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傳統文化 >

中國陶瓷珍品:唐三彩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1-27

唐 三彩馬

    唐三彩是唐代的一種精美陶器。盛唐時代發達的政治經濟文化使當時的制陶業十分繁榮,唐三彩陶器是這種制陶工藝繁榮的重要標志。在全世界的許多博物館、閏術館及私人藏家手中,保存著許多造型優美、釉色斑斕的唐三彩作品,有立體陶塑,有各種形制的器具。

    當我們看到那些奔騰的駿馬、被譽為“沙漠之舟”的駱駝、看到那些形態各異的文侍俑、武士俑、仕女俑以及形態各異的動物、禽鳥等唐三彩精品時,會從心底里發出對唐代發達制陶工藝的贊嘆。這些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以普通的黏土制成,運用火的藝術使之成為不朽的藝術品,這是唐代無數不知名的陶藝家藝術和智慧的結晶。唐三彩的制作,使中國古代陶瓷發展史翻開了新的一頁,它的制作是人類制陶史上的一個閃光點。

    什么是唐三彩呢?

    唐三彩實際上是唐代彩色釉陶的總稱,由于它燒制于唐代,所燒作品用得最多的色彩是黃、綠、白三種顏色,所以得到了唐三彩的名稱,實際上,它所用的色彩還包括藍、赭、紫、黑等。這種彩色釉陶是在漢代低溫鉛釉陶工藝的基礎上,通過長期實踐,對含有有色金屬元素的各種原料有了新的認識而制作成功的。之間歷經了一個由粗到精的緩慢燒造發展過程,到唐供時,終于燒成了著名的唐三彩陶器。


唐 三彩載物駝

    三彩一辭,不見于古代文獻,最早的記載是民國時期。而世人對唐三彩的重視大約在本世紀初,1905-1909 年,隴海鐵路修筑期間,洛陽北邙山一帶因工程而毀損了一批唐代墓葬,發現了為數頗多的唐三彩作品。這批唐三彩被運到了北京市場上,受到了國內外古器物研究者的重視和古玩商的垂青,從此,世人皆知唐三彩之名。建國以來,唐三彩之名長期沿用至今,當然,專業研究者則多以“唐彩色釉陶”之名稱呼,從嚴格意義上說,后者更具科學性,因為從工藝上看,唐三彩是“釉”而算不上“彩”,但唐三彩是約定俗成的名稱,有廣泛的影響,因而保持這一名稱具有普遍意義。

    唐三彩在唐代的盛行并予以大量制作有其深刻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意義。當時的唐朝,政治相對穩定,經濟空前繁榮,文化藝術昌盛,國賓的強大促使了各方面的發展。陶瓷業也取得了較大的成就。從另一角度看,唐三彩的出現是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必然產物。經濟的發展,也進一步導致了唐代統治階級生活走向奢侈和豪華。這種追求奢華、講究排場的生活方式,集中反映于等級森嚴的典章制度在殉葬三彩獅子唐品的使用方面,亦即唐三彩陶器方面。在唐代,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種厚葬之風,上自王室成員,下至士大夫階級乃至平民百姓,都流行以唐三彩陶器陪葬。

唐 三彩女俑

    唐三彩從唐初開始制作,其間經歷了初創走向成熟時期、高峰時期和衰退時期三個歷史階段,這三個階段與通常劃分的唐代三個重要歷史時期即初唐、盛唐、晚唐大致相同。公元七世紀初到八世紀即武德年間至武則天執政以前,是唐三彩在唐代漫長燒造過程中的初創時期。其在量制作的多為單一色釉而不是色彩斑斕的三彩陶器,品種較為單一。這個時期的產品以陜西禮泉縣唐太宗時代的名將張士貴墓出土的釉陶器和鄭仁泰墓出土的彩繪釉陶器為代表。

    但這兩墓出土的陶器還不能算是典型的唐三彩陶器,當然,這時期唐三彩肯定已經開始燒造了。第二階段為武則天上臺到唐玄宗統治時期,即公元八世紀初到八世紀中葉,這一階段包括了開元天寶和整個盛唐時代。隨著唐朝國力的強盛,唐三彩陶器也隨之進入鼎盛時期。因為經濟的發展,厚葬之風隨之滋漫,無論皇親國戚、文武大臣還是平民百姓,都有唐三彩陪葬。

