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居住區園路的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8

 

1.居住區綠地的設計要求

  居民區公園是居住區公園在選址與用地范圍的確定上,往往利用居民區規劃用地中可以利用且具有保留或保護的自然地形地貌基礎或有人文價值的區域。公園內設施和內容比較豐富齊全,有功能區或景區的劃分,除以綠地為主外,常以小型園林水體、地形地貌的變化來構成較豐富的園林空間和景觀。居住區公園應規劃一定的游覽服務建筑,同時布置適量的活動場地并配套相應的活動設施,點綴景觀建筑和園林小品。

  一般居住區公園規劃布局應滿達到以下幾方面的要求:①滿足功能要求,劃分不同的功能區域。根據居民的不同要求布置休息、文化娛樂、體育鍛煉、兒童游戲及人際交往等活動場地和設施。②滿足園林審美和游覽要求,以景取勝,充分利用地形、水體、植物及園林建筑,營造園林景觀,創造園林意境。園林空間的組織與園路的布局應結合園林景觀和活動場地的布局,兼顧游覽交通和展示園景兩方面的功能。③形成優美自然的綠化景觀和優良的生態環境,居住區公園應保持合理的綠化用地比例,發揮園林植物群落載形成公園景觀和公園良好生態環境中的主導作用。

  在規劃布局中應多考慮早晚間游園活動所需的場地和設施,多配置夜香植物,基礎設施要滿足節假日社區游園活動的功能要求,如注意配套晚間亮化、彩化照明配電。

2.園路的功能與類型

  園路聯系著不同的分區、建筑活動設施、景點,組織交通,引導游覽,便于識別方向。同時也是公園景觀、骨架、脈絡、景點紐帶、構景的要素。園路的類型在居住區綠地分為

  主干道通往主要活動建筑設施、景點,方便游人集散。

  次干道是公園各區內的主道,引導游人到各景點,組織景觀。

  散步道為游人散步使用,寬1.2-2m

  健康步道是近年來最為流行的足底按摩健身方式。通過行走卵石路上按摩足底穴位達到健身目的(如圖1)。

圖1

3.園路的線形設計和布局

3.1園路的線形設計

  園路的線形設計應與地形、水體、植物、建筑物、鋪裝場地及其他設施結合,形成完整的風景構圖,創造連續展示園林景觀的空間或欣賞前方景物的透視線。園路的線形設計應主次分明、組織交通和游覽、疏密有致、曲折有序。為了組織風景,延長旅游路線,擴大空間,使園路在空間上有適當的曲折。較好的設計是根據地形的起伏,周圍功能的要求,使主路與水面若即若離。他交叉于各景區之間沿主路能使游人欣賞到主要的景。把路作為景的一部分來創造。園路的布置應根據需要有疏有密并切忌互相平等,但曲線不能象直線那樣易于運用,適當的曲線能使人們從緊張的氣氛中解放出來,而獲得安適的美感。

3.2園路布局

公園道路的布局要根據公園綠地內容和游人的容量大小來決定。要主次分明,因地制宜,和密切配合。如山水公園的園路要環繞山水,但不應與水平行。因為依山面水,活動人次多,設施內容多;平地公園的園路要彎曲柔和,密度可大,但不要形成方格網狀。

4.園路設計中的幾個要點

4.1彎道的處理

  路的轉折應銜接通順,符合游人的行為規律。園路遇到建筑、山、水、樹、陡坡等障礙,必然會產生彎道。彎道有組織景觀的作用,彎曲弧度要大,外側高,內側低,外側應設欄桿,以防發生事故。

4.2園路交叉口處理

  兩條主干道相交時交叉口應做擴大處理,做正交方式,形成小廣場,以方便行車、行人。小路應斜交,但不應交叉太多。兩個交叉口不宜太近,要主次分明,相交角度不宜太近,要主次分明,相交角度不宜太小兩條道路交叉可以成十字形,也可以斜交但使道路的中心線交叉于一點,斜角的道路的對頂角最好相等,以求美觀。”丁”字交叉口時視線的交點,可點綴風景。應避免多條道路交于一點,因為這樣易使游人迷失方向,應在交叉口設指示牌。多條道路相交時,應在端口處適當地擴大做成小廣場,這樣有利于交通,可以減少游人過于擁擠。

4.3園路與建筑關系

  園路通往大建筑時,為了避免路上游人干擾建筑內部活動,可在建筑面前設集散廣場,使園路由廣場渡過再和建筑物聯系;園路通往一般建筑時,可在建筑面前適當加寬路面,或形成分支,以利游人分流。園路一般不穿建筑物,而從四周繞過。

4.4園路臺階的設置和防滑處理

主路縱坡宜小于8%,橫坡宜小于3%,顆料路面橫坡宜小于4%,縱、橫坡不得同時無坡度。山地公園的園路縱坡應小于12%,超過12%應做防滑處理.主園路不宜設梯道,必須設梯道時,縱坡宜小于36%。支路和小路,縱坡宜小于18%。縱坡超15%,路斷,路面應做防滑處理;超過18%,宜按臺階、梯道設計,臺階踏步不得少于兩級,坡度大于58%的梯道應做防滑處,宜設置護欄設施。臺階寬為30-38cm,高為10-15cm。

5.園路的鋪裝設計

5.1園路鋪裝設計的基本方法

圖3

圖三

  園路可根據景觀要求選擇提高路面的藝術效果。將路作為景的一部分來創作,在園林中用紋樣來襯托,美化環境增加園林特色。在園林中,鋪地的紋樣常因場所的不同而各有變化。鋪地紋樣具有空間的指引性,在長方形的空間中裝飾重點在道路的兩側或對整條道路進行裝飾,或強調某路的起點(如圖2)。圓形、方形、十字型等形式的空間,具有向心的指向性,重點在中心:L形的空間具有轉角的指引性,也是裝飾的重點。根據不同場地的功能對地面進行鋪裝設計。園路及鋪裝場地應根據不同的功能要求確定其結構和飾面,面層材料應與公園風格相協調。如休息場地的地面,設計成帶圖案的地面,或卵石鑲嵌成各種紋樣材料的選擇,看是否與環境協調,一般選用自然化、鄉土化、石才、石板、天然石塊、鵝卵石等在清靜、淡雅、樸素的林間小道,設計嵌草路面:在草坪中點綴步石 (如圖3)。石的堅強、強壯的質感和草坪柔軟光澤的質感相對比,從不同素材中看到了美。健康步道是近年來最為流行的足底按摩健身方式。通過行走卵石路上按摩足底穴位達到健身目的,但又不失為園林一景。以香港的仿日本枯山水的造園方法,將卵石鋪地配以山石和日本式的石燈即滿足了居住區居民的健身休閑的目的,又是一個獨特的園林小品供人們欣賞。休閑、娛樂的小廣場鋪裝設計應該做成鑲嵌花紋的鋪裝(如圖4)。

5.2 園路鋪裝的排水性

圖4

  通常園路是排除雨水的渠道,為了防止路面積水。所以,園路的設計必須保持一定的坡度,橫坡為15-20%,縱坡為10%左右鋪裝設計要注意透水透氣的設計,以免積水,如嵌草鋪裝增加地面的透氣排水性。

參考文獻:

⑴梁永基,單位機關園林綠地設計,北京:中國林業出版社

⑵胡長龍,園林規劃設計,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

⑶毛培琳,園林鋪地設計,北京:中國林業出版社

标签:園路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