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交通工具 >

經典轎車之甲殼蟲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8-25



  世界上最成功的轎車之一?甲殼蟲誕生于1935年,曾經是全球生產量最大的汽車。它以杰出的表現和獨特的外型創造了汽車工業史上的奇跡。滿載著昨天的傳奇與成功,新甲殼蟲再度風靡世界。它的外型設計既保持了老甲殼蟲樸實的原創風格,又融合了全新的現代汽車時尚,清新可愛,別具一格。

  新甲殼蟲構思巧妙,將現代人對生活品味的追求和個性的表現發揮到極至。其內飾特色鮮明,醒目的圓形儀表盤、儀表板上的花瓶、后排座椅的皮帶搭扣,點滴之處無不充滿浪漫氣息和懷舊情調,令新甲殼蟲在同類車型中脫穎而出、分外迷人。 

  然而新甲殼蟲的獨特魅力并非僅僅體現在喚起人們情感上的一見傾心,還皆因其有許多過人之處的現代化設計和機械性能。動力澎湃的渦輪增壓發動機,四速自動變速箱與定速巡航系統令駕駛輕松自由;ESP電子行車穩定程序與前、側氣囊令旅程安全從容;天窗、擾流板、電子防盜系統、防眩目后視鏡、座椅加熱……無一不體現新甲殼蟲不同凡響的內在品質。

  一個傳奇的成功故事-自誕生至今全球范圍已經銷售55萬輛新甲殼蟲。新甲殼蟲像所有的汽車一樣是一種交通工具,但她不僅僅如此,她更代表著激情、個性和時尚。她詮釋了老甲殼蟲的傳奇,她天生惹人喜愛。美洲人,他們有獨特的汽車價值觀,他們以汽車的發動機和車長作為衡量汽車價值的標準,正是這樣老甲殼蟲在60年代和70年代風靡美洲。與老甲殼蟲一樣,新甲殼蟲跨越了所有的世俗觀念,她是公路上綻放的光芒,她是駕駛樂趣的獨白。

  新甲殼蟲的設計得到了許多的國際大獎。美國工業設計聯合會(IDSA)授予新甲殼蟲“十年大獎”中最受歡迎獎。在這之前,漢諾威工業設計論壇授予新甲殼蟲“最佳產品設計獎”,芝加哥授予新甲殼蟲“杰出設計獎”。

  車身:

  勿庸置疑,通過新甲殼蟲的車身線條,可以看到老甲殼蟲的影子。新甲殼蟲的前部、拱形車頂、尾部、擋泥板、圓圓的前車燈和尾燈都讓人們想起老甲殼蟲,只有輪廓清晰的車窗給人一種現代和年輕的感覺。大眾汽車公司有效地解決了擋泥板和車尾部的風阻,使得新甲殼蟲的風阻系數僅為0.38,是新甲殼蟲能取得的最好成績。老甲殼蟲的風阻系數為0.49。

  新甲殼蟲的車身設計為全鍍鋅車身12年防腐防銹,這種設計不僅在汽車碰撞時起到保護作用,而且增加了乘客的舒適度。車身扭轉剛度是車身表面設計平滑和車身接縫盡可能達到最小的決定因素,當車以傾斜的角度停在路邊時,車門、車窗、車篷和天窗都將對車身的平衡起到作用,尤其是當車在顛簸或是高速行駛在路況較差的路面上,車身的扭轉剛度將保護車的傳動裝置,減少顛簸和噪音。

  新甲殼蟲的車身、擋泥板和緩沖器均根據客戶的要求進行噴漆,以確保汽車顏色的統一性。擋泥板和緩沖器都是用螺絲釘固定在車身上(與老甲殼蟲一樣),這樣可以減少維修費用。

  內飾/配置

  老甲殼蟲的經典設計理念,同樣反映在了新甲殼蟲的內飾上,駕駛者面前的醒目、半圓形儀表盤和前排乘客面前固定在儀表板上的扶手均是老甲殼蟲經典設計的延續。無微不至的設計理念可謂無處不在,儀表板前的花瓶設計更增添了新甲殼蟲的可愛。

  新設計的方向盤上安裝了圓形的氣囊吸收裝置。在老甲殼蟲的儀表盤上只有一個車速表,而現在,新甲殼蟲的儀表盤還安裝了轉速表、油耗表以及預警信號,儀表盤上的紅色指針與藍色背景形成鮮明對比,清晰易讀。靠近儀表盤的是新甲殼蟲獨有的花瓶,它讓人們情不自禁的回憶起老甲殼蟲。

  新甲殼蟲的內部空間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儲物空間,例如駕駛員上方有可放置太陽鏡的儲藏盒(發動機功率在85千瓦以上和TDI車型)。杯架中置在中央儀表板上,兩個12V的電源插座分別位于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可以作為點煙器或是電源。內飾的所有塑料材料均上以清漆再配上各種各樣的顏色,給人一種親近的感覺。前排乘客可以充分享受新甲殼蟲寬敞的車身空間和頭部空間,甚至后排座椅同樣能夠提供足夠的空間。

  在安全性方面,4氣囊為新甲殼蟲的標準配置,除此以外,主動安全設施還包括ESP、制動助力和ABS。在實用性方面,因為后備廂蓋和后擋風玻璃連為一體,后排座椅可以輕松折起,所以新甲殼蟲提供了足夠的儲物空間。

  發動機/傳動

  新甲殼蟲上市之初,大眾汽車公司就為顧客提供了兩種發動機,現在用戶可以有7種發動機選擇:5種汽油發動機(4缸或者5缸)和兩種TDI4缸柴油發動機。

  1.6升新甲殼蟲的功率為75千瓦/102馬力,發動機運轉平順,耗油較低,配備5擋手動變速箱和4擋自動變速箱。

  2.0升的新甲殼蟲動力更加強勁,功率為85千瓦/115馬力,同樣可以選擇手動或是自動變速箱。繼2.0升發動機之后,是配備了1.8升渦輪增壓的汽油發動機,動力澎湃的4缸渦輪增壓發動機功率為110千瓦/150馬力,最高時速達到203公里。

  新甲殼蟲中動力最強勁的當數配備了5缸緊湊型發動機,每缸4氣門的2.3升V5車型。最大輸出功率為125千瓦/170馬力,最高時速可以達到211公里。

  新甲殼蟲沿用了高爾夫車型的成功技術以及共享高爾夫車型的配件,并運用前輪驅動,這樣既突出了新甲殼蟲的經濟性,又保證了駕駛的安全性、舒適性、操控性和低油耗。

  新甲殼蟲的發動機橫置于車身的前部,配有齒輪助力轉向機構,可調節高度和前后距離的方向盤,橫向叉桿式McPherson懸掛系統。在車身的后部,螺旋彈簧和獨立的減震器保證了安全性和舒適性。前后軸的防擺動穩定桿減少了汽車高速轉彎時的角度,從而防止汽車側傾。新甲殼蟲的剎車系統在前后輪均裝有風冷裝置。標準配置包括剎車防抱死系統ABS,電子穩定程序ESP。為了保證新甲殼蟲的駕駛舒適性和內部空間以及穩定性和安全性,新甲殼蟲的軸距設計為2.51米。









标签:甲殼蟲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