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篆刻教程 >

篆刻知識:印章的名稱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8-03-25
  印章是我國的書法和雕刻相結合的獨有的工藝美術。因其所具有的書法藝術屬性,與一般的工藝美術略有不同,故又叫作“篆刻藝術”。印章的名稱幾經演變,各個朝代的稱呼各不相同,以下作簡要介紹。

[璽]

   “璽”是印章最早的名稱。秦以前,無論官,私印都稱“璽”。不過這“璽”的寫法或為[金爾]、或為[土爾],因材料為銅、土不同而名。秦統一六國后,制定一系列等級制度,在少府中設置了專門掌管印章制度的“符節令丞”。當時規定皇帝獨稱“璽”(從這時[金爾]都寫作“璽”),其材料用玉,臣民只稱“印”,且不能用玉。漢代基本沿襲秦制,但制度已略放寬,也有諸候王、王太后稱為“璽”的。

 

戰國 區夫相[金爾]

漢 皇后之璽

[印]

“印”最早見于秦官印中,不過都是一些地方官用印才稱為“印”。《漢舊儀》中也規定:二百石至六百石的都稱“印”,而一般姓名印都稱為“私印”,新莽私印又有稱為“印信”或“信印”的。“印”的稱呼一直沿用至今。

漢 慶齡長印(官印)

 

漢 蘇循信印(私印)

[寶]

據《唐書.輿服志》記載,唐武則天因覺得“璽”“死”同音,在延載元年(公元694年)改稱為“寶”。后來唐中宗即位,又沿用舊制稱璽。唐玄宗時也稱寶。唐至明清各代,“璽”“寶”并用。

[章]

漢魏將軍印一般稱“章”。這些印章往往是在行軍中急于臨時任命,而在倉促之間刻鑿成的,稱之為“急就章”。這類印是直接以刀在印面上刻鑿而成,往往天趣橫生,風格獨特,對后世篆刻藝術的發展有很大影響。官印中“太守”、“御史”也有稱“章”的。

[記]

“記”一般見于唐宋官印中,也有“朱記”名稱的印。

唐 右策寧州留后朱記

宋.樂安逢堯私記

[其他]

南宋發行的一種紙幣交子,在它的背面都用“合同”印。宋代還出現一種“押”印,到了元代非常盛行。印章的名稱還有:“關防”、“圖章”、“圖書”、“符”、“契”、“戳子”等。

宋 壹貫背合同

宋.上明圖書

元 李押

标签:篆刻知識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