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其它征集 >

2022“樂齡杯”海峽兩岸養老產品創意創新設計大賽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6-27

海峽兩岸大學生養老產品創意創新設計大賽自2018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兩屆,受到海峽兩岸各大院校及行業的高度認可,包括台灣院校11所,大陸18個省、市地區及2個海外國家約200所院校參與,累計征集到1000多件作品。

2022年“樂齡杯”海峽兩岸養老產品創意創新設計大賽在中國老齡產業協會、福建省民政廳的指導下,由海峽兩岸老齡產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大賽主題為“年輕力量·創意養老”,激發年輕群體的創新創意能力,為老年人設計出更科學、更健康、更舒適、更符合實際需求的產品。大賽不僅為養老產業注入新理念、新思路、新創意,更是激發新一代年輕群體對養老產品的關注,共同推進老齡產業的發展。

 

一、大賽名稱

2022“樂齡杯”海峽兩岸養老產品創意創新設計大賽

 

二、大賽主題

年輕力量 創意養老

 

三、大賽目的

1、旨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愛老、敬老、助老、為老”的良好氛圍。激發年輕群體的創新創意能力,為老年人設計出更科學、更健康、更舒適、更符合實際需求的產品,進一步提高廣大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推進老齡產業的發展。

2、通過賽事公益平台,打造福建省第一個應對人口老齡化、服務於養老產業的專業領域設計大賽。

3、以大賽為契機,發掘該領域好的創意以及新的產品,積極推動獲獎產品落地,整合產業以及設計資源,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增進老年福祉。

4、引進眾創空間、產業區,結合行業協會以及企業,推動兩岸青年優秀創意產品落地孵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四、大賽時間

賽事流程分為三個階段:作品征集、評選評審、展覽及頒獎典禮(於第五屆海峽兩岸老齡產業博覽會同期同場)。

 

五、作品征集

隻要能讓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精彩,就不要讓規則限製了你的想象。

(一)環境空間類(硬裝、軟裝)

居家、公共空間適老化設計

特殊空間設計(如認知症等)

(二)智慧康養類

智能照護輔助設備

安全監測、健康管理設備及係統平台

生活娛樂(老年版應用軟件、 陪伴機器人、老年遊戲等)

(三)日常生活用品類

康養衛浴:針對老年安全、便捷、舒適等特殊需求設計,如浴缸、座便器、智能馬桶、洗臉盆、輔助器等;

生活用品:適老化家居、家用智能產品、功能椅、照明器、沙發、晾·衣架、睡眠輔助產品等能夠更安全、更便捷、人性化的老年基本生活用品;

備注:作品不接受商業廣告、網頁創意、形象設計等。

 

六、征集對象

創意˙設計——海峽兩岸熱心養老、熱愛設計、關注老齡化,關愛老年人的大學生;

創新˙產品——熱愛設計、對養老產業具有一定見解的高校師生、各設計公司、研究所等;

 

七、作品要求

所有參賽作品內容需要符合本次大賽的主題和征集方向,參賽者須保證對其參賽作品具有原創性,具有完整的知識產權,不存在知識產權侵權或任何其他侵權行為。

▶作品版麵大小為A1(840mm×594mm)圖幅,豎構圖,jpg格式,精度350dpi;單張圖片大小不得超過2M;

▶每件參賽作品不超過3個版麵,版麵內容包含主題闡釋、效果圖、必要的結構圖、基本外觀尺寸圖及設計說明(必須是中英雙語)等;

▶其它資料可以以壓縮包方式提交。大小不得超過15M;

▶提交設計產品的視頻(3-5分鍾)

為保證本次大賽評選的公正性,參賽作品及版麵上不得出現作者所在單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拚音縮寫)或與作者身份有關的任何圖標、圖形等個人信息資料;

 

八、報名方式

報名截止日期:2022年9月30日

參賽者應在截止日期前提交完整的參賽資料,資料主要包括文字內容、設計圖檔、照片視頻、其他證明材料、報名表等。

報名表下載地址:點擊閱讀原文下載

1、大賽網站報名投稿

在截止日期前,參賽者可以隨時登陸報名網站進行報名投稿(http://www.narkii.com/dasai/home_74.html)。

2、大賽官方郵箱投稿:LLB_design@126.com。

備注:文件命名格式為參賽單位/院校+作品名稱+姓名+電話

 

九、獎項設置

大賽獎項分為兩組,每組設金、銀、銅、入圍獎。

金獎1件,獎金10000元,獎杯+證書;

銀獎2件,獎金各5000元,獎杯+證書;

銅獎3件,獎金各3000元,獎杯+證書;

最具創新獎1件,獎金2000元,獎杯+證書;

最具市場潛力獎1件,獎金2000元,獎杯+證書

最具創意獎3件,獎金2000元,獎杯+證書;

(每個品類設1個創意獎)

