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時裝藝術 >

和田惠美----服裝體現性格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時尚品牌網 時間:2006-04-19

和田惠美與張曼玉

  “每當我為電影或歌劇設計服裝的時候,我思考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在設計中體現人物的性格。”第58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得主和田惠美7日在香港演藝學院與公眾分享了她的設計理念。

  和田惠美原本學的并不是服裝設計,而是美術,但自從為一部舞臺劇設計服裝獲得成功之后,她就認定自己是這塊料,并一發不可收拾。在40多年的設計生涯中,和田惠美先后與黑澤明、張藝謀等多位藝術家合作,創造了服裝設計的奇跡。

  談到為她贏得了一尊“小金人”的電影《亂》時,她回憶說:“這是一個在西方耳熟能詳的故事,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名著《李爾王》,但是由日本人來演就會出現一些問題。在西方人眼里,所有日本人長得都一樣。影片中有三個兒子,為了讓西方人能夠分辨出誰是誰,我必須在每一個人的服裝設計中注入他們各自的性格。”為此,她仔細鉆研了莎士比亞原著,從中獲得許多靈感。

  “只要我對一部劇本感興趣,就能為其中的所有人物設計服裝,而且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和田惠美說。

  她舉例說,《亂》中有一個女性角色,性格像蛇一樣,于是她選用了一種亮閃閃的銀色紗質面料,以表現這個人物內心的陰險。當她被殺的時候,和田惠美又在其服裝上運用金色和黑色的搭配,取代原先的金色和白色的搭配,從而營造出一種死亡的壓抑。在另一部電影《月亮公主》里,公主即將離開地球返回月亮時,她的白色長袍上鑲著黑色和藍色的圖案,襯托出她的憂傷和對地球生活的懷念。

  現年69歲的和田惠美至今仍活躍在國際影壇。她曾為張藝謀的電影《英雄》和《十面埋伏》設計服裝,曾憑借于仁泰的《白發魔女傳》和張婉婷的《宋家王朝》兩部電影,兩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獎。

  目前她與張藝謀再度聯手,為即將于今年年底在美國大都會歌劇院上演的歌劇《秦始皇》擔任服裝設計。

  在給香港演藝學院的學生留言時,她這樣寫道:“設計無止境。面對挑戰,永遠創新。”

标签:和田惠美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