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大都市城郊住宅概念設計的思考

作者:未知 來源:網絡文摘 時間:2006-03-15

 


    隨著建設生態住宅、綠色住宅呼聲的日益高漲,許多房地產開發商開始在住宅小區建設的同時進行園林綠化、試圖為住戶營造優美的居住環境。住宅小區的園林綠化設計應突出地方特色、具有鮮明的個性,從而發揮最佳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堅持因地制宜因地制宜是住宅小區園林綠化設計應遵循的基本原則。它主要包含兩層意思:一是對立地條件的合理利用,二是對園林植物的選擇。 所謂合理利用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少動土方。這樣不僅可以減少資金投入,降低維護成本,而且顯得樸實無華,真切自然。自然起伏的多變地形比平面整齊的地形更令人感到輕松、溫馨與浪漫,更富有詩情畫意。在園林植物的選擇上倡導以鄉土植物為主,還可適當選取用一些適應性強、觀賞價值高的外地植物,改善住宅小區的植物種植結構。設計施工中應模擬自然生態進行布置,講求喬木、灌木、花草的科學搭配,創造“春花、夏蔭、秋實、冬青”的四季景觀。
    強調人性化住宅小區的園林綠化設計,要特別強調人性化。人們進入綠地是為了休閑、運動和交流,因此,園林綠化所創造的環境氛圍要充滿生活氣息, 做到景為人用,富有人情味。人們能在樹蔭下乘涼、聊天、散步,天真活潑的孩子們能在泥土和石縫中尋找小動物;老人們買菜回來能有個歇腳的地方。因此在住宅入口,直到分戶入口,都要進行綠化,使人們盡量多接觸綠色,多看到園林景觀,可以隨時隨地地享受到新鮮空氣、陽光雨露、鳥語花香以及和諧的人際關系。
    堅持高質量優美的自然環境、人文環境對人們的工作、生活和健康都會產生重大影響,因此,關注生活區質量已成為當今住宅建設的發展趨勢。如今,人們對住宅小區綠化的要求不再只是一兩塊草地,三四個花壇,而是要求高標準、高質量。一般情況下,綠化面積不少于建筑面積的 30%。好一點的要達到50%以上,并要與周圍環境高度協調和統一。在合理運用植物、園林小品、園路和鋪裝等前提下,特別要強調園林景觀與生活、文化的緊密聯接,在空間組織上達到一步一景,景隨步移的效果。住宅園林景觀環境必須同時兼備觀賞性和實用性,在綠地系統中形成開放性格局,布置文化娛樂設施、使休閑、運動、交流等人性化的空間與設施融合在園林景觀中,營造有利于發展人際關系的公共空間。需要注意的是,住宅園林景觀要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風格,提倡多元化,不要盲目效仿歐式風格的大門和護欄以及雕塑等。強調以綠為主園林綠化生態效益的發揮,主要由樹木、花草的種植來實現,因此,以綠為主是住宅小區綠化的著眼點。目前有些設計過分強調標志性建筑,占用過多的宛若間建造園林小品,使原本不多的綠化面積更加可憐。事實上,喬木下面有灌木,灌木下面有花草的復層種植結構,是強調以綠為主的具體體現,是增加綠量的基本保證。良好的植物景觀往往作為園林小品、甚至鋪裝、坐凳的獨特背景,通過色彩、質感等方面的對比突出園林小品以及鋪裝、坐凳所處的特定空間,起到點景的作用。以綠為主的另一層含義是住宅小區的園林綠化不僅要平面化,而且要提倡“林蔭型”的立體化模式。利用墻壁種植攀緣植物,可以弱化建筑形體生硬的幾何線條,使這部分空間增加美化、彩化效果,從而提高住宅小區的生態效益。
    強調創新住宅小區園林綠化設計與其它設計一樣, 要不斷創新,切忌在不同的環境中作出相同的設計來。住宅小區的園林綠化設計不同于公園的設計,它應以自然為主線,開拓人與自然充分親近的生活領域,使身居鬧市的人們能獲得重返自然的美好享受。雖然創新是一項艱苦的創造性勞動,但是沒有創新就沒有進步,這就是求園林設計者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而且要頭腦靈活,能夠不斷地將時代氣息和作品巧妙地融為一體,奉獻給社會,奉獻給人類。
    總之,住宅小區的園林綠化設計要特別注重利用城市大環境資源,使小區與城市空間有良好的過渡與協調,為人們創造一個自然親切的居住空間。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