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單反手動拍攝技巧詳解

作者:佚名 來源:迪派影像 時間:2011-01-08

在使用單反一段時間之后,很多人都面臨著嘗試手動檔的拍攝,手動擋拍攝看似是調節參數,其實卻是一種技術的掌握,它不僅要求攝影師要有敏銳的觀察力,還需要對當時環境下的光線有一定靈敏度。這樣才能恰大好處的設定拍攝參數,其次就是構圖。

熟悉佳能相機的朋友們在拍攝特寫或者是微距時,諸如花草、蟲鳥之類時,在不善于使用全手動檔時可以將相機調節到Av檔,光圈最好在f5.6或以下,焦距最好50以上,盡量在1m以內拍攝,使背景虛化。如果光線好的話,感光度ISO100;光線比較弱的情況下,ISO最好400以內。這樣拍攝就可以將微距拍攝得栩栩如生,表達一種自然的神韻。

現在很多網友購買單反相機都是用來記錄生活的,其中人像拍攝的好壞直接影響我們自己心情,怎么樣拍攝人像比較好看呢?通常情況下是使用較大的光圈(f5.6以內)、50mm以上的焦距,拍攝距離視全身、半身、大頭照而定,使背景虛化。人像拍得美麗,不僅自己看著舒服,朋友也會夸贊自己,因此人像攝影的技巧掌握好了屎很討美女喜歡的哦。要是家用有小孩的朋友,在拍攝人像時,可以使用使用連拍進行追拍,體現其運動感。

在北京的冬天是很冷的,出來呆家里就是逛街,其他真沒有什么活動值得大家去玩,晚上也只能出去拍攝一些夜景。在夜景拍攝時把相機放在三腳架上,相機撥到M檔,自定義白平衡或白熾燈,f8以上的光圈,小光圈可以使燈光出星光的效果,使用反光板預升功能,減少按快門后,反光板抬起引起的機震;并用背帶上的那個方蓋子,蓋住取景器,以免雜光從后面進入影響畫質;iso200以內,盡量使曝光時間加長,這樣可以使一些無意走過的人從畫面消失,不留下痕跡,凈化場景。例如拍天安門廣場,天門們樓前人來人往,可以使用很小的光圈f20左右,感光度ISO 100;這樣曝光時間就會很長,走動的人影就不會留在照片上!拍攝的廣場將會呈現得很干凈。

單反相機手動使用技巧

元旦過后就是春節,京城最美的景色就是煙花了,09年的煙火燒了央視大樓以后,北京的煙火應該不會那么勁爆了。但是還是會有特別的地方會有絢麗的景色。在拍攝煙花時,一般使用快門線用B快門,可以拍出多煙花重疊的效果。除了煙火之外,偶爾我們也會拍攝一些星辰的軌跡之類的,在拍運行的東西時,可以考慮Av檔,光圈大小酌情處理;使用f8以上的光圈得到大景深效果,使用小光圈得到淺景深的效果。想拍很有動感的效果,可以使用Tv檔,快門1/30左右,對焦按快門的同時,鏡頭以合適的速度追著對象移動,會出很動感的效果!光線不好的情況只能酌情處理了,再加上使用追拍。

在城市生活,拍攝流水或噴泉的時候比較多,如果使用Tv檔,1/50左右的快門速度,就可以拍出緞子的效果了;如果使用太快的快門,噴泉拍出來就都是不連續的水滴了。

對于初學者來說,在使用M檔之前,可以根據Av或TV檔進行參數設置,多總結就可以得出一些規律了,在佳能相機商Av是代表圈優先技巧,TV是快門優先;在尼康相機身上,光圈優先是A檔,快門優先則是S檔。一般情況下使用光圈優先是有一定優勢的:

  1. 不管拍啥.除非要保持安全快門,不然別開最大光圈拍。
  2. 拍風景請盡量使用F8~F11的光圈。
  3. 拍人物及靜物特寫可使用最大光圈縮1~2級之光圈。
  4. 安全快門請盡量控制在焦距倒數以上.廣角端快門也要在1/30秒以上比較保險.若快門不足請提高光圈或ISO。

單反相機測光技巧

  1. 使用單反相機拍攝之前,需要進行測光,具體辦法這里有幾條和大家分享:
  2. 測光不要對著天空,不要對著最暗的地方.要去抓中間值。
  3. 依照你拍的題材,善用測光模式(權衡測光.點測光.中央重點測光...)。
  4. 若遇到測光抓不準的時候,請用AE lock 對身邊灰色的東西曝光鎖定后再來拍攝。
  5. 盡量別對白色或黑色物體測光,不然就請記得黑要減EV、白要加EV。

曝光補償也是一種曝光控制方式,一般常見在±2-3EV左右,如果環境光源偏暗,即可增加曝光值(如調整為+1EV、+2EV)以突顯畫面的清晰度。 

标签:攝影欣賞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