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日本的綠環境

作者:未知 來源:未知 時間:2006-03-26

    提起日本,人們自然會想到富士山、櫻花、和服等日本的象征和現代化的家電、交通工具等等。但日本的綠環境也頗具特色,別有一番情趣。 當飛行在日本上空時,從窗口向下看,除了城市、居民區和道路,其它地方幾乎全部為森林所覆蓋。日本的森林覆蓋率高達67%,是世界上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在人口密集、工業高度發達、土地昂貴似金的日本,有如此高的森林覆蓋率是相當不容易的。最近的統計表明,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名列世界第一,除了生活條件和醫療保障好之外,與優良的環境條件,特別是綠環境也是分不開的。   

    漫步日本的城市、鄉村,山區、平原,游覽日本的名勝古跡,高山大川,你都會被它美麗的綠色景觀所迷住。高大繁茂的森林,萬紫千紅的公園,柔若地毯的草坪,花紅樹綠的庭院,到處都是綠的海洋,花的世界。在居民區,在工廠,在學校,你都會看到面積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林地。在和式房屋周圍都是各種各樣的綠籬,庭院內栽植了各種果樹和花卉,如柑橘、茶花、桃樹、梨樹等等。栽植果樹多是為了觀賞,你會看到成熟的柑橘長期掛在樹上,直到自己脫落。由于到處是森林和綠地,也就為鳥類營造了良好的棲息環境,所以到處可見到鳥在飛翔,聽到鳥的鳴叫。鳥類和居民和睦相處,共同擁有一片土地,絕沒有人去打鳥或掏鳥窩。日本人對綠,對森林似乎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城市建在綠地中,居民住在花園里,這就是日本人的觀念,并由此造就了日本的綠環境。然而,這種綠環境是用沉痛教訓和巨大代價換來的。   

    歷史上,日本的天然森林覆蓋率曾經高達95%。后來隨著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特別是工業革命以后,城市、工礦、交通、農業等的急劇擴張,日本的天然原始森林植被遭到極大破壞,在許多地區,天然森林植被幾乎全部被破壞,目前所見到的森林多為次生和人工造林形成的。20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在治理環境污染的同時,日本也開始提倡和強調恢復與重建森林植被,使日本的森林覆蓋率迅速回升,到八十年代初已達到現在的程度。另外,日本是個島國,盡管自然條件比較優越,但自然災害也多而頻繁,如地震、臺風、火山噴發、蟲災、雪災、火災等。因此,在造林和植樹中,日本非常強調營造環境保全林,類似于我國的防護林,但其內涵更廣泛。   環境保全林不同于用材林和風景林,后者以獲得木材、美化景觀或其它方面為目的,用的樹種也多是針葉的、速生或外來的;林種單一,結構單一,目的單一,所以生態功能低,抗病蟲、抗干擾能力差,反復砍伐導致地力下降,加劇了水土流失。而環境保全林,則提倡和強調用鄉土樹種營造混交林,這種森林種類豐富,層次復雜,功能多樣,抗干擾能力強,在防風、防沙、防止水土流失、調節氣候、吸附塵埃、凈化空氣等方面都能發揮作用。此外高大的常綠林和樹木還有減弱地震的傷害和防止大火蔓延的作用。   

    最早提出用鄉土樹種營造環境保全林的是國際著名植被生態學家、橫濱國立大學教授、日本國際生態研究中心所長、原國際生態學會會長宮脅昭博士(Prof.&DrAkiraMiyawaki)。他根據潛在自然植被理論,結合日本傳統觀念,創立并不斷發展和完善了環境保全林重建理論和方法,被稱之為宮脅造林法生態造林法。該方法特別重視和強調用鄉土樹種營造鄉土森林,這種森林在種類組成、結構、抗干擾能力、功能等方面和天然森林基本類似,但從造林到森林形成,時間比正常的自然演替縮短了35―45。從20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到現在,宮脅生態造林法在日本已經有550多處成功的例子,從最北邊的北海道到南部的九州都有分布。在馬來西亞、泰國、智利、巴西和中國也都有成功的例子。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