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蘋果新總部-Apple Park

作者:佚名 來源:DDC 時間:2017-10-31

導語:
完美的弧度,
精心打磨的金屬鋁,
無盡的玻璃,
這一切,很蘋果。

剛過去的9月,蘋果按慣例如期發布了最新款iPhone。
但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發布會的地址選在了剛剛建成並啟用的喬布斯劇場。雖然劇場離Apple Park還有一段距離,但由於Apple Park規模實在巨大,即使站在很遠都能感受到其撲面而來的壯麗。

規模與耗資

Apple