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基礎:構圖技法

作者:sunny 來源:天極Yesky 時間:2007-05-04

  攝影創作離不開構圖,這就像寫文章離不開章法一樣重要,不是可有可無的,實屬作品成敗的關鍵。攝影構圖與繪畫構圖有其相同之處,有些是可以相互借鑒的,但有不能完全代替,每一種藝術形式都有它獨特的規律和原理,這是不能違背的,對于從事藝術創作活動的人,只有在他對所從事的那個藝術規律掌握的嫻熟的時候,才能在創作實踐縱橫馳騁不“逾矩”。

  1.均衡式構圖。給人以滿足的感覺,畫面結構完美無缺,安排巧妙,對應而平衡。常用于月夜、水面、夜景、新聞等題材。

 

 

      2.對稱式構圖。具有平衡、穩定、相對的特點。缺點:呆板、缺少變化。常用于表現對稱的物體、建筑、特殊風格的物體。

 

  3.變化式構圖。景物故意安排在某一角或某一邊,能給人以思考和想象,并留下進一步判斷的余地。富于韻味和情趣。常用于山水小景、體育運動、藝術攝影、幽默照片等。

   

 

  4.對角線構圖。把主體安排在對角線上,能有效利用畫面對角線的長度,同時也能使陪體與主體發生直接關系。富于動感,顯得活潑,容易產生線條的匯聚趨勢,吸引人的視線,達到突出主體的效果(例如聚光燈照射主體)。

 

  5.X形構圖。線條、影調按X形布局,透視感強,有利于把人們視線由四周引向中心,或景物具有從中心向四周逐漸放大的特點。常用于建筑、大橋、公路、田野等題材。

 

  6.緊湊式構圖。將景物主體以特寫的形式加以放大,使其以局部布滿畫面,具有緊湊、細膩、微觀等特點。常用于人物肖像、顯微攝影,或者表現局部細節。對刻畫人物的面部往往能達到傳神的境地,令人難忘。

 

标签:構圖技法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