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徽州建筑的特色

作者:馬恒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4

摘要: 潔白的粉墻、黝黑的屋瓦、飛挑的檐角、鱗次櫛比的獸脊斗拱以及高低錯落、層層昂起的馬頭墻,綿亙著一幅宗族生息繁衍的歷史長卷,穿行其間,思緒隨著青石板巷步移景異,遙遠的歷史記憶漸漸復蘇……

關鍵詞: 古建筑


   作為極具個性特征的文化現象,徽州的老房子是在特定的自然和文化環境中形成的。“胸中小五岳,足底大九州”的徽州人,他們服賈四方,或成巨富榮歸故里,將域外更高層次的文化引入境內,窮極土木,廣侈華麗以明得志,構筑起一幢幢精巧別致的民居建筑。故此,早在晚明時期,“入歙、休之境而遙望高墻白屋”就成為徽州村落的獨特景觀。
    與“五岳朝天”并稱的“四水歸堂”是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徽州老房子多是以天井采光、通風及與外界溝通。外墻很少開窗,因此老房子總給人一種幽暗凄迷的感覺。

    我真正領略徽派建筑是在西遞村。這是一個被現代社會遺忘的舊夢。現代的陽光還沒有照耀在它青灰的屋瓦上,在都市的喧嘩這之外,它抱殘守缺,在皖南的清澈中向我們呈現了一種樸素的民間生活。西遞村在黟縣,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徽派建筑群。
    從遠處望去,西遞村是一片線條簡潔的黑瓦鋪成的屋頂和高大的白墻,黑白相間,錯落有致。邁入老屋你會發現,這些老屋內部繁復精致與外部的簡潔純粹形成鮮明的對照,徽派建筑中著名的三雕――木雕、磚雕、石雕在這里體現的淋漓盡致。

徽派建筑的形成

    徽派建筑的形成過程,受到了徽州獨特的歷史地理環境和人文觀念的影響。
    這里原來是古越人的聚居地,其居住形式為適應山區生活的“干欄式”建筑。中原士族的大規模遷入,不僅改變了徽州的人口數量和結構,也帶來了先進的中原文化。中原文明與古越文化的交流融合,直接體現在建筑形式上。早期徽派建筑中典型的“樓上廳”形式,樓上廳室特別軒敞,是人們日常活動休憩之處。這是因為山區潮濕,為了防止瘴癘之氣,而保留了越人“干欄式”建筑的格局。同時,由于大量移民的涌人,人稠地狹,構建樓房也成為最佳選擇,但多依山就勢,局促一方,為解決通風光照問題,中原的“四合院”形式又演變成為適應險惡的山區環境,既封閉又通暢的徽州“天井”。而山區木結構的房屋又易于遭受火災,為了避免火勢的蔓延,便又產生了馬頭墻。早期的徽派建筑形式,正是外來移民與原住民文化交融的產物。
明朝中葉以后,徽商崛起,雄據中國商界。致富后的徽州商人,將大量資本返回家鄉,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對建筑的投入。他們修祠堂,建宅第,造園林,豎牌坊,架橋梁,蓋路亭,給徽州鄉村面貌帶來了巨大變化。由于“賈而好儒”的特點,具有很高文化素質的徽商們在建筑中注入了自己對住宅布局、結構、內部裝飾、廳堂布置的看法,促使徽派建筑逐漸形成風格獨特的建筑體系,使徽派建筑不僅具有實用性,還蘊含有豐富的文化內涵。

徽派建筑的特色

    徽派建筑的特色主要體現在村落民居、祠堂廟宇、牌坊和園林等建筑實體中。其風格最為鮮明的是大量遺存的傳統民居村落,從選址、設計、造型、結構、布局到裝飾美化都集中反映了徽州的山地特征、風水意愿和地域美飾傾向。
    徽州村落的選址大多嚴格遵循中國傳統風水規則進行,山水環抱,山明水秀,追求理想的人居環境和山水意境,被譽為“中國畫里的鄉村”。受傳統風水“水為財源”觀念的影響,寄命于商的徽州人尤其重視村落的“水口”,建構了一些獨具特色的水口園林。徽式宅第結體多為多進院落式集合形式(小型者多為三合院式),體現了徽州人“聚族而居”的特點。一般均坐北朝南,倚山面水,講求風水價值。布局以中軸線對稱分列,面闊三間,中為廳堂,兩側為廂房,廳堂前方稱天井,采光通風。院落相套,造就出縱深自足性家庭的生活空間。民居外觀整體性和美感很強,高墻封閉,馬頭翹角,墻線錯落有致,黑瓦白墻,色澤典雅大方。裝飾方面,清磚門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與建筑物融為一體,使房屋精美如詩,堪為徽式宅第的一大特色。徽州的祠堂和牌坊也是徽派建筑中的重要建筑形式。村皆有祠,祠一般均規模宏大,富麗堂皇。而散綴各地的各式牌坊,則是古代徽州人文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傳統的建筑流派,徽派建筑一直保持著其融古雅、簡潔、富麗于一體的獨特藝術風格。

