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其它征集 >

“長城文化·中華國禮”第二屆慕田峪長城文化產品創意大賽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6-25

長城,作為世界遺產和國家符號,已從曾經龐大的軍事防禦設施,演變成為連接世界各國人民友誼的紐帶。慕田峪長城,是明朝萬裏長城精華之所在,近年來,慕田峪長城景區陸續成功接待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英國前首相梅傑及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百餘位外國政要,已經成為重要的國際禮賓接待地。慕田峪長城連續多年榮獲全球知名網站貓途鷹“最佳地標”中國榜單第一名,國際遊客占比40%以上。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主旨演講精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引領示範作用,推動長城文化帶建設的發展,深挖長城文化,講好長城故事,慕田峪長城將於2019年6月-10月組織“長城文化·中華國禮”第二屆慕田峪長城文創大賽。有效促進以長城為IP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全力推動慕田峪長城文創產業建設。

一、組織單位

指導單位:北京市懷柔區文化和旅遊局

主辦單位長城保護聯盟、北京設計學會、北京市慕田峪長城旅遊服務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長城保險、文創科技永新華韻、大牆文化、中景聚聖、京華印象、小鴻科技、小漁傳媒、長城酒業、福建省納金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大賽指定投稿平台:慕田峪長城旅遊網納金網

媒體支持單位:新華社、人民網、中國國家旅遊雜誌、中國網、北京電視台、新京報、北京旅遊報、北京旅遊網、騰訊等

二、大賽主題

長城文化·中華國禮

三、參賽對象

國內外、港澳台地區的設計院校在校師生、專業設計機構、設計公司、獨立設計師、設計愛好者等均可參賽,可以以個人或團隊為單位報名。

四、征集類別

本次大賽共征集四類作品,參賽者可自行選擇參賽類別,以慕田峪長城本體為主,慕田峪長城及所在區域的民俗、風情、人文、曆史、景觀、農特產品及特色美食等均可作為創作題材。

參賽作品不受材質限製,鼓勵采用新穎、獨創且便於批量生產的材質及表現載體,鼓勵使用生態環保材料及運用環保理念進行創新設計。

(一)長城國禮係列:在設計方向上,深入挖掘長城所代表的文化內涵,突出長城精神的意義,提煉長城文化的獨特價值;設計上重點突出儀式感、曆史感,借助本次商品提升設計出相關長城國禮係列物品,代表我國形象,傳遞我國的風俗、儀節,表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慶賀、友好、敬意及價值觀的立體語言。

(二)長城伴手禮係列:能夠彰顯慕田峪長城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具有紀念性、禮品性和實用性,能為旅遊者廣泛購買的伴手禮產品、商務饋贈禮品、活動禮品及特色工藝品

(三)長城生活文創係列:讓長城文化走進生活,該類產品需為適應市場的、兼具文化性、創新性、實用性的旅遊文化生活文創作品,包含但不局限於生活用品係列文創、辦公用品係列文創、家具飾品係列文創、智能生活設計係列等在日常使用中的剛需程度大、孵化成本與周期小的文創類產品。

(四)文化創意標識係列:以“長城文化”為核心進行慕田峪長城IP設計、包裝設計、文創係列品牌LOGO設計等標識係列設計。設計要富有藝術性、傳播性、應用性 。

五、征集時間

大賽啟動:6月25日

稿件征集:6月25日—9月25日

作品初評:9月25日—9月28日

人氣票選:10月01日—10月10日

作品終評:10月18日-10月20日

頒獎典禮:10月25日

六、獎項設置

大賽四大征集類別,每個類別評選一、二、三等獎,特等獎將在各個係列的一等獎中產出,若產品未達到獎項要求,則該獎項空缺。各獎項獎金均為稅前金額。

1、特等獎:1名,獎金現金5萬元

2、一等獎:每個係列1名共4名,現金10000元、榮譽證書

3、二等獎:每個係列2名共8名,現金5000元、榮譽證書

4、三等獎:每個係列3名共12名,現金2000元、榮譽證書

5、優秀獎若幹名:授予榮譽證書+獎金500元

6、最佳人氣獎若幹名:授予榮譽證書+獎金1000元

7、優秀組織獎若幹名:授予榮譽證書+1000元

七、報名要求:

(一)設計內容要求

符合大賽主題:參賽作品需符合大賽主題,具有長城文化文創特質。注重傳統與潮流、文化與科技、紀念與實用結合,鼓勵應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模式、設計具有創新性、突破性、創意性和引領性的作品。

具有原創性:參賽作品具有原創性,擁有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不得仿冒國內外已上市產品或侵犯他人知識產權,嚴禁抄襲、剽竊行為。

