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coreldraw教程 >

CorelDraw 9的操作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5
位圖圖象處理軟件中,CorelDraw9可以說是一個比較出名的軟件。對于初學用戶來說,如果不掌握其中的一些技巧和方法,就有可能在實際操作中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搞不懂。為了能使這些初級用戶在操作CorelDraw 9時更方便快捷一點,筆者下面就把自己在實踐操作上的體會介紹給大家,以幫助他們能夠方便操作CorelDraw9。

  一、在同一窗口中快速選擇對象

  有時在使用CorelDraw9來制作圖形時,需要同時用到多個對象,若是這些對象相互重疊越來越多時,則用鼠標就越難點選到被覆蓋在下面的對象,除非用戶把覆蓋在上面的對象一一移走。但這樣操作有點太麻煩了,其實用戶可以使用鍵盤上的Alt鍵加上滑鼠點選,就可以很方便地選取被覆蓋在底層的對象了。

  二、使用9來制作自己的名片

  CorelDRAW9有很強大的排版功能,利用這個特點我們可以自己動手、來輕松制作自己的名片,以便名片能更好展示您自己的風采,用CorelDRAW9來制作名片的具體步驟為:  

   1、首先打開CorelDRAW9的主操作界面,用鼠標依次單擊菜單欄中的“版面”/“頁面設置”命令,在彈出的對話框中設置頁面的寬度為180毫米,高度為280毫米。  

   2、從視窗的工具欄中選擇矩形工具按鈕,在頁面中畫一個寬為88毫米、高為54毫米的矩形。

   3、接著在程序的菜單欄中依次選擇“排列”/“變換”/“位置”命令,程序將打開一個標題為“位置卷簾窗”的設置框,在該窗口中使“相對位置”處于未選中狀態,設置水平為50毫米、垂直為250毫米,然后點擊應用按鈕。

   4、在視窗的工具欄中選擇美術文本工具,在矩形框內輸入自己的名片內容,例如輸入自己的姓名、單位及聯系方式等,輸入這些內容時要分開輸入,以便于排版。

  5、下面我們就可以利用對齊工具來對輸入內容進行排版,直到符合自己的要求。

   6、接著再從工具欄中選擇手繪工具,畫一條長為80毫米的水平直線,按快捷鍵F12或選取輪廓工具中第一行第5個輪廓筆工具,進入輪廓設置,設置寬度為0.01英寸,項不變,然后點擊確定按鈕。  

   7、接下來剛畫好的直線移到有關通訊的內容上方,然后用鼠標同時選中直線和矩形框,同時按住鍵盤上的復合鍵Ctrl+A或依次單擊菜單欄中的“排列”/“對齊與分布”命令,打開“對齊與分布卷簾窗”設置框,在該設置框中使“水平居中”處于選中狀態,其他設置項不變,最后單擊應用按鈕,這樣一張完整的名片就設計好了。

  三、給對象改變色調和添加濃淡不同的顏色

  CorelDraw9程序有著強大的調色功能,利用其內置的調色板,我們可以很輕松地給對象改變色調和添加濃淡不同的顏色,其詳細的操作步驟如下:

