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靜物攝影 >

靜物攝影實例教程

作者:佚名 來源:迪派 時間:2007-11-07
靜物攝影是現代攝影中很重要的一個領域,當你在一些時尚雜志的封面上看到那些精美的飾品,還有各種各樣香水瓶的時候,是不是會莫名產生一種驚訝,為什么同樣的東西,在攝影師的手中就可以拍的惟妙惟肖,而在自己的手里拍出來的感覺就是那樣平凡呢?除了攝影技巧之外,靜物拍攝對于器材也是有特別要求的,擁有一個好的平臺,往往在拍攝中事半功倍。  

  靜物拍攝的前期準備 

  通常靜物拍攝,黑色和白色的背景占據多數。如果將黑色作為背景,至少需要2塊黑色的布料,然后將它們疊成一個立方體,邊角可以用鐵絲支撐,這樣比較穩定。頂部和正前方面要求空著,然后在立方體的上方面大約50cm的地方拉一根細鐵絲或者釣魚線(建議使用釣魚線,因為在光的照射下,不容易穿幫),用夾子將其固定好,在拍攝的時候,小首飾就可以用釣魚線吊起來,而香水瓶之類比較重的物體直接放在底下。如果需要白色布景,其實是只要將黑布換成白布就可以。

 布料的選擇  

  不過上面這種DIY的方法效果其實并不好,首先在布料的選擇上,沒有柔光布的表面那么光滑,其次光的折射也不規律,而且光源的位置死板,不易調整。

  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購買一個折疊靜物箱,目前國內各個城市的攝影器材市場都可以買到,當然,也可以去淘寶上購買,價格很便宜,從70-300元不等,有了這種靜物箱,我們可以輕松地將室外過于直射且繁雜的陽光變為柔和統一的光線,對于我們拍攝一些小飾品和靜物來說是非常有用的,當然在室內有穩定光源的情況下,效果更好。

 燈光的選擇  

  至于燈光,由于大家都是攝影愛好者,不可能投資去買那么貴的專業攝影燈,所以我們就要就地取材,例如臺燈,需要兩個(最好三個),一個作為主光源,另外一個作為副光源。燈泡最好是白熾燈泡,亮度均勻,主光源燈泡功率80W就可以,副光源在30~40W之間,如果實在找不到白熾燈泡,節能燈也可以,但一定要預熱10分鐘左右,等光亮度穩定之后,就可繼續下一步。

  光源位置的選擇 

  光源的位置很有學問,像什么側光、側逆光等等,而我們在實際拍攝中,光可以分為主光、輔助光、輪廓光、背景光等幾種。在很多愛好者的印象中,光線越復雜越好,喜歡把所有光都照射到被攝物體,這其實是錯誤的,因為這樣不但不能體現光出層次感,相反會給人留下亂糟糟的感覺。

  正確的布光方法,應該注重使用光線的先后順序,首先要重點把握的是主光的位置,然后再利用輔助光,來調整畫面上由于主體的作用而形成的反差,突出層次,控制投影。主光的位置可以在最前方,也可以在頂部,輔助光則可以在四周,甚至在底部,這是根據相機的位置再進行調整的。

标签:靜物攝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