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交通工具 >

波音Dreamliner 夢幻客機787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7-20

波音787系列簡介:

     波音787夢想飛機(Dreamliner)是波音民用飛機集團正在研制生產中的中型雙發(動機)寬體中遠程運輸機,是波音公司1990年啟動波音777計劃后14年來推出的首款全新機型。波音787系列屬于200座至300座級飛機,航程隨具體型號不同可覆蓋6500至16000公里。波音強調787的特點是大量采用復合材料,低燃料消耗、高巡航速度、高效益及舒適的客艙環境,可實現更多的點對點不經停直飛航線。2004年4月,隨著全日空確認訂購50架波音787飛機,該項目正式啟動。波音787預計于2006年開始生產,在2007年進行首飛和測試,并在2008年獲得認證、交貨并開始投入運營。

       波音公司在上世紀90年代后期,隨著民用飛機市場份額不斷流失給其歐洲競爭對手空客(Airbus),波音B767在與空客A330的競爭中處于下風,波音決定研發其取代產品。向市場推出“音速巡航者”(Sonic Cruiser),強調在燃油消耗與波音767和空客330相當的情況下,飛行速度接近音速。

    不過隨著911事件的發生,全球航空市場嚴重受創,民機需求量急劇萎縮,“音速巡航者”難以獲得計劃啟動的足夠訂單,同時,航空公司方面也認為在油價不斷上升的情況下,低燃油消耗、高效益的飛機比高速度的飛機更重要。波音在認真研究了市場需求后,最終決定放棄“音速巡航者”計劃,提出波音7E7(波音787的前身),以取代“音速巡航者”。

    波音公司對7E7計劃寄予重望,7E7中的“E”字主要代表效率(Efficiency)、此外也表示經濟性(Economics)、超凡的乘坐舒適性和便利性(Extraordinary comfort and convenience)、環保性能(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以及電子化系統(E-enabled)。波音公司認為,波音7E7將為航空公司降低運營成本,創造更多利潤,同時為乘客提供更舒適的客艙環境,以及更多的不經停直飛航線。

    2004年4月,隨著全日空確認訂購50架波音787飛機,該項目正式啟動,全日空航空公司的訂單是歷史上對波音新型民用飛機最大的啟動訂單。

    2005年1月28日,波音公司為波音7E7夢想飛機確定了正式的機型代號--波音787。自此,該飛機被稱為波音787夢想飛機。 就在同一時間,波音與中國民航方面簽署了購買60架波音787夢想飛機簽訂框架協議。波音公司解釋說,以往使用7E7這一名稱是為了突出該飛機出色的效率(Efficiency)優勢。為飛機正式確定機型代號將延續其在效率以及其他諸多方面的優勢,這也是波音的傳統做法,在飛機的研發階段給其一個字母代號,而在項目啟動后為其確定一個數字。例如,波音757在開始研發時被稱為7N7,波音767被稱為7X7,而波音777則被稱為767-X。
 
    此外,在許多亞洲文化里,數字8代表著好運和繁榮。而波音、空客兩大飛機制造商爭奪的重點正是亞洲市場,相信這也是一個重要因素,讓波音放棄其非常推崇的“E”而決定使用“8”的型號名稱。

波音787設計特點:

      波音公司在研制787上使用了“音速巡航者”所提出的技術以及機體設計,并決定在787的主體結構(包括機翼和機身)上大量采用先進的復合材料。這將使波音787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款在主體結構上采用先進復合材料的民用飛機。重量比例將達到空前的50%,此前這個比例只有20%。發動機方面,波音787可選裝通用電氣GE GENX系列或羅羅遄達1000系列。波音787為飛機配備標準的發動機接口界面,使787飛機能夠隨時配備任一制造商的發動機,不存在不兼容的問題。此外波音787還將用電子設備取代過去60年來噴氣機采用的標準配置---引氣系統,波音表示這樣的創新設計將有效提高發動機效率。   

      由于采用了大量復合材料降低了飛機重量、同時新型的發動機和創新的流線型機翼設計,這些將使B787比目前同類飛機節省20%的燃油消耗,此外波音787除了讓中型飛機尺寸與大型飛機航程的實現結合,也將以0.85倍音速飛行,這與當代速度最快的民用飛機波音747速度是相同的,這也使其點對點遠程不經停直飛能力得以更好的體現。

      在乘坐舒適性方面波音787將增大客艙濕度,還將降低其客艙氣壓高度,這樣客艙環境更濕潤,乘客會感到更舒適。機上娛樂、因特網接入將更為完善,機身截面形狀采用雙圓弧形,頂部空間也進行了優化設計,可為乘客提供更寬敞的空間。

波音787系列主要型號:

波音787夢想飛機目前有三種型號在研制生產中,以下數據資料為計劃和理論設計參數,僅供參考

B787-8:
波音787的基本型號,采用標準三級客艙布局,可載客217人,航程高達15700公里,預計2007年完成首飛,2008年投入使用。

B787-3:
主要針對高密度短程航線設計,機翼重新進行優化以利于短航程飛行,采用兩級客艙布局可載客289人,航程6500公里,預計2007年完成首飛,2008年投入使用。

B787-9:
B787-8的加長型,機身加長了6米,采用標準三級客艙布局,可載客257人,由于B787-3、B787-8生產計劃已排滿的原因,目前尚沒有確認的B787-9訂單,因此B787-9將推遲研制生產,預計2009年完成首飛,2010年投入使用。

 

 

 

 

 

标签:波音787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