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2.3萬元征集南昌地鐵標志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1-11-15

  獨特的地鐵標志是一座城市的名片。青島地鐵有“海月相映”,寧波地鐵標志是直接把“甬”這一簡稱變形,西安則用一條粗線曲折穿過方形紅色色塊構成,立刻讓人想到古城墻。南昌的地鐵標志會是何模樣?從今天起,南昌軌道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昌軌道公司)聯合江南都市報,面向全國公開征集南昌地鐵標志。獲獎者不僅可獲得證書,最高還可收獲2.3萬元獎金。

  A

  面向全國征集南昌地鐵標志

  備受市民關注的南昌地鐵正在緊鑼密鼓施工,其中1號線計劃2014年建成運營,2號線預計2016年竣工。地鐵離南昌市民越來越近,征集地鐵標志也提上了議事日程。事實上,南昌軌道公司的標志在2008年已經出爐,為何現在又開始征集南昌地鐵標志呢?

  “地鐵標志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當時軌道公司的標志是委托設計的,公眾參與并不廣泛。參照國內其他城市的做法,我們最終考慮還是決定面向全國公開征集地鐵標志,也希望廣大市民能積極參與。”南昌軌道公司相關人士說。

  今日起至2012年1月8日24:00,南昌軌道公司聯合江南都市報主辦,江西省美術家協會平面藝術設計委員會協辦,面向全國專業設計機構和個人公開征集南昌地鐵標志(含標準圖形、標準字體、標準色彩及標準組合)設計作品。

  B

  標志要展現南昌地域特征

  按照要求,南昌地鐵標志設計作品應包括圖案和中英文字體,既要體現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特性,又要展現南昌的地域特征,還要凸現南昌軌道公司的企業文化精神。標志設計作品應簡潔明快、新穎現代、大氣穩重、獨特、易用(方便印制于交通工具和標牌設施上)。

  為確保南昌地鐵標志能成功注冊,應征作品應明顯區別于其他任何商標與企業標志。所有應征作品必須是具有作者獨立知識產權、未發表過的原創作品,否則引起的法律糾紛及其責任由作者承擔,征集人將取消作品參賽資格。謝絕一稿多投,一經發現,取消作品參賽資格。

  C

  市民可發送電子郵件投稿

  本次征集活動采用電子郵件方式投稿,收件電子郵箱:44423324@qq.com,聯系人:付小姐,電話:0791-88120623。電子郵件標題格式“應征南昌城市軌道交通標志作品-作者名”,標志設計作品尺寸為A4,電子文稿格式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作品可以由單幅圖稿表現,也可由不同色彩的多幅圖稿組成。電子郵件送達時間以征集人收件郵箱顯示的收件時間為準。

  投稿特別要求,標志彩色圖案與中英文簡稱“南昌軌道、NCRT”標準組合效果;色彩模式須為RGB色,注明標準比例和標準色,最多不超過4色。詳細的標志創意文字說明(500字左右)和圖形分解,單獨使用黑白樣稿應能準確表達含義。應征人還應考慮到標志作品在站臺標牌、地鐵車頭上的應用效果,投稿時要注明個人詳細通訊地址、電子郵件、電話號碼。

  D

  最高可獲2.3萬元獎金

  本次大賽將邀請省內外業界知名設計師組成專業評審團對作品進行終極評選。評選的入圍作品和最終結果將通過新聞媒體向公眾公布。

  征集人先行初選確定入圍作品10件各獎1000元,復選根據專家意見從中確定3件中標作品各再獎2000元,如征集人最終從中選擇某件作品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正式遞交注冊商標的申請,同時作為南昌地鐵標志在南昌軌道公司官方網站(www.ncmtr.com)和本報上公布,則重獎該作品作者2萬元。應征人參加征集費用自理,所有獎金均為稅后。

  應征作品如初選后確定為入圍作品,在征集人發布入圍通知后,應征人須填寫《南昌城市軌道標志設計征集活動應征作品創作者承諾書》,并由創作者親筆簽署(創作者為機構的,須由授權代表簽署并蓋機構公章)。創作者不止一人的,所有創作者必須共同簽署,提供個人有效證件的復印件,以機構名義提交作品須提交相應資質證明,同時作品必須及時取得版權登記證明。征集人保留從中標作品中選擇一件或不選擇任何一件作為南昌軌道交通標志的權利。所有獲獎者均頒發相應榮譽證書。

  文/記者何柳斌 實習生溫杰珍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