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論城市化與城市規劃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4

    城市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果,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城市規劃是城市發展的戰略、建設城市的綱領、管理城市的依據,也是城市政府指導調控城市建設和管理的基本手段。當前,我國城市化水平已經達到39%,進入了一個加速發展的新時期。如何保證我國城市發展沿著健康的道路快速推進,這是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也是城市政府必須認真研究和回答的重大課題。

從城市化的戰略需求看,城市規劃必須注重統籌發展

    城市規劃是繼承過去、創造今天、預測未來的一門科學。搞好城市規劃,必須從城市發展的戰略需求出發,統籌考慮局部與全局、近期與遠期、條條與塊塊的關系,站得高、看得遠、想得寬。

    在區域發展一體化的大背景下謀劃城市發展。當前的城市競爭已經不是單一城市間的競爭,而是城市區域或城市集團的競爭。目前我國城鎮體系規劃中,仍然沿用傳統的等級結構和職能結構劃分標準,這與經濟全球化、區域發展一體化的結構體系極不相稱,導致區域內部發展不協調,發展戰略和規劃各自獨立,造成區域內部產業結構低層次重復和區域資源的極大浪費。比如,長三角地區城市定位趨同,城市間缺乏應有的產業分工,16個中心城市中,選擇汽車產業的有11個,選擇石化產業的有8個,選擇通信產業的有12個。因此城市規劃必須跳出城市自身,將城市融入所處的城市群分工體系,培育一體化的消費品市場、資本市場、技術市場、勞動力市場、產權市場和旅游市場等。

    從城市統籌發展的大戰略上謀劃城市發展。目前,我國城鄉二元結構矛盾十分突出,城鄉差距呈擴大趨勢,延緩了農村全面小康的實現,制約了城市發展的進程。因此,我們在城市規劃中,要站在統籌城鄉發展的戰略高度,合理謀劃城市發展的空間布局,統籌安排城鄉的工業、交通、道路、商業、文化、醫療、衛生、體育以及各項設施的建設;要充分考慮到農業與工業、城市與農村、城鄉生產要素布局的統籌發展,城鄉互動、以城帶鄉、城鄉一體,促進工業化、城市化和現代化三位一體,同步發展。

從城市化的客觀選擇看,城市規劃必須注重個性特征

    城市個性是一個城市的特色,是獨特的魅力所在,在我國的城市化進程中,千城一面、似曾相識的城市越來越多,城市的個性特色已湮沒在程式化的鋼筋混凝土之中,失去了城市的特色和魅力。當前,城市形象成為熱門話題,城市發展呈現出由共性突出到突出個性的轉變,城市個性化成為現代城市規劃的一個重要內容和突出特點。

    打好“文化牌”,彰顯文化特征。美國城市建筑學家劉易斯?芒福德說:“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每個時代都在城市歷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跡,許多建筑遮蔽著朝代的更替、歷史的興衰,但如今卻被大型商場和高聳的塔樓逐步代替,越來越多的城市“失去”了自己的“記憶”,“失去”了自己的歷史。西方很多城市政府在處理舊城更新和古建筑保護上的成功做法非常值得借鑒。無論是歷史文化名城羅馬、威尼斯,還是現代國際大都市巴黎、紐約、芝加哥,座座堪稱文化藝術宮殿、建筑博物館,處處折射出城市的文化,走進這些城市,就仿佛走進了他們的歷史。因此,在城市規劃中必須處理好建設與繼承的關系,在發展中傳承歷史文化。否則,城市一旦失去歷史陳跡,猶如人失去鮮明的個性,得到的利益是暫時的,而遺憾卻是永遠的。

    打好“環境牌”,彰顯空間特征。由于城市所處的空間地理位置、地形條件、氣象條件和自然環境的不同,構成了不同的城市環境空間形態,提供了每個城市區別于其他城市的環境空間特性。城市規劃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充分認識該城市的山、水、林和風景名勝等自然景觀要素,發掘、保護、利用、開發、改造自然環境空間特色,在共性中找出個性,圍繞個性建設特色城市。處于蘇北平原的宿遷市,發揮華東凈水、凈土、凈空的生態優勢,大力實施“生態宿遷”的發展戰略,以“西楚雄風、酒都花鄉,河清湖秀、生態樂園”為區域生態定位,全力打造生態品牌,建設“煙波水世界,綠色夢家園”,城市環境特色十分突出。

    打好“品位牌”,彰顯藝術特征。城市應當成為開放式建筑工藝品博物館,絕大多數城市建筑物都應當按照有藝術觀賞價值的標準來打造。市政府、車站、學校、藝術館等重要的公共建筑物,要按照建筑工藝品的標準來設計和建設;臨街建筑物應當講究優美的造型、漂亮的外觀、柔和的色調。整個城市和每一條街道都要對建筑物的風格、造型、色調、高度等因素有明確的要求,反對出現建筑造型的克隆和雷同,賦予城市建筑物文化藝術生命,努力建造中西合壁、富于特色和個性的現代化城市。

從城市化的內在要求看,城市規劃必須注重生產力布局

    城市發展的核心,在于生產力的發展;城市競爭力的提升,必須有強有力的產業作為支撐。城市規劃應當深入研究城市發展定位,為城市經濟結構調整服務,為提高城市競爭力提供根本保障。

    合理布局專業園。園區經濟是城市經濟的重要載體。在城市化進程中,各種類型的工業園區正成為推動城市經濟發展的一股強大力量。這些園區以一種制度化的安排為紐帶,以創新型的政策為保證,能在較短時期內形成具有鮮明產業特色及企業、產品特色的園區經濟。政府工作的著力點,要著眼于園區經濟發展方向,做出科學合理的規劃,加快園區規模化、集約化開發與建設。在專業園區布點上,要在城市總體規劃的框架內,與城市功能定位、資源環境、產業基礎相協調;在園區企業布局上,要做到各具特色、適度集中、疏密相間、錯落有致。

    合理布局產業群。產業集群是城市經濟的增長點,是城市經濟的核心支柱,是城市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府在制定城市發展規劃中,應當采取產業集群的基本戰略,培育和推動產業集群發展。規劃發展產業集群要有利于突破行政區劃的限制,使區域經濟進一步集聚,發展進一步規范,優勢進一步發揮。規劃發展產業群要著眼于在城市群、城市圈、城市帶三級層次上構筑產業集群發展的良好態勢;要著眼于國際國內產業分工,構筑產業集群化發展的地區優勢;著眼于跨區域聯合與合作,通過要素資源的市場化整合,發展空間和泛空間的各種形式的城市聯盟,在區域貿易和各種形式的貿易區框架下構筑產業集聚的新的發展態勢。

    合理布局服務區。城市產業結構直接反映著城市經濟趨向,是城市價值活動和價值流的重要支撐。現代化城市的產業結構是以第三產業為重心的新城市經濟模式。第三產業占GDP的比重和現代服務業占第三產業的比重,是城市競爭力的直接反映。現代服務業在第三產業中所占比重的大小直接反映著城市的現代化水平和未來城市的價值取向。在城市規劃中,要優先布局中央商務區、金融服務區、現代物流區等現代服務區,以此提升城市競爭力。

标签:規劃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