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存儲卡的選擇、使用與維護

作者:未知 來源:色影 時間:2006-03-21

  如今,各種數碼產品進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數碼相機、DV、拍照手機都成了我們每天隨身攜帶的寶貝。全球第一大存儲設備制造商金士頓為這個數碼生活的時代提供了包括CF卡、SD卡、miniSD卡、MMC卡、RS-MMC卡等全系列存儲卡。我們以金士頓產品為例,簡單為大家介紹一下存儲卡選用、使用和日常維護的一些小貼士。

  選用――借我一雙慧眼

  為自己的“數碼寶貝”選擇存儲卡,首先得了解當前都有哪些存儲卡,我們的數碼設備所需要的是哪種存儲卡。

  CF卡是最早出現的存儲卡,也是現在應用最廣的存儲卡。目前我們常見的CF卡有TypeI和TypeII兩種規格,分為3.3V和5V兩種工作電壓。所有CF卡都可以在兩種電壓下工作,但是我們的設備支持TypeI和TypeII中的哪類則需要參考設備說明書。CF卡在數碼相機領域應用最為廣泛。有部分PDA和MP3播放器也使用CF卡作為存儲介質。金士頓CF卡產品線非常完善,普通CF卡從128MB到1GB容量;專業級的高速Elite Pro CF卡則覆蓋256MB-4GB的容量,并提供最高達10MB/s的存取速度。

  小巧數碼產品多用SD卡,這種卡的最大特點是體積小、耗電低。此外,目前市場上大紅大紫的存儲卡還有SM卡、miniSD卡、MMC卡、RS-MMC卡等。其中SM卡、SD卡也在數碼攝影領域廣泛采用之外,更多的是在PDA、數字音樂播放器、智能手機等領域被采用。miniSD存儲卡可以將多功能移動終端的性能最大化,只需要簡單的操作,就能夠帶給移動電話、PDA、MP3、數碼相機等具有存儲擴展能力的設備一個超凡的性能推動力。他們之中很多是剛剛涌現出來的“生力軍”,例如金士頓在去年年底推出的RS-MMC卡,體積僅有24×18×1.4 mm,容量卻已經達到512MB,傳輸速度更達到1.5MB/s。今年年初金士頓還推出了兩款高端SD卡,分別為1GB標準SD卡和容量為 512MB的Elite Pro高速SD卡;SM卡、MMC卡目前的最大容量則分別達到了256MB與128MB。

  僅了解數碼存儲卡的種類還不夠。要真正選擇適合的存儲卡還需要了解自己的需要,或者說是我們手中數碼設備的需要。這其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存儲卡的容量和讀取速度。例如對于數碼攝影而言,存儲卡自然容量大的好,不過一味追求大容量也不妥。

  現在數碼相機常用的從300萬像素的普及型機型到800萬像素的高端專業機型再到上千萬像素的專業數碼單反機,他們日常所配的存儲卡容量就大有講究。對于普及型相機,受性能的限制,用高質量拍攝、采用JPG格式壓縮的照片,每張通常不會超過1.5MB。這樣選用128MB、普通速度的存儲卡就已經能夠滿足要求。高性能的數碼相機在拍攝高分辨率照片時,需要將較大的圖片文件快速存儲到存儲卡上。因此,存儲卡的存取速度就變得相當重要。800萬像素以上級別的相機,在高分辨率下拍攝的照片,即使采用JPG格式壓縮存儲,通常也在1.5MB以上,再加上大容量電池的支持,專業攝影師和色友們一天拍上二三百張照片也是尋常事。這時512MB、1G容量的高速存儲卡就派上了用場。

  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是,容量超過2G的存儲卡在應用時需要設備的支持。剛提到的金士頓4G的高速CF卡,其容量已經超出了FAT格式所支持的2GB的最大容量,因此這種存儲卡只能用支持更大容量的FAT32格式進行格式化。我們知道,目前很多數碼設備、特別是大多數數碼相機還只支持FAT格式的文件系統,對于這些數碼設備,最新的4G 存儲卡顯然無法施展拳腳。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現在市場上假貨橫行,在選擇記憶卡的時候盡量選擇權威廠商的產品,同時充分利用它們所提供的防偽措施保障自己的權益。金士頓目前全線存儲卡產品都采用了專利防偽技術,消費者還可在選購的當時撥打免費的金士頓正品維權熱線查詢真偽。

  使用――細節決定一切

  選擇合適的存儲卡還是讓他們大顯神威的第一步。我們日常使用中的一些細節,更多決定了它們性能的發揮,更決定了它們是不是“出師未捷身先死”。

  首先要注意的,是存儲卡的格式化。格式化一定要慎重、要小心又小心。存儲卡和硬盤等存儲設備一樣,需要格式化才能用。格式化存儲卡雖然對存儲卡的壽命影響不大,卻跟存儲卡性能的發揮、數據的安全存儲有很大關系,所以不建議大家頻繁格式化存儲卡。

  格式化時設備狀態也需要注意。切忌在設備電量不足時格式化存儲卡,因為在這種狀態下極易造成格式化出錯甚至格式化失敗。格式化出錯的后果往往非常嚴重:誰也不想看似正常的存儲卡在拍攝了大量的照片之后卻無法正確讀取數據,也沒有人希望PDA中保存的重要資料不翼而飛。

  完成格式化,只是我們正常使用存儲卡的基礎。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還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首先是設備是否支持存儲卡的熱插拔。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現在絕大多數數碼產品支持存儲卡的熱插拔,但筆者仍然建議廣大消費者認真查閱設備的說明書。開機狀態下,從不支持熱插拔的設備中拔出存儲卡輕則導致存儲出錯,嚴重者甚至會燒毀存儲卡和數碼設備。其次,雖然存儲卡的可靠性要比硬盤等其他存儲設備高出五倍乃至十幾倍,但仍然屬于精密的電子設備。因此請善待各種存儲卡,在拔插存儲卡時應“溫柔”,以保護存儲卡的觸點。工作時盡量避免震動,因為強烈震動仍然會導致存儲卡工作時出錯。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要養成勤備份存儲卡中的數據的習慣。

  維護――長壽秘訣

  在平常數碼設備不使用的時候,或者將存儲卡隨身攜帶的時候,特別提醒大家注意要妥善保管存儲卡。雖然金士頓一直維持著其數碼產品的高品質并率先推出了終身保固的優質售后服務,但作為電子設備,仍然需要用戶多花心思保護。金士頓隨全系列存儲卡提供高強度塑料制成的保護盒,小巧美觀,更防塵防潮,  避免了用戶不慎彎曲、折斷或重壓而損傷存儲卡。

  最后就是如何讓存儲卡更長壽的問題了。以下是送給大家的幾點小貼士:

  • 長期不用請將存儲卡取出。這樣做能夠有效延長存儲卡的壽命,避免各種意外的發生,并有效保護存儲卡的觸點。
  • 不要對存儲卡施以重壓,不彎曲存儲卡,避免存儲卡掉落和受撞擊。
  • 避免在高溫、高濕度下使用和存放,不將存儲卡置于高溫和直射陽光下。
  • 要避開靜電和磁場存放存儲卡。
  • 避免觸及存儲卡的外露觸點。
  • 將存儲卡遠離液體和腐蝕性的材料。

标签:存儲卡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