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挪威攝影師分享拍攝冬日風光的小建議

作者:佚名 來源:新攝影網 時間:2017-12-25

生於北歐雪之國挪威,在四季之中,攝影師Christian Hoiberg自然對冬季有著更多偏愛。盡管對於許多人來說,冬季是寒冷而又缺乏生機的季節,但Christian Hoiberg卻喜歡在此時外出進行拍攝,因為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你都能夠有機會拍到非常美麗的冬日雪景照。不過Christian Hoiberg也承認自己一開始並非冬季攝影的絕對粉絲,事實上,直到在擁有第一部相機的多年之後,Christian才逐漸對該領域有了更多了解,並很快意識到在冬季拍攝照片與在其他季節拍攝時有很多不同。我們通常需要面對幾個嶄新的挑戰,其中最為頭疼的莫過於滿目皆是白色。那麼,如何在色彩相對單一的冬季拍攝出足夠抓人眼球的作品呢,Christian Hoiberg的五個小技巧或許能夠幫到你。

1、尋找色彩對比

在連續幾天的大雪後,挪威廣袤的大地已經是一片銀裝素裹之色。雪就像是顏料般將周遭的樹木、湖泊、山脈乃至天空都塗成了白色,冬季的挪威完全成為了白色的世界。或許你會覺得此情此景一定很浪漫,但對於攝影師來說當畫面中隻有白色時,整個畫面變得單調乏味的風險將會大大增加。此時,你就需要在其中增加更多色彩元素作為照片的視覺焦點。以下面這張照片為例,這是我在一場大雪後的早晨拍攝的,當時眼前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於是我將紅色小木屋放進來為畫面增添些趣味。要是沒有這個小木屋,畫面就會缺少視覺焦點,而觀眾也會因為不知道該看哪裏而感到迷茫。

我發現紅色對於上面這種場景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用的顏色,不過也無需太過拘泥,任何其他鮮豔的色彩也可以拿來使用。像是一片躺在白雪之上枯黃的秋日落葉,亦或是幾個身著紅色外套正行走在群山之中的滑雪者。解決問題的關鍵就是要找到有別於白色的其他主色調來充當畫面的視覺焦點。

2、要明亮不要黑暗

如果碰巧實在找不到什麼能夠充當視覺焦點的彩色主體的話也不用過分著急,此時我們可以采用過曝的方式來處理畫面。特別是碰上正在下雪的天氣而且天空完全沒什麼對比度可言,過曝個一兩檔還是能夠讓照片具備一定的美感,隻要記得避免高光過度溢出就可以了。

雖說這種方式我並不常用,但是但凡遇到暴風雪天氣我都會傾向於以這種方式進行拍攝。略微過曝的畫面能夠強化暴風雪場景,同時傳達給人們一種寒冷的感覺,或是讓人們體會到身處雪世界時的那種寧靜感。

3、選擇偏冷的白平衡

我們可以在相機中事先設定好白平衡,或是用RAW格式拍攝然後再在後期軟件中進行調整,總的來說偏冷的色調通常更適合用來展現雪景。除非是在色彩豐富的日落時分,我認為完全沒有理由去設定一個偏暖的白平衡。雪本身是白色的,而陰影部分也是冷色調的。使用冷色調將會幫我們營造出冬季的氛圍,而且還能保持照片的真實性。

4、在Blue Hour的時候拍攝

盡管冬天是一個全天都可以有很多拍攝機會的季節,即使是在晴朗的白天你仍舊能夠帶著相機出去做很多事,但是從去年開始我就越來越喜歡在Blue Hour的時候進行拍攝。因為光線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後的這段時間裏是非常奇妙且柔和的,特別是在山脈附近。千萬不要錯過這最佳拍攝時機,即便外面寒風刺骨你也不該隻是躲在家中暖和的棉被下,拿著相機走出去相信你不會後悔的。如果要我隻能選擇一天之中的一個時間段出去拍照的話,答案毫無疑問就是Blue Hour(好吧,我也很喜歡夜晚和極光出現的時候)。

5、記得多帶幾塊電池並做好保暖措施

最後一條建議可能與攝影技術本身無關,但在氣溫極低的冬季北方卻是尤為重要的,那就是記得額外多帶一塊電池。在氣溫較低的時候,電池的掉電速度要比平時更快。而且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經常使用實時取景模式或是使用耗電量更高的無反相機的話,你可能不隻需要多帶一塊電池,多帶幾塊以防萬一吧。我的習慣是在自己的外套內側口袋中放入至少一快閑置的電池,以防因氣溫過低而造成的電量流失,我還發現這麼做能夠讓電池的使用時間更長一些。最後,我們不光要保證電池處於一個溫暖的環境中,在戶外拍攝我們自己也同樣需要做好保暖及防護措施,寧可穿得多也不要穿得少。

via:digital-photography-school

标签:冬日風光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