多人因為不能操作電腦軟件而下崗失業,這樣的交互使電腦成為讓人恐懼的科技怪獸。于是我們把交互設計從程序員的工作中分離出來單獨成為一個學科,也就是人機交互設計。他的目的在于加強軟件的易用、易學、易理解,使計算機真正成為方便地為人類服務的工具。

3、界面設計

    在漫長的軟件發展中,界面設計工作一直沒有被重視起來。做界面設計的人也被貶義的稱為“美工”。其實軟件界面設計就像工業產品中的工業造型設計一樣,是產品的重要買點。一個友好美觀的界面會給人帶來舒適的視覺享受,拉近人與電腦的距離,為商家創造賣點。界面設計不是單純的美術繪畫,他需要定位使用者、使用環境、使用方式并且為最終用戶而設計,是純粹的科學性的藝術設計。檢驗一個界面的標準即不是某個項目開發組領導的意見也不是項目成員投票的結果,而是最終用戶的感受。所以界面設計要和用戶研究緊密結合,是一個不斷為最終用戶設計滿意視覺效果的過程。

标签:UI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