環保實用性:參賽作品設計方案,應明確作品設計理念、功能、用途、材料、工藝、價格,應包含整體效果圖、局部效果圖、外觀尺寸圖等。參賽作品需突出綠色環保、便攜實用。

(二)設計提交的流程與形式要求

1、投稿要求:一個作品隻能選擇一個征集類別報送。單個設計團隊或單個參賽者,可選擇多個征集類別報送。

2、作品征集:本屆大賽統一網上征集,參賽者須在納金網注冊、登錄,進入大賽頁面(http://www.narkii.com/dasai/home_46.html)點擊右上角“我要參賽”,根據頁面提示和相關說明完成報名和作品提交流程。

需要填報和提交的內容有:參賽作者信息、報名表、知識產權承諾函、jpg格式的設計圖紙。

設計圖紙要求:

(1)A3橫版/豎版設計排版圖1張,不同角度渲染圖、設計效果圖或實物圖片不超過4張。分辨率不低於300dpi,jpg格式,單張圖片大小不超過5M。

(2)設計圖紙必須包含以下內容:本次參賽作品名稱、作品主題(長城文化·中華國禮)、彩色效果圖、基本外觀尺寸圖,300字以內產品設計與製作工藝說明。

(3)設計圖紙不得出現以下內容:參賽者所在單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拚音縮寫)或與參賽者身份有關的任何圖標、圖形等。

3、作品終評階段:入圍終評作品需提交實物,可提交概念性作品手板或作品實物,若為概念作品,可提交產品模型(1:1或等比例縮小作品)、詳細設計的作品PPT演示文稿(10頁以內)或衍生應用。

4、報名須知:本次大賽免收報名費和評審費,獲獎作品,將有機會作為長城國禮贈送給到訪的各國領導及政要。

參賽請下載附件:參賽報名表、知識產權承諾含、A3設計模板。

八、作品郵寄

(一)寄送時間、地址

1、參賽者收到入圍通知後即可寄送產品樣品/模型,截止收件日期為2019年10月18日。

2、郵寄地址:北京市懷柔區慕田峪長城旅遊服務有限公司

收件人:丁女士 010-61626022

郵件主題注明:“2019年慕田峪長城文化產品創意大賽”項目報名。

(二)郵寄費用及作品退回

1、所有因作品寄送與退回所產生的費用,均由參賽者自行承擔。

2、為進一步推廣優秀參賽作品,組委會將在賽後進行作品展覽活動。原則上,特等獎與一、二、三等獎的獲獎作品需永久留存大賽組委會,用於大賽展覽館展品陳列,其他入圍參賽作品將在展覽結束後統一寄回。

(三)作品損壞處理

1、作品如在運輸過程中破損,組委會將在收到貨物的第一時間拍照聯係參賽者,參賽者可根據作品簽收和破損情況,自行向快遞/物流公司索賠。如作品的破損程度超出了可評審範圍,為避免影響評審結果,建議參賽者立即重新寄送新的產品參加評審。

2、組委會將保證作品在評審過程中不被人為損壞,但因評審需要,將會對產品造成不可避免的使用及操作痕跡,組委會不承擔任何賠償責任。

九、評審參考

活動將參考如下標準對參賽作品進行評審:

(一)文化性

 文化內涵豐富,主旋律健康向上,面向國內外群體,符合和平發展原則,突出慕田峪景區文化特色和此次創意大賽主題。

(二)創新性

設計應為原創作品,結合活動分類主題特色進行創新,具備新穎的構思和概念,設計創意新穎、獨特,技藝或品種獨創。時尚性強,易被旅遊者接受,同時強調綠色與環保的理念。充分體現創作者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尤其推薦手繪作品,擁有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

(三)實用性

設計合理、美觀、安全、綠色環保。有與文化、生活相關的應用性,有一定的實用價值(工藝品除外),有實用的功能和良好的用戶體驗。

(四)市場性

設計要充分考慮符合市場銷售規律和可轉化性,具備良好的以遊客為代表的吸引力和營銷特質,市場定位準確,並且符合新時代消費者的審美需求。

(五)工藝性

工藝精良、製作精湛、用材合理。符合相關國內外技術質量標準和安全標準(通過標準認定的以證書為準)。

十、大賽服務

獲獎作品知識產權歸慕田峪旅遊服務有限公司所有,通過申報後將進行生產製作並在慕田峪景區進行售賣;擁有生產渠道的企業此次設計大賽獲獎產品均可在慕田峪景區代售,合作模式另行約定,知識產權雙方共有。

十一、獎項召回

當遇到以下情況時,主辦方有權追回已兌現的獲獎作品獎金,有權收回已頒發的獲獎證書:

獲獎作品造成重大社會危害或負面影響;

正式確認獲獎作品侵犯了其他產品的設計權或其他知識產權;

設計者或生產者在未通知主辦者的情況下,使用獲獎作品進行商業宣傳或者參加其他設計賽事。

  • 聯係方式

大賽QQ群:101983321

聯係人:郭生(微信/15059788121)

聯係電話:0595-82682267

十三、其他說明

本次活動獎金為稅前獎金,稅金由主辦方兌現獎金時代繳。

本公告最終解釋權歸大賽主辦方所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