    現今所見的唐三彩陶器,大量的都出于這一時期,其燒制數量之多,質量之精,代表了唐三彩燒造的最高水平。公元八世紀中葉到十世紀初,“安史之亂”的出現導致了唐王朝政權的動搖,政治經濟嚴重衰退,唐三彩的制作也隨之進入了衰退期,典章制度和厚葬之風一去不復返。唐三彩的燒造已成了強弓之末,隨著唐政權的減亡,唐三彩也結束了它的歷史使命。


唐 三彩陶騎馬射獵俑

    三彩貼花爐唐、三彩胡人騰空馬唐、“洛陽唐三彩”是今人十分熟悉的一個概念,顧名思義,洛陽是唐三彩的產地,其實,這可能是一個不十分確切的概念,因為洛陽只出土了大量的唐三彩陶器,但至今未找到燒造唐三彩的窯場,倒是離洛陽不遠的河南鞏縣卻是唐三彩的故鄉。從現有考古資料來看,唐三彩陶器窯場較多的分布于北方地區,主要的要屬河南鞏縣的唐三彩窯場。

    唐三彩的品種很多,有器物、有立體塑像、有明器、也有生活用具。從現存的各種唐三彩看,它反映了唐代社會生活最完整的手工藝品,幾乎沒有一種唐代手工藝品的種類可以超過唐三彩的品種。概括起來,唐三彩大致有以下幾種類型:



唐 三彩鷹形水注

    一.人物塑像(包括人首獸身的鎮墓獸)

    人物塑像亦即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俑類,唐三彩的俑也有多種,大型作品如文官俑、武士俑、天王俑,還有人首獸身的鎮墓俑或鎮墓獸。中小型作品如男立俑、女立俑、騎馬男俑、騎馬女俑、胡俑、戲弄俑等。文官俑、武士俑、天王俑、及鎮墓獸通三彩鴨式杯 唐三彩駱駝載樂俑唐常出土于身份很高的皇親國戚和官吏墓中,這些作品一般身材很高,有的七八十厘米,有的可達一百多厘米。

    二.動物塑像(包括飛禽走獸)

    除各式陶俑外,唐三彩中的動物塑像也是豐富多采的,在各種動物塑像中,馬和駱駝最為引人注目。在唐三彩中出現如此之多的馬和駱駝,是與當時的社會發展歷史相一致的。集中反映了當時發達的交通運輸業。唐三彩中還有其它造型的動物諸如:豬、羊、兔、雞、鴨等應有盡有。

    三.生活用具

    唐三彩中最常見的是那些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器具,如盤、三足盤、洗、碗、壺、罐、瓶、尊、缽、枕等。那些生活用具中包括飲食用器、文房用器、化妝用器、儲藏器等從墓葬中出土的,尤其是一些小件器更是毫無價值,只能是明器。


唐 三彩壺

    四.模型

    唐三彩中還有一種模型類制品,作為陪葬品中的一個方面,唐三彩模型的多樣化是顯而易見的,為了使那些已死去的人過與生前相同的生活,一些有身份的人墓中通常會被安排置放各種不同的模型,為在歷代墓葬中均可見到。

    唐三彩是局限于唐代制作的三彩陶器,隨著唐王朝的減亡,唐三彩也隨之消失。唐代以后,唐三彩的制作工藝在北方地區流傳繁衍,其中包括契丹民族的三彩和北宋三彩,還有金代的金三彩等。但它們的藝術水平與唐三彩相比較為遜色。風格也有較大的區別。

    唐三彩器的燒造一般為兩個步驟,即素燒和釉燒。它的胎質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紅色陶胎,出現于隋和初唐時期一種掛草綠、醬黃色混合釉的紅陶制品中,這一品種還不能被看成是真正意義上的唐三彩。另一類是白色陶胎,為瓷土燒成,被認為是典型的唐三彩。這種坯體的特點一是吸水性強,使粘接部件牢固;二是可塑性較強;三是素燒后強度較大;四是胎質白,掛釉后釉色鮮艷。唐三彩器的燒成溫度在800℃~1000℃左右,坯釉膨脹系數基本一致,使坯釉結合良好。

    這一時期的人俑塑造,風格比較明顯。一改魏、晉時期秀骨清相的作風,女俑豐滿富態,男俑英武得體,形象生動,體現出生活中的情景。唐代的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異常活躍,聞名于世的絲綢之路加強了對外貿易,海路貿易也日見頻繁。出土的大量胡人俑印證了當時有許多外國人在中原一帶生活,他們多從事商業和藝術活動。經常可以見到胡人牽著駱駝,背負著絲綢等貨物,形象極其生動。在伊朗、伊拉克、埃及、俄羅斯以及印尼、日本等國家都發現了大量唐三彩器,說明唐代對外出口貿易的發達。

标签:陶瓷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