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UI數碼 >

第一屆中華區插畫獎作品征集

作者:中國香港插畫師協會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6-29

圖像乃一切設計的根本,插畫則是創意產業的基礎。現代插畫已成為21世紀的一門多載體應用藝術,插畫師的作品已廣泛地浸透于各創意工業,尤以廣告,設計,出版,多媒體,品牌推廣等為重點。

為了進一步提升插畫水平及增加兩岸四地的交流,中國香港插畫師協會舉辦第一屆中華區插畫獎。這是首個專為大陸,中國香港,中國臺灣,中國澳門而設的獎項,定成為本年度中華區最矚目的插畫界盛事。

近年來中國香港政府積極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而本獎項就得到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新成立的創意中國香港辦公室( CreateHK辦公室)全力支持,銳意提升區內插畫藝術之水平。

目的
此獎項旨在推廣大陸,中國香港,中國臺灣,中國澳門的插畫文化,表揚優質設計,提升水平,拓闊視野,把插畫專業引領到新的創作和設計層次。
1. 推廣整個中華區的插畫文化;
2. 鼓勵及推動插畫在不同的設計和創意產業的應用,使公眾更懂得欣賞和明白插畫的重要性;
3. 表揚優質插畫設計,提升大陸,港,臺,澳的插畫水平,并建立行業標準;
4. 建立一個大中華區的插畫師網絡聯盟,加強合作,借此增進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從而推動區內插畫業的發展。

組別
1)中華區最佳廣告,市場推廣插畫獎(設冠,亞,季軍,及22名優秀入圍獎)
2)中華區最佳出版插畫獎(設冠,亞,季軍,及22名優秀入圍獎)
3)中華區最佳品牌插畫獎(設冠,亞,季軍,及22名優秀入圍獎)
4)中華區最佳多媒體插畫獎(設冠,亞,季軍,及22名優秀入圍獎)
5)中華區最佳創作插畫獎(設冠,亞,季軍,及22名優秀入圍獎)
6)中國香港最佳學生插畫獎(設冠,亞,季軍,及22名優秀入圍獎 / 只限本港大專院校或設計學院的學生作品)

參賽資格
-第1項到第4項比賽屬專業組,歡迎來自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臺灣,中國澳門的專業插畫師參加,參賽者不分年齡性別。
-專業組作品必須經已獲發表,并已應用于商業設計上,以保證其專業水平。
-第5項比賽為公開組,歡迎來自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臺灣,中國澳門對設計創作有興趣者參加,參賽者不分年齡性別。參賽作品必須為私人創作及未作商業應用。
-專業組及公開組報名費為每張港幣120元或一系列港幣300元(一系列最多五張) 。
-第6項比賽屬學生組,歡迎中國香港之大專院校,或已于政府注冊之設計學院的全日制和兼讀制學生參加。
-學生組報名費為每張港幣40元或一系列港幣80元(一系列最多五張) 。

評審
本獎項共分三輪評審。為了達到公開公正及提高專業水平,本獎項的評委員會將由本地及中華區知名的專業插畫師,及海外知名專業插畫代理公司之代表,專業插畫應用者,如設計業出版業之設計師,廣告業之美術總監和創作總監,大專院校設計講師,設計及插畫專業組織之代表,政府代表及贊助商共同組成。

第三輪的最終評審將由一國際專家評審團擔任。成員由六位來自不同地區的專業人士組成,包括專業插畫師,美術總監,雜志編輯,及兩位國際專業插畫代理公司之代表。

國際專家評審團成員
1 、廬延光(中國) (邀請中)
廬延光1986年以來出版有“一百帝王圖”等系列畫集五本及個人其他畫集十多本。 1988年任市文藝創作研究所藝術研究室主任。 1988年創辦“廣州美術研究”雜志,任主編。 1992年調廣州美術館工作,任廣州美術館館長,同時兼任廣州文史研究館副館長,廣州市政協常委,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州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及國家一級美術師。

2 、郝廣才(中國臺灣)
郝廣才于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兒童文學工作者。曾任漢聲出版社主編,遠流出版社兒童館總編輯,連續六年為“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作品入選最多之出版社, 1999年獲選“美國馬奎斯世界名人錄”年度風云人物榜。現任格林文化總編輯,公共電視青少年兒童節目咨詢委員,國際珍古德協會及保育協會中國臺灣總會理事,著有“一片披薩一塊錢” , “帶著房子離家出走” , “如果樹會說話”等。

3、Jonathan Ng(中國香港)
Jonathan Ng現為國際知名的專業設計雜志IdN的美術總監,他畢業于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Sydney,多年來,憑著他對業內的敏銳觸覺,和對當代插畫和設計的發展之獨特見解,定能提出跨大陸,中國香港,中國臺灣,中國澳門的商業設計和文化視野。

4 、蔡漢成Raymond Choy (中國香港)
Raymond Choy為玩具易(控股)有限公司( Toy2R )的創辦人及總裁。 Toy2R從事玩具設計,生產和批發零售,并積極推廣“Designer Toy”和“Art Toy”的概念。公司伙拍新晉設計師和商業品牌,并促成不少玩具玩家成為設計者,共同設計出獨特和多樣化的Qee系列,風格簡約,性格鮮明,馳譽國際。

5 、清水裕子Yuko Shimizu (美國)
清水裕子畢業于紐約School of Visual Arts,現身兼插畫師,藝術家及于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任插畫導師。她的作品揉合浮世繪與當代插畫風格,題材新穎,極具后現代特色。 清水裕子曾獲多個獎項,包括:Yellow Pencil Award D & AD, Gold and Silver Medals Society of Illustrators, Silver Award Spectrum, Magazine of the Year Award Society of Publication Designers, Gold and Silver Awards Society of Illustrators LA, Gold and Silver Awards 3x3 Magazine Annual, Art Directors Club, American Illustration, Communication Arts, HOW Design Award, New American Paintings.

6、Marlena Torzecka (美國)
自1990年起, Marlena Torzecka創立的Marlena Agency開始代理世界各地的插畫師的作品,成為知名的插畫代理公司,其插畫師多以簡潔的圖象表達繁雜的內容。 Marlena Agency的插畫師的創作媒界包括有出版,海報,動畫,包裝等等。

第一屆中華區插畫獎活動時間表
開幕禮及插畫大師分享講座 年7月10日
作品征集 7月至10月

截止報名 10月14日
第一輪專家評審 11月7日
第二輪專家評審 11月14日
最終國際專業評審 11月27日
國際插畫技術交流研討會 11月28日
頒獎典禮及得獎者分享會 2010年2月26日
巡回作品展 2010年2月26日至4月24日

主辦單位
中國香港插畫師協會
中國香港插畫師協會(HKSI)為一非營利組織,成立于1999年,是一個集合了最多全港專業插畫師的專業組織,目的為推動中國香港插畫專業發展,鼓勵創作,并透過展覽,講座,研討及推廣,促進交流,提升專業水平。

協辦單位
深圳市插畫協會
中國臺灣動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交流協會
中國澳門設計師協會

執行單位
中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比賽官方網站
http://www.gciawards.org/edm/gcia_edm_kickoff_090624.html

咨詢電話
852 2788 5779 黎小姐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