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中灰漸變鏡的使用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04-24
    編者按:本文用實例圖片解釋中灰漸變鏡在風光攝影中的使用技巧,中灰漸變鏡在風光攝影中是不可或缺的濾鏡之一,使用它可以壓暗天空,突出云彩的細節防止曝光過度。

    數碼與膠片攝影中最重要的濾鏡之一就是中灰漸變濾鏡。它主要用來平順刺眼或明暗反差強烈的光線――通過增加暗部細節和保持天空的色彩(否則就太亮或者完全變白了)。注意這種濾鏡不是每天都需要使用的,比如拍攝正常的室外風景也用的話,將會使天空變得難看。中灰漸變濾鏡只在一些極端情況下使用,比如拍攝日落。正常的高反差情況不需要它。

上圖未用中灰漸變濾鏡濾鏡,下圖使用了中灰漸變濾鏡濾鏡

    多少年來,中灰漸變濾鏡一直是專業人士們的秘密武器。它通常用來控制照片中局部過亮的光線。因此,它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到了如今的數碼時代,我也不會出門時不帶一片中灰漸變鏡和一片偏振鏡。

    相對于HDR而言,HDR的效果看上去是比較糟糕的,用中灰漸變鏡吧,這種辦法更簡單,效果也更好,并且立馬能在你相機里形成結果――事實上你可以通過旋轉中灰漸變鏡而在取景器中觀察到不同的效果。

    中灰漸變鏡的上端有點灰色,下端是清晰的,類似你汽車的擋風玻璃的樣子。它工作的原理就是通過旋轉它,使其灰色部分覆蓋你想變暗的部分。當然,中灰漸變鏡同樣也能將照片中的局部明亮化。

   中灰漸變鏡能在任何相機上使用,甚至卡片機。下面這有一張我用佳能SD880拍攝的照片,第一張沒有用GND濾鏡,第二則則用了Tiffen 0.6 ND grad濾鏡。

上圖未使用GND濾鏡,下圖使用了GND濾鏡,
你可以發現亮部的天空多了些細節,暗部的樹也多了些細節。

    中灰漸變鏡(下稱GND)有N多種類,其種類之多以致于能把人嚇跑。雖然我只使用一種GND,但是我會介紹一些各種GND濾鏡先。

    1、鍍膜

    大多數GND濾鏡并沒有鍍膜。有鍍膜的GND濾鏡,比如最新的Tiffens款的都不錯,能減少不少的反光。多層鍍鍍膜的濾鏡通常比較精細,需要細纖維布進行清潔。

    2、規格

    GND濾鏡有兩種規格:一種是平的、矩形的;另外一種是像偏振鏡似的圓形旋轉式的。

    有些人喜歡第一種平的、矩形的GND濾鏡,因為他們喜歡將其上下移動,而我討厭這樣干,因為當我把它對齊時,光線往往改變了。更糟糕的是,當你使用笨拙的組合系統時,會有大量的反光產生――我就碰到過這種情況。

    我一般使用圓形的GND濾鏡,就像使用偏振鏡一樣方便。當然你不能像上面那種GND濾鏡那樣上下移動了,事實上你不需要那樣做。因為這種濾鏡是平滑地從清晰過過渡到灰色,它們實際的垂直位置也就顯得不是那么重要了。實際上通過旋轉能很好的控制你想要的角度。

    3、密度

    GND濾鏡的清晰部分永遠是清晰的,但是其灰色部分會有不同的暗度變化,即不同的密度。這種密度通常用檔位來表示,或者,用對數來表示,下表即是:

    對數指標        檔位               使用范圍

     0.3               1             比較弱的濾鏡,極少可見
     0.6               2             任何使用濾鏡的情況
     0.9               3             相當極端的情況
     1.2               4             極少
     1.5               5             罕見

    我使用二檔(ND 0.6) 的GND濾鏡,我好象也有三檔的,但是我從來沒用過。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