徽派建筑工藝特征

    徽派古建筑以磚、木、石為原料,以木構架為主。梁架多用料碩大,且注重裝飾。其橫梁中部略微拱起,故民間俗稱為“冬瓜梁”,兩端雕出扁圓形(明代)或圓形(清代)花紋,中段常雕有多種圖案,通體顯得恢宏、華麗、壯美。立柱用料也頗粗大,上部稍細。明代立柱通常為梭形。梁托、爪柱、叉手、霸拳、雀替(明代為丁頭拱)、斜撐等大多雕刻花紋、線腳。梁架構件的巧妙組合和裝修使工藝技術與藝術手法相交融,達到了珠聯璧合的妙境。梁架一般不施彩漆而髹以桐油,顯得格外古樸典雅。墻角、天井、欄桿、照壁、漏窗等用青石、紅砂石或花崗巖裁割成石條、石板筑就,且往往利用石料本身的自然紋理組合成圖紋。墻體基本使用小青磚砌至馬頭墻。
    徽派建筑還廣泛采用磚、木、石雕,表現出高超的裝飾藝術水平。磚雕大多鑲嵌在門罩、窗楣、照壁上,在大塊的青磚上雕刻著生動逼真的人物、蟲魚、花鳥及八寶、博古和幾何圖案,極富裝飾效果。木雕在古民居雕刻裝飾中占主要地位,表現在月梁頭上的線刻紋樣,平盤斗上的蓮花墩,屏門隔扇、窗扇和窗下掛板、樓層拱桿欄板及天井四周的望柱頭等。內容廣泛,多人物、山水、花草、鳥獸及八寶、博古。題材眾多,有傳統戲曲、民間故事、神話傳說和漁、樵、耕、讀、宴飲、品茗、出行、樂舞等生活場景。手法多樣,有線刻、淺浮雕、高浮雕透雕、圓雕和鏤空雕等。其表現內容和手法因不同的建筑部位而各異。這些木雕均不飾油漆,而是通過高品質的木材色澤和自然紋理,使雕刻的細部更顯生動。石雕主要表現在祠堂、寺廟、牌坊、塔、橋及民居的庭院、門額、欄桿、水池、花臺、漏窗、照壁、柱礎、抱鼓石、石獅等上面。內容多為象征吉祥的龍風、仙鶴、猛虎、雄獅、大象、麒麟、祥云、八寶、博古和山水風景、人物故事等,主要采用浮雕、透雕、圓雕等手法,質樸高雅,渾厚瀟灑。

徽州古建“三絕”

    徽派建筑以祠堂、牌坊、民宅最具特色,號稱“古建三絕”。
    祠堂有宗祠、支祠、家祠等不同類型,建筑方面有嚴格的區分,不能隨心所欲。一般都富麗堂皇,氣勢恢宏。
    牌坊以石制為主,仿木結構,有四柱沖天式、八柱式、口字式等多種式樣,造型雅致。根據功用可分為旌表坊和題名坊兩類。旌表坊必須經朝廷頒旨才能興建,只有官績顯赫、孝行義舉突出的人以及貞女烈婦,才有資格享受。題名坊一般建在府邸、書院、祠堂、墓門道前,作為莊重、權威的標志。
    民宅的形式一般俗稱為“三間屋”,有明三間、暗三間、回廊三間之別。

徽州宅居基本格局的形成

    傳統徽州宅居最基本的格局是三間式,一般為三開間、內天井,民間俗稱為“一顆印”。平面布局對稱,中間廳堂,兩側廂房,樓梯在廳堂前后或在左右兩側。入口處形成一內天井,作采光通風用。在此基礎上建筑縱橫發展、組合,可形成四合式、大廳式和穿堂式等格局。四合式大多為人口多的家庭居住,也可說是兩組三間式相向組合而成,可分為大四合與小四合。大四合式前廳與后廳相向,中間是大天井。前廳是三間式,但地坪較高,為正廳堂;后廳亦為三間式,但進深可略淺,地坪面較前廳低。前后二廳以廂房相連,活動隔扇,樓梯間有設于廂房的,也有設在前廳背后的。內部木板分隔,外墻均為磚墻出山馬頭墻。天井則根據地形可大可小,也有的在前廳背后再設廂房、小天井。這種大四合式住宅前后均有樓層。小四合式前廳三間與大四合式同,后廳則為平房,也更小,進深淺,一般中間明堂不能構成后廳,而作為通道,兩個房間供居住,天井也較小,樓梯均在前廳背后。
    大廳式住宅的大廳,主要是用于迎接貴賓、辦理婚喪大禮和開展祭祀活動等,也作為日常起居場所,它往往是整座住宅的主體部分。大廳多為明廳,三間敞開,兩根圓柱顯示著大廳的氣派。也有用活動隔扇封閉的,以便于冬季使用。一般大廳設二廊,面對天井。大廳式住宅可從正中入口設屏門,平常從屏門兩側出入,遇有禮節性活動則由屏門中門出入。也有在側面開邊門出入,天井下方則設客房。還有由正門出入,門兩側設二廂房者。
    穿堂式又名回廳,穿堂的位置均在大廳背后,與大廳相連,為由大廳進入內室的過渡建筑。大部分為木地板,小三間與大廳背向,入口則由大廳正面隔屏的兩側門進入。穿堂部分有一明堂,兩個小房間,可供客人居住,也可家中人居住。這種穿堂式建筑比正式三間式小,有天井采光。
徽州人有聚族而居的習俗。有的大戶人家宅屋成片相連,一百多個天井,但也只是上面幾種基本格局的拼接組合而已。

    徽州是復雜的――它亦動亦靜、亦俗亦雅。行商坐賈囊中銀兩的碰擊聲,交織著鄉儒學究的吟哦;精工細作的木雕窗欞,映襯出自然的山水如畫。徽州留給后人的有形與無形的文化遺產,實為一巨大寶藏。它有太多的智慧、啟示、經驗、鑒戒,值得我們去發掘、提煉、思考、總結。

标签:起源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