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2006年東莞杯國際工業設計大賽開賽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5

一、主辦單位
廣東省東莞市人民政府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
中國專利保護協會

二、承辦單位
廣東省東莞市科學技術局
廣東工業大學

三、競賽主題:
設計創新 潮起東莞-----科技、美感、愉悅
科學技術促使人類社會大踏步走向文明,用高新技術來改善人們的生活、提高產業發展是東莞一貫的方針。人類愈是發展進步,對美的追求就愈加強烈。工業設計正是尋求工業產品在科技與美感方面的高度融合和統一,這種融合和統一必然給使用者帶來身心的愉悅和舒適,促進社會和諧,經濟繁榮。
本次大賽注重創新,注重突破傳統,注重新技術、新材料的運用。

四、公開組參賽內容
(一)公開組產品設計類別:
1、電子信息類產品――通過設計使產品更具美感,使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人們使用產品的過程更為愉快,舒適;
2、機械類產品――合理的形態設計,新技術、新材料的應用使人們的工作變得輕松愉快和更有效率;
3、玩具類產品――通過極富創意的設計和對新技術、新材料的使用,寓教于樂,啟迪智慧,讓使用者(兒童、成人)在游戲與玩耍中獲得樂趣、知識和溝通。

(二)公開組獎項設置:
1、公開組:

大賽獎項

獎勵

名額

備注

金 獎

5萬元人民幣、獎杯、證書
及“日韓設計之旅”,時間7-8天,詳情請關注網站

6名

每類2名

銀 獎

2萬元人民幣、獎杯、證書

6名

每類2名

銅 獎

1萬元人民幣、獎杯、證書

9名

每類3名

優秀獎

獎杯、優秀獎證書

9名

每類3名

入 圍 獎

入圍證書

220名

視參選數量而定

附注:最終獎項評定數量視參賽作品質量而定,允許部分獎項空缺

(三)公開組參賽對象:
對設計有興趣和熱情的學生及社會人士,限個人報名參賽,不接受團隊參賽。

(四)公開組參賽活動日程:
作品收集截止日
2006年6月30日

初選及結果公布(評出入圍作品250件)
2006年7月3日-7月10日

復選及結果公布(評出終評作品30件)
2006年7月10日-7月15日

模型制作(30件終評作品)
2006年7月15日-9月15日

模型送件
不能親臨現場的參賽者務于2006年9月18日 17:00前寄達組委會。請參賽者保證郵寄安全,郵寄途中模型受損,組委會不承當責任。

決選
2006年9月19日-9月20日

頒獎典禮
2006年9月20日

優秀作品展(東莞國際會展中心)
2006年9月21日-9月24日
* 附注:具體活動時間可能有所調整,相關詳情組委會將在專門網站http://dongguan.dolcn.com/及設計在線www.dolcn.com及時發布。

(五)公開組參賽方法及作品要求
1、參賽作品必須是參賽者原創作品(不得侵犯第三人的知識產權),該作品必須未在報刊、雜志、網站及其它媒體公開發表,未參加過其它比賽,未商品化。
2、參賽者應如實填寫報名表,并以E-mail附件形式與參賽作品同時提交到大賽郵箱,組委會將予以回復。交稿郵箱:dgbawards@vip.163.com,在線投稿及報名表下載詳見大賽專門網站。
3、每件參賽作品需要提交A1版面圖2張,內容包含主題、彩色效果圖、基本外觀尺寸圖及中英文說明。盡量考慮一張為主視圖,一張為分解視圖,圖上不得出現作者所在單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縮寫)或與作者身份有關的任何圖標、圖形等。文件格式為JPG,A1 幅面 (594mm×841mm ),分辨率: 300dpi,版面均為豎向排版。以電子郵件形式或郵寄光盤提交,提交后不得修改。
4、組委會將提供入圍終評的30位作者各5000元模型制作費,作者須制作1:1實物精密模型,作品尺寸太大的可制作相應縮小比例模型,但縮小比例后模型不得小于60 cm *60 cm *60cm。不能提交模型者視為自動放棄決賽權利。

(六)評委組成:
初選:港澳及內地專家
復選:外籍及港澳、內地專家
終選:外籍及港澳、內地專家
具體名單將稍后公布

(七)關于參賽作品的知識產權
為營造一個公開、公平、公正的競賽環境,尊重及保護參賽者的知識產權,本次大賽參賽作品的知識產權都歸作者所有,大賽組委會對于本次大賽的參賽作品擁有展覽權,印刷權和宣傳權,任何單位及個人都不得抄襲,且未經作者同意,不得將其作品做公開展示或其他宣傳之用。同時,作者也有義務維護作品知識產權。

