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兒童房裝修攻略

作者:佚名 來源:pclady 時間:2009-08-31

  1,關注采光通風和朝向

  首先,在兒童房的確定和設立上要注重房間的采光、通風和朝向,以及房間的周邊小環境的各種因素,發現有不利的情況要做適當的調整和應對。比如,兒童房不宜設在機器、電器、高壓線等的周邊,機器的噪聲及電磁輻射易造成腦神經衰弱和罹患各種疾病。對于采光或通風不好又不能改變布局的兒童房就需要在設計裝修中予以協調解決一些不足,比如通過增加燈光以及合理布局鏡子來調節室內的光線等。

 

  2,根據兒童年齡有針對性設計

  其次,要根據兒童的年齡、性別、愛好等諸多特點來進行針對性設計。比如,對于年齡較小的兒童就要從安全等角度出發,在兒童的興趣愛好上要引導和通過居室環境來提高兒童的感知等。要讓兒童充分的參與到居室設計中來,滿足兒童的特定的審美和需要。同時,設計時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要留有一定的成長空間,讓兒童房隨著小主人“共同成長”。目前,隨著孩子的長大可自行調節的兒童家具備受很多父母的鐘愛,它可任意調整高度、長度,家長可根據孩子的身高、年齡、愛好來改變家具的形狀,高低,既經濟,又實惠。在選擇兒童家具時,還應注意,兒童床以木板床或不太軟的彈簧床為好,有利于兒童身體的發育。要有專供兒童使用的玩具箱、儲藏柜,最好只盛放孩子的東西,上學的適齡兒童還要有自己獨立的小書柜,從小培養閱讀的好習慣。居室中應設置電腦桌和可調節的電腦椅,方便孩子的學習。

 

  3,嚴格注重環保和健康

  再次,兒童房一定務必要嚴格注重環保和健康。因為兒童的免疫力和對特殊突發情況的應變力都比成年人要弱很多,所以在環保健康方面尤其要注意一些細節。比如,在兒童房的設計中要嚴格把握家裝材料的使用,不僅僅是只滿足合格而是要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使用更高檔次和品質的裝飾材料以及名優品牌。在條件所限時(比如裝修資金緊張等)即便是盡量減少兒童房內的裝修項目也要控制好家裝的污染物的釋放量。兒童房裝修以天然材料為首選,加工工序以及施工工藝環節盡量越少月好,這樣就可避免各種化學物在室內造成污染。除了對環保材料的把握外,還要注意兒童家具以及窗簾布藝等的環保問題,在兒童房一定要杜絕不環保的家具和飾品。

 

 

  4,要簡潔實用

  最后,兒童房裝修要簡潔實用,不要過于堆砌一些設計造型或是把很多“搶眼”的顏色應用在兒童房的空間中。比如,兒童房的墻壁不可張貼太花哨的壁紙或圖畫,以免孩子心亂、煩躁,可以針對性的粘貼兒童畫,引導孩子的審美和心智的發育。要充分依照兒童的視角來把握設計和陳列兒童房的各種家具和物品,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和審美來“決策”兒童的需求。而且,兒童房也要注重在使用上的方便與舒適。比如,地面可采用木地板以及各種陶瓷地磚等無污染材料。采用木地板和地磚便于擦洗,即使弄臟了也沒關系。提醒父母們在兒童房里,千萬注意慎用地毯。地毯會引起一部分孩子過敏反應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