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生態攝影 > 植物花卉 >

顯微鏡下的超美花粉攝影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05-09

(點擊圖片看大圖)

 

它看上去就像是粉色UFO,但這其實是波斯合歡樹的花粉。它們的直徑是勿忘草花粉的15倍。

 

葉薊屬植物火球狀花粉

 

鳳梨科植物花粉

 

夾在兩個花瓣之間的柳樹花粉粒。這個花粉粒會死去,但其他花粉粒會被蜜蜂傳播到其他植物。

 

勿忘草的藍色花粉

 

勿忘草花瓣的花粉,其顆粒直徑只有0.006毫米,是迄今發現的直徑最小的花粉粒之一

 

乍看上去,它們像是海螺殼,但其實是百合的花粉

 

大碎屬植物花粉

 

  這些由掃描電子顯微鏡拍攝的照片揭示了飄浮在空中肉眼所看不見的各種各樣的花粉。花粉熱季節通常始于每年的三月或四月,即樹木在一年當中第一次釋放花粉的時候。英國約有四百萬人易于遭受樹木花粉的傷害――尤其是樺樹的花粉。灰塵、橡樹和飛機尾氣也能誘發人體出現不適反應。

  用電子顯微鏡捕捉照片既耗時又費錢。電子顯微技術是在20世紀30年代發明出來的,直到20世紀60年代才得到普及和推廣。首先,必須用一層金箔將花粉包起來,放在幻燈片上。接著,將幻燈片放在真空室,將空氣抽出去。幻燈片必須處于真空狀態下,以保證用于掃描其表面的電子束不會與任何障礙物發生接觸。電子束從物體表面反彈回來,細致而完美地展現其微小特征。通過這種方法制作出來的照片最初是灰色陰影,奧格里必須要在電腦上對所有這些照片進行染色處理。

  奧格里的作品中包括球狀樺樹花粉――這也是引起春季花粉熱的重要原因。他還捕捉到赤楊、松樹和柳樹的花粉照片。花粉熱是因人體免疫系統對花粉起反應所引起的。一旦與花粉發生接觸,鼻子和眼睛中的細胞會釋放組胺和其他化學物質,造成眼睛紅腫、鼻塞等癥狀。目前治療花粉熱的手段有抗組胺的鼻噴劑、藥片、滴眼劑等。

  植物需要通過大風和昆蟲傳播花粉,以達到受精和繁殖目的,在此過程中,會使人患上花粉熱。奧格里說:“小花粉粒由風傳播,而大花粉粒則由昆蟲傳播,這點事實會令你對我們在此處理的花粉大小有所了解。要拍攝某個物體的十張照片,總共會花費兩天左右的時間。一旦花粉粒被掃描下來,就需要用手對它們著色,這是項非常耗費時間卻充滿美感的工作。”

标签:花粉攝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