  1、在主操作窗口中,用鼠標選擇工具箱中的挑選工具來選擇需要改變色調的對象。

  2、選中需要的對象后,我們就可以按住鍵盤上的Ctrl鍵,同時用鼠標單擊調色板上的需要的顏色,選擇的顏色要求與原來填充的顏色不能相同。

  3、重復第2步的操作方法可以給對象加深顏色的色調。

  4、如果要給對象添加濃淡不同的顏色時,首先按住鍵盤上的Ctrl鍵,同時用鼠標單擊調色板的顏色,并且按住鼠標不放。

  5、如果要改變對象框架或路徑的顏色濃淡,可以按住Ctrl鍵,同時用鼠標右鍵來單擊調色板中需要的顏色,就可以改變框架和路徑的顏色濃淡。

  四、巧用封套工具給對象定形  

  1、首先用CorelDRAW9來打開一個已經存在的對象,并且在窗口中用鼠標選擇需要定形的對象。  

  2、用鼠標單擊菜單欄中的“效果”菜單項,并從彈出的下拉菜單中選擇“封套”命令。  

  3、然后單擊“添加封套”命令,就可放置一基本矩形封套將選擇的對象包圍起來。同時時“形狀”工具被選定,且一個帶有節點的界限出現在對象周圍。

  4、通過單擊需要的按鈕,來選擇合適的編輯方式。

  5、接著用鼠標選擇一個控制柄并按住不放,然后根據自己的需要拖動鼠標

  6、依次用鼠標拖動其他節點,直到封套所達到的形狀符合自己的需要為止。

  7、如果不能在當前的編輯方式下得到自己需要的結果,用戶可以單擊“重置封套”命令,然后選擇另外的編輯方式。  

  8、把對象定形好后,可以用鼠標單擊“應用”按鈕,來將對象嵌合在封套中。

  五、快速拷貝色彩和屬性  

   在CorelDraw9軟件中,給其群組中的單個對象著色的最快捷的方法是把屏幕調色板上的顏色直接拖拉到對象上。同樣地道理,拷貝屬性到群組中的單個對象的捷徑是在用戶拖拉對象時按住鼠標右鍵,而此對象的屬性正是用戶想要拷到目標對象中去的。當用戶釋放按鈕時,程序會彈出一個右鍵顯示菜單,在菜單中用戶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拷貝的屬性命令。

  六、用CorelDraw 9來制作賀卡  

  利用CorelDraw 9中的文字和圖像的結合功能,我們可以將精美的圖形與真摯的問候相結合在一起,來制作出一幅賀卡、明信片等,能夠起到極好的效果。這里筆者就向大家介紹一下賀卡的制作過程,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運行CorelDRAW9程序,打開其操作界面,在工具箱中選擇“矩形”工具,在新建的頁面窗口中畫一個寬200毫米、長297毫米的矩形方框。

  2、用鼠標單擊菜單欄中的“文件”菜單項,并從彈出的下拉菜單中選擇“導入”命令,從隨后彈出的文件選擇對話框中,選擇需要插入的賀卡背景圖片,調整背景圖片的大小使之適合矩形框。

  3、接著在工具箱中,用鼠標單擊“文字”工具按鈕,然后再將鼠標移動到圖片的適當位置單擊,同時輸入賀卡中需要的問候語,例如“祝您天天開心”,并調整其大小和位置。

  4、隨后,用鼠標單擊菜單欄中的“文本”菜單項,并從彈出的子菜單中選擇“格式化文本”命令,在彈出的對話框中單擊“對齊”,然后單擊“中”,設置好對齊方式后,單擊“確定”按鈕返回到主操作界面。

  5、同時選擇所有對象,并用鼠標選擇 “排列” 菜單中的“對齊與分布”,在打開的對話框中單擊“對齊”標簽,在該標簽下設置垂直與水平對齊的方式為“中”,然后單擊“確定”按鈕。

  6、接著用選擇工具來選擇文字部分,按著鼠標左鍵不放,將文字拖動到其他的位置,單擊右鍵后再放開左鍵,會產生一個復制文本。

  7、然后選擇復制的文本,利用相關工具將復制的文本顏色調淡一些,以方便把它作為陰影文字,并移至合適位置,選擇合適的正文顏色。

  8、最后在工具箱中單擊“交互式透明工具”按鈕,在頁面編輯區中從透明度開始處拖曳到結束處,這樣一幅簡單的賀卡就生成了。

七、編輯條形碼的圖標顯示  

  1、用CorelDRAW9來打開一個已經存在的條形碼對象,并且在窗口中用鼠標選擇需要編輯的條形碼對象。

  2、接著用鼠標單擊菜單欄中的“編輯”菜單項,并從彈出的下拉菜單中選擇“COREL條形對象”命令。  

  3、然后在展開的工具條中,用鼠標單擊“轉換”按鈕。

  4、確認“顯示為圖標”,并單擊“改變圖標”命令。

  5、從預示區域選擇一個合適的圖標。

  八、巧妙復制填充  

  在實際操作中,有時我們需要將精心設計的一個對象的填充“復制”到其它對象上去,如果按照常規的方法可能比較煩瑣,而且速度也比較慢。這里筆者提供一個快速操作的方法,具體工作步驟如下:

  1、在CorelDRAW9的主操作窗口中,用鼠標單擊工具條中的挑選工具,來選中第一個對象。  

  2、接著按住鼠標右鍵不放,同時拖動鼠標將其拖至需要復制填充的對象后面,才釋放鼠標。

  3、隨后,從彈出的快捷菜單中單擊“復制填充”命令就可以了。
标签:CorelDRAW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