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拍好逆光剪影照片

作者:劉超 來源:泡泡網 時間:2007-05-16
    數碼相機在國內已經趨于普及,很多人都擁有了屬于自己的數碼相機。但擁有了數碼相機不等于會用數碼相機,就好像會拍照并不能被稱作會攝影一樣。面對著每次出游歸來拍攝出的一大堆平淡照片,真的讓人覺得手里這臺數碼相機沒什么過人之處。然而經常聽說很多攝影大師都是使用很普通的機型來進行創作的,也不由得感慨自己與大師的差距。其實通過一些很簡單的小技巧,就能使你拍攝的照片更像是一幅創作出的作品,今天我們要聊的就是拍攝剪影照片。

攝影高手的必修課學拍逆光剪影照片
 你影集里的剪影能令你的水平大增

    剪影照片所表達的是拍攝目標的輪廓,無論拍攝人物還是山巒或者建筑物,照片中所呈現的都將是一塊暗暗的輪廓。對象表現的細節已經不是我們的關注所在,似剪刀裁出的銳利形狀才是我們的所求。

攝影高手的必修課學拍逆光剪影照片
 這樣也能拍攝出剪影照片

    剪影照片能很好地描述目標的姿態,而且背景被很好地突出,因此照片的環境感很強。雖然剪影照片中看不清人物的面容,不太符合一般拍攝留念照片的需求,但在你的影集中,剪影照片的出現肯定會讓你的攝影技術更令人信服的。那么如何拍攝一張剪影照片呢?

     剪影照片是通過逆光拍攝的原理,使目標處于拍攝者與光源之間,目標正面無法被直接照亮,甚至接近全黑,而背景(一般是天空)的層次,色彩表現則比較充分。看到這里,熟悉相機拍照原理的朋友們都已經知道了,剪影照片實際上是以背景測光為準的一種照片。下面我們來看看剪影的具體方法如何。

攝影高手的必修課學拍逆光剪影照片
 以水面測光 樹林與小船都會曝光不足 構成剪影

    首先,拍攝剪影照片并不是什么時間都可以的,一般選擇清晨或傍晚,這個時候光線柔和,質感很好,偏振光少,很容易拍攝到效果很好的照片。同時,由于光線還不那么強,拍攝對象的正面也不會被各種反光照亮。而天空方面,色彩與層次在柔和的光線下也能得到更好的表現,符合拍攝剪影照片對背景的需求。

攝影高手的必修課學拍逆光剪影照片
 剪影照片強調的是主體的形態和背景的色彩與細節

    接下來就是相機的設置了,要拍攝剪影照片,要令目標幾乎全黑,就要讓拍攝目標處于曝光不足的狀態。一般攝影者都會采用手動曝光模式,將光圈收小,快門速度加快。一般都會采用F8~F11的光圈,而快門速度則按需要決定。而當光線比較強時,一般還需要使用減光鏡。

攝影高手的必修課學拍逆光剪影照片
 拍攝剪影的時機很重要

    在拍攝時,首先要尋找適當的場景,讓朝陽或夕陽處于我們要拍攝的建筑或人物的后面。使用M檔,對光圈快門做好調整。由于我們使用的數碼相機很方便,可以先拍攝一張看看效果,檢查一下曝光,特別是天空的曝光,是不是恰當。那么剪影照片的曝光怎么樣是比較恰當呢?拍攝的時候又需要注意哪些呢?

    既然想要拍攝剪影照片,就一定要讓照片表現出剪影照片應有的表現力。首先,充分展現剪影主體的形體特征,將形體與背景生動地融合在一起。由于在剪影照片中,主體基本沒有色彩和細節顯示,所以對主體的形體特征要求就很高。因此在創作時,最好能認真把握主體的姿態,選好取景角度,把握拍攝時機。

攝影高手的必修課學拍逆光剪影照片
 主體形態與背景色彩是剪影照片的重點

    另外,前面已經說過,拍攝的時間非常重要。剪影照片的獲得充分利用了主體與背景受光的差異。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利用日出日落時的逆光,因為這時的光線最柔和,提前選好位置和角度,等待最佳光線的出現。另外,朝霞與晚霞映出的紅色天空也是拍攝剪影照片的大好時機。

攝影高手的必修課學拍逆光剪影照片
 主體的形態對剪影照片非常重要

    可以說除了主體的姿態、輪廓外,曝光的準確是一張剪影照片中最重要的細節了。這里要介紹一個小技巧,在拍攝剪影照片時,曝光要遵循寧可欠曝而不過曝的原則,依據背景進行曝光測定,只有這樣才能使主體曝光嚴重不足,形成強烈的剪影,充分表現主體的姿態。

攝影高手的必修課學拍逆光剪影照片
 剪影照片中主體全黑 最好不要占太大面積

    在對拍攝剪影照片的光線條件比較有感覺之后,可以利用點測光和曝光鎖定功能,輕松實現剪影效果。方法為將相機的測光模式切換到“點測光”;然后把測光點選在建筑物右側的晚霞光亮部分進行測光,按相機的AE Lock鈕,將曝光值鎖定(沒有AE曝光鎖定功能的相機,可半按住快門鍵以鎖定);最后重新調整構圖,以剛才的曝光組合,進行拍攝,這樣就可以拍出完美的剪影效果。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