入圍獎20件,獎品+證書;

(備注:以上獎金均為稅前,獲獎者需自行支付獎金稅金)

 

十、評選評審

(一)評審形式

初審:由大賽組委會組織專家進行線上評審。

終審:以公開答辯的形式,由各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的評審團現場評審遴選出獲獎作品。

獲獎作品都需製作模型,其他入圍的作品製作展板,一起在老博會上展示。

(二)評審標準

1、設計概念的創新性,是否有創新點,是前所未有符合大賽主題方向的;

2、設計內容的合理性,是否人機友好,普遍適合其目標群體使用;

3、設計提案的可實現性,是否易於落地,能給企業或者地區帶來經濟效益;

4、設計理念的社會影響性,是否能夠給人民生活或者社會帶來積極正麵的影響,引領社會發展方向。

 

十一、承諾、保證與權利約定

參賽者完成報名並提交作品即表示其做出如下相關承諾、保證,並與大賽主辦方、參與方達成如下相關約定。

(一)保證作品為原創、不侵權

所有(個人或團隊參賽者)參賽作品,其內容必須符合本屆大賽的主題,必須是原創作品,作品未在報刊、雜誌、網站及其他媒體公開發表,未參加過其它比賽。參賽者保證對其參賽作品擁有完全充分的知識產權,保證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不侵犯第三方知識產權及其他權利。

(二)承諾承擔侵權的責任和後果

1、參賽者就其作品涉及的名譽權、著作權、肖像權等所有法律問題承擔法定、約定義務,並承擔對相關權利方包括第三方的違約、侵權等法律責任。

2、參賽者不能做出原創和不侵權承諾與保證的,應在提交作品時做出聲明並由大賽主辦方當即記錄在案,參賽者承擔參賽作品被大賽主辦方拒絕接受的後果。

3、參賽者提交的作品一經發現存在抄襲或其他侵權行為,大賽主辦方有權退回作品、取消參賽與獲獎資格、收回獎金、獎品、獲獎證書,並有權在有關媒體公布其侵權行為。

4、大賽主辦方因使用參賽作品遭到第三方的侵權主張而導致處罰、經濟或名譽損失的,該作品的參賽提交者應對主辦方進行充分、及時、有效的經濟補償並通過報刊和網絡媒體聲明道歉、為主辦方消除不良影響。

(三)與作品有關的權利約定

大賽主辦方、參與方、相關媒體有權將參賽作品用於與本次大賽相關的宣傳、展覽、網站展示及宣傳品製作等用途,且不需支付報酬。

(四)其他約定

1、參賽作品稿件一律不予退還,請參賽者自行備份。

2、在進行評審之前,參賽者可向大賽主辦方提交書麵申請要求撤回其參賽作品。

3、大賽獎項評定數量視參賽作品質量而定,允許部分獎項空缺;若對獎項結果有任何爭議,一切均以評審團評審結果為準。對於所有獲獎作品,獎金個人所得稅自理。

4、與大賽有直接關係的工作人員不得參加比賽,所有參賽者予以監督。

5、參賽作品提交資料務必完整,嚴重缺少提交材料者,大賽有權不予進入評審階段。

6、參賽作品不得有違反社會公德和社會公共利益等內容出現。在參賽過程中不得在公共場合以及社交平台發布任何針對大賽主辦方、工作人員、賽製等的不尊重言語和評論。

7、嚴重違反大賽規章製度的作品及參賽者主委會有權力做退賽處理。

8、有任何意見和建議歡迎通過大賽各個渠道進行反饋

9、獲獎作品知識產權歸屬主辦方,作者具有署名權。如有爭議由大賽組委會負責解釋。

 

十二、政策激勵

獲獎項目可獲得以下支持:

(一)宣傳展示。通過新華網、中新網、福建日報、廈門日報、海峽導報、廈門晚報、海西晨報等媒體進行宣傳報道,並於海峽兩岸老齡產業博覽會進行專場線下展覽展示,對引流企業、政府進行參觀對接。

(二)投融資、企業對接。對接企業、創業投資機構、銀行等推薦,組織線上線下需求對接、產融對接、大中小企業融通等活動,集聚帶動各類投融資機構為參賽企業提供多元化服務。

(三)創業孵化落地。入駐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產業園區、新型眾創空間等,享受最新創業扶植政策和創業孵化服務,加速實現孵化落地產業化。

(四)成果轉化技術服務。提供廈門市集美區工業設計公共服務平台檢驗檢測、技術轉移、工業設計、解決方案等技術服務,以及法律、人力資源、財務、知識產權等服務。安排創業導師和技術、投資、管理專家進行輔導。

 

十三、聯係方式

聯係人:郭誌強/上官方芳

聯係電話:15959158412/15959445211(微信同)

大賽Q群:279389948

報名表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Q3IyhbbaVLrHHemxOtwMzg?pwd=ynj4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