(八)評選流程:
初選:從參賽作品中挑選出250件初評作品
復選:從初選出的250件作品中挑選出30件入圍作品
決選:參賽者就入圍作品的模型及設計圖和作者的現場陳述說明,評選出三大類別的金,銀,銅及優秀獎。作者可制作ppt或媒體演示文件闡述概念,不能親臨現場者須提供DVD、VCD、MPG等有效播放視頻文件代替。

(九)評選標準:
創新因素:作品需具有創意,體現參賽者的想象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占總分40%)
技術因素:設計應考慮新材料、新技術的應用,及其在形式上的體現(占總分30%)
審美因素:參賽者需要在作品中體現對文化背景的理解和審美思考(占總分20%)
表現因素:作品、版面及陳述應充分表現參賽者的設計意圖(占總分10%)

五、企業組參賽內容
(一)企業組產品設計類別:
企業組參賽的產品類別不做具體限制,電子信息、家具、玩具、機械、鞋、醫療設備等符合工業設計大賽條件產品均可,但企業參賽作品須是近兩年來(2004年4月至今)已被產品化,并無知識產權糾紛的工業設計作品,生產企業需出具相關證明文件。

(二)企業組獎項設置:

大賽獎項

獎勵

名額

備注

企業創新獎

3萬元人民幣、獎杯、證書

5名

限東莞本地企業,作品種類不限

入 圍 獎

入圍證書

20名

視參選數量而定

附注:最終獎項評定數量視參賽作品質量而定,允許部分獎項空缺

(三)企業組參賽對象:東莞企業,作品須是近兩年來(2004年4月至今)已被產品化的工業設計作品,生產企業需出具相關證明文件。

(四)大賽活動日程:
作品收集截止日
2006年9月1日

評選
2006年9月20日

頒獎典禮
2006年9月20日

優秀作品展(東莞國際會展中心)
2006年9月21日-9月24日

* 附注:活動時間可能有所調整,組委會將在專門網站http://dongguan.dolcn.com/及設計在線www.dolcn.com及時發布。

(五)企業組參賽方法及作品要求
1、企業參賽產品必須是企業自主研發設計的產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識產權),參賽產品必須是東莞市企業于2004年4月1日后投產的設計作品,由企業申報。
2、參賽企業應如實填寫報名表,并以E-mail附件形式與參賽作品同時提交到大賽郵箱,組委會將予以回復。交稿郵箱:dgbawards@vip.163.com,在線投稿及報名表下載詳見大賽專門網站。
3、企業組每件參賽作品需要提交A1版面圖1-2張,內容包含主題、彩色效果圖、基本外觀尺寸圖及中英文說明。文件格式為JPG,A1 幅面 (594mm×841mm ),分辨率: 300dpi,版面均為豎向排版。以電子郵件形式或郵寄光盤提交,提交后不得修改。
4、最終評委會將從所有的企業參賽作品中挑選出25份入圍作品和5份企業創新獎,全部的30份作品將會參加優秀作品展,其中5件企業創新獎得主的企業需要提供獲獎作品樣機或實際產品參加優秀作品展的展出。

(六)評委組成:
外籍及港澳、內地專家
具體名單將稍后公布

(七)評選流程:
由評委會評選出25件企業入圍獎和5件企業創新獎

六、公開組及企業組共同參賽條例:
1、參賽者必須保證其參賽作品是參賽者的原創,如發現有侵權、抄襲行為,參賽者負全部責任。對于有侵權、抄襲行為的參賽者,組委會有權在比賽任一階段取消其參賽資格,其所獲之獎項有權予以收回。
2、主辦機構保留接受或拒絕任何參賽申請的權利。如有需要,主辦機構有權修改評審標準。
3、參賽者須保證不向主辦機構提出任何形式的索償要求。
4、如未能選出合適的得獎者,主辦機構保留對某些獎項空缺的權利。
5、若對獎項結果有任何爭議,一切均以終審結果為準。
6、大賽組委會對本次大賽保留最終的解釋權。

七、優秀作品及人才舉薦服務:
2005年東莞杯促成不少優秀參賽者與企業之間的合作,2006年的優秀作品展將繼續邀請東莞市大中小企業前來參觀,同時在現場設立“企業服務臺”,建立起企業和參賽者的溝通橋梁,為優秀作品實現市場化創造條件,也為東莞企業吸納優秀設計人才創造機會。

聯系方式:
聯系地址:廣東省東風東路729號廣東工業大學2號樓302
郵政編碼:510090
電 話:020-37629412、37626862
大賽咨詢郵箱:dgid@163.com
聯 系 人:陳小南 余宇 鐘韜

東莞國際科技合作周組委會聯系方式
電 話:0769-2113092
電子郵箱:andy@dg3g.com
聯 系 人:呂應輝 范其文
網 站:http://www.dg3g.com

附件
1、公開組報名表下載
2、企業組報名表下載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