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coreldraw教程 >

用CorelDRAW制作立體包裝盒

作者:佚名 來源:PConline 時間:2006-08-19

在CorelDRAW中我們可以借用其中的立體化功能為一些圖象創建逼真的三維透視效果,而若能在此基礎上,順著該三維圖象的透視效果為其再添加相應的底、側面及投影的話,則能使該三維圖象的呈現更加逼真的效果!而且該方法特別適合用于商品的外包裝設計。因此在本例教材中,我們將通過繪制一個金魚飼料的包裝盒來學習一下如何在CorelDRAW立體化的功能幫助下使該包裝盒呈現三維立體感。啟動CorelDRAW,并新建一個文件。為了使接下來的繪圖當中能更加方便地為對象填充各種色彩,我們先點擊菜單“窗口――泊塢窗――顏色”命令,調出“調色板”泊塢窗,并在色彩類型里選擇RGB。如圖01。


 圖01
   我們先來繪制這個包裝盒的正面。點選工具欄上的“矩形工具”  并在工作區里先隨意畫一個矩形,然后在該矩形的屬性欄里設置該矩形的寬高分別為69和39毫米。接著在“調色板”泊塢窗里設置該矩形的填充色RGB數值為:R=246、G=189、B=0。再用右鍵單擊顏色欄最上方的無色按鈕  ,取消其輪廓線顏色。效果如圖02。

圖02
   點選“手繪工具”  ,并在其屬性框欄里將“手繪平滑”的數值設置為100后,在這個矩形的內部沿著四邊隨意畫一個外形不太規則的波浪線圈,以模似水波效果。然后在“調色板”泊塢窗中為該對象設置填充色,RGB數值為:R=255、G=245、B=0。再用右鍵單擊顏色欄最上方的無色按鈕  ,取消其輪廓線顏色,如圖03。

圖03
  下面我們來繪制一條金魚。先在工具欄中選擇“藝術筆工具”  ,然后在其屬性欄中選擇“噴罐”模式,如圖04。

圖04在該模式屬性框的“噴涂列表文件列表”里選擇“goldfish”項,也就是“金魚”的意思。然后在工作區中隨意涂畫,此時會看到各種金魚的圖案被當做畫筆一般,順著路徑的方向分布著。繪制的路線越長、越多,出現的金魚數量和種類也就越多。如圖05

圖05
  由于是矢量繪圖,因此我們也不必在意這些金魚圖象的大小。在這些金魚當中選出你認為最漂亮的兩條出來,然后將其它的藝術筆金魚路徑刪掉。但在多數情況下,我們所選擇的金魚都會與其它不想要的金魚屬于同一藝術筆路徑,如圖06中的兩條金魚就屬于同一條藝術筆路徑。

圖06
  假設我們選中的是這條白色金魚的話,就要把它從中給分離出來。先點擊菜單“排列――拆分藝術筆群組”命令,將金魚和氣泡的圖案從藝術筆刷中分離出來。但分離出來圖案仍是群組對象,因此我們要再點擊菜單“排列――取消群組”命令。此時,我們就可以將這條白色金魚從整個圖案中單獨選取出來了。而剩余的金魚及氣泡圖案則進行刪除。把這條金魚進行適當的縮放后,移動至包裝盒的左下角位置,如圖07。

圖07
  用同樣的方法,我們再選出一條金魚,將它獨立分離出來后,進行適當的縮小,然后放置在包裝盒的右上角位置,如圖08。

圖08
  使用“文本工具”  在包裝盒上拉出一個文字輸入區,從中輸入如“金魚飼料”的字樣。然后在該文字對象處于選中的狀態下,在文本屬性框里為該文字選擇一種字體,在這里我選擇的是“漢鼎繁勘亭”,字號為24,沒有安裝該字體的朋友可以選用其它字體代替。

圖09在文字對象上點擊鼠標右鍵,并從彈出菜單中選擇“轉換為曲線”命令。此時,該文字對象就被轉成普通的路徑對象,就不能再用文本工具對其進行編輯了。所以在使用這一步的操作時一定要在確定文字的輸入及設置沒有問題后再進行。
  此時包裝盒的右下位置上還比較空白,我們可以考慮在這里畫些水草類的植被進行填充。而藝術筆刷中的植物圖案又再次成為我們創作的好素材。因此我們點選“藝術筆工具”  后,依舊選擇“噴罐”模式。然后在該模式屬性框的“噴涂列表文件列表”里選擇“shamrocks”項,大意是三葉草。接著在工作區里畫上一個較簡短的路徑就夠了,不必太多。效果如圖10。

圖10
  通過菜單“排列――拆分藝術筆群組”命令,將該三葉草圖案從藝術筆刷中分離出來。接著再點擊菜單“效果――調整――色彩平衡”命令啟動“色彩平衡”的設置窗口。然后按圖11中的設置參數對該三葉草圖案進行色彩調整。使該三葉草的圖案色彩能夠與包裝盒的主色調相協調。

圖11
  完成后再把該三葉草圖案進行適當的縮放并放置在包裝盒的右下位置上。如圖12。

圖12
  為了使整個包裝盒能夠更顯金魚的活動氣氛,我們可以用“橢圓工具”  在按住Ctrl鍵不放的情況下,在包裝盒上繪制一些大小不一的白色圓形氣泡。然后用鼠標右鍵單擊顏色欄最上方的無色按鈕  ,取消這些小氣泡的輪廓線顏色,如圖13。

圖13

 

标签:包裝盒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