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zaha hadid作品: 倫敦奧運會水上運動中心

作者:zaha hadid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1-11-16

2012倫敦奧運會水上運動中心建筑飄逸的屋頂形象靈感來自于黃貂魚(stingray),該建筑的屋頂結構是倫敦奧運會工程中最具挑戰性的工程之一。整個鋼結構屋頂框架用鋼量接近2800噸,跨度160米長90米寬。

 

 

 


由zaha hadid建筑事務所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設計的“倫敦水上運動中心”現已正式完工。這個可同時容納17500人的運動場館將舉辦游泳、跳水、花樣游泳和水球等比賽項目。在游泳中心上部覆蓋了一個跨度為160米,最寬處達90米的復合鋼屋頂。三個實心混凝土柱子輕松的支撐起重達3000噸的屋頂結構。拋物線形的結構在視覺上讓人聯想到起伏波浪,與水上運動中心的功能相呼應。游泳池表面、更衣室和地面共鋪設了850000塊瓷磚。一系列混凝土比賽設施包括三米跳板和跳臺都在現場澆注。


一條人行橋橫跨在訓練池上方。有著重復樣式的天花板和建筑框架結構相結合形成了一些能夠投進天光的空隙,這些自然光線能夠自然的照亮整個場館。鋼結構建造過程中附帶的礦渣粉被回收利用,減少了50%的混凝土用量。游泳池的用水量總共是一千萬公升,多余的水將被回收作為觀眾休息室的衛生間用水。奧運會結束后,這座水上運動中心將把可容納的觀眾人數減少到2500,游泳池和跳水設施將成為周邊社區的公共設施。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