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拍攝時如何突出主體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7
如何使你的照片主題鮮明,主體突出是攝影的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攝影是造型藝術,造型就要主題鮮明,要想主題鮮明,有時就要主體突出。即使在風光攝影中,雖然不像紀實或人像那樣有一個很指向性的主體,但是仍然有一個相對比較突出的主體或主體群,這樣你的攝影才能表達的鮮明生動。造型造型,營造有型的事物,營造就是布局和構圖,本文主要從構圖、用光、影調、光調、色彩等幾個方面進行總結,難免有個人偏見,請批評指正。

  一、構圖

  所謂構圖,就是對鏡頭內的景物進行組織安排布局。主要取決于攝影的角度、視點、取景范圍等。角度視點主要取決于觀看事物時攝影者與景物之間在三維空間的位置關系,比如距離多遠、高度多高、方向如何等,這是觀察事物和攝影的最基本的問題,也就是搶占有力有利的地形。視點角度方向確定了,接下來就是選取鏡頭取景范圍,也就是選取事物的哪一部分,突出事物的哪一方面。這不僅取決于鏡頭的焦距,有時也會因為攝影環境的開闊與否。攝影環境開闊,取景的自由度就高,反之就會低。關于怎樣選取視點問題不做詳細討論,重點討論一下如何在鏡頭內布局景物,就像如何在畫布上作畫一樣。

  我個人認為,不論你選擇景物的那個側面,都要選擇這個景物在這個側面的最有特點的部位進行表現。一個景物或事物,不管在什么方向上都會有一個最為生動形象的特點,把這個事物在這個方向上的特點表現出來就達到了造型的目的。其次,任何事物或者景物都有所謂的前后左右的方向問題,至少在你觀察的位置上或者約定俗成的會有一個這樣的方向問題。比如人,我們把面部朝向作為正面,就會分為正面、側面、后面、上面、下面等。細分就會出現作前側、右前側、左后側、右后側等,俯視、仰視、還有前俯、后俯前仰、后仰等。

  構圖上最基本的構圖方法有幾何中心構圖法和黃金分割點的“井字”構圖法。幾何中心構圖法就是將主體安排在畫面的中心位置,這種構圖方法主要運用在具有左右、上下幾何對稱的主體事物當中,例如具有左右上下對稱的建筑等構圖中,一般左右對稱的往往將主體安排在左右的中心點上,上下對稱的主體安排在上下的中心點上。“井”字構圖也就是根據主體的朝向將主體分別安排在“井”字的四個黃金分割點上。這兩種構圖是傳統的基本的構圖方法。由于黃金分割構圖比較普遍,有時在拍攝具有對稱的主體上也會運用上,比如,一個主體時左右對稱有時會將主體或者主體重的主要表現部分即視覺重點(有時又叫視覺趣味點)安排在左右的中心偏上偏下的某個黃金分割點上,上下對稱的主體或視覺中心也是如此。

  這兩種構圖是比較傳統的具有內斂性質的構圖基本方法。除了對稱以外,還有平衡構圖,就是主體和陪體在畫面布局上看上去會感到左右重量的平穩,上下的平衡,給人以四平八穩的感覺。

  拿人作為主體進行舉例,我個人的做法是,將人放在一個立體的空間中,這個立體的空間是一個圓柱型的空間,在這里我只考慮左右的關系,上下的關系可以參照左右關系進行變通。這個圓柱以畫面的中心為中心,以到左右黃金分割點為半徑,一個站著的人則假想他在圓柱的邊緣上,面部是向著圓柱中心軸的,當他面對你是不同的方向性時,可以考慮是他在圓柱上轉動到不同的位置,正面對你和背對你的時候可以假想成是圓柱將人轉動到這個位置,所以構圖的時候人會在中心位置,當人是左或者右側面的時候,人的面部正對畫面的中心軸上,這樣圓柱就將人轉動到最左邊或最右邊,當人是左右前側身看著你的時候,就假想是圓柱將人轉動到了與你形成的這個位置,人的布局就要多少相中心位置偏移,這樣相對就會感覺平穩和平衡。人的正面對著你越大越接近中心軸,最大值就是正對你,正面對著你越小,越偏離中心軸,最大值就是完全側身對著你,在圓柱的左或者右的邊緣上,也就是黃金分割點上。這只是自己的個人構圖方法,有時在拍攝過程中有時是不能完全遵照這種原則的,有時會因為主體的動作視線等好多因素進行綜合考慮,大多數情況下只是大體上遵循這樣的原則。這是單個人作為主體事物的時候,別的方面風景等構圖可以參考這種構圖方法靈活運用,而且主體或者主要視覺中心不同,構圖的方法也會不同,比如我們拍人的全景的時候可以遵循這種原則或方法,如果是近景或者特寫,則表現的主體或重點就不再是人而是人的表情或者人的人的眼神,因此這只是個人的一般的方法。當拍攝主體和重點不是單個而是有主體有陪體的時候就要將主體與陪體考慮進去綜合布局,這樣這個假想的圓柱就不再遵循黃金分割的位置關系,這要靠自己的感覺進行確定和安排。以上主要考慮和說明的是傳統構圖中最基本的兩個構圖方法,除了對稱、平衡、黃金分割“井”字構圖外,還有很多種,諸如:環形、S形、三角形等,除了對稱平衡關系外,還有陪襯、對比、呼應等關系等,這些都是傳統構圖中比較注重考慮的布局和關系。

  傳統構圖主要是這種內斂式的追求畫面對稱、平衡、平穩的感覺,畫面內部的景物之間,景物與環境之間形成一種和諧。整個畫面看上去是一個完整的自成系統的世界。這樣的構圖我們稱它為傳統的保守性構圖。與保守性構圖相對的就是開放性構圖,所謂開放性構圖,就是,在構圖上打破傳統中那種追求對稱、平穩、平衡、自成一體、自成系統的構圖方法,追求畫面內部與外部的交流,畫面空間是開放的,就是將欣賞者的個人感受和想象空間考慮進去的一種構圖方法。這種構圖強調了畫面世界與畫外世界的相互關系,強調了畫面與欣賞者的互動關系,考慮了欣賞者的參與權利和參與意識,這是最近藝術理論人性化的表現。文藝理論中接受美學認為,一部藝術作品是在欣賞者參與以后才算作品的最后完成。欣賞者的欣賞水平、趣味不同,就造成了作品的內涵的不同,因此作者不能將自己的欣賞趣味和價值強加于欣賞者,不能強制欣賞者接受作者所表達的趣味和價值,要求將作品交給欣賞者去解讀和重構,因此,開放性構圖往往將主體與觀眾、畫面空間與現實空間的關系考慮進去進行創作,形式上往往不遵循傳統構圖的對稱、平衡、平穩,追求一種自然的未加主觀干預的狀態。表達的主題往往指向性不強,主題思想具有多義性、模糊性和含蓄性等。

  因此構圖是攝影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是統領其他表現元素的主帥,是靈魂因素,幾乎所有的其他表現元素都是與構圖發生聯系才能表現。所以說,構圖是攝影中最根本的、也是最基礎的,因此要想使你的攝影主題鮮明,就必須在構圖上下功夫,使攝影主體或重點更加生動突出。一幅攝影作品,如果構圖有鮮明的特點,而其他因素相對較弱,也會使你的攝影具有藝術的美感,如果其他藝術因素與構圖相得益彰,那么則會使你的攝影作品會錦上添花,登上藝術殿堂的寶座。所以,構圖是攝影的關鍵。

 

标签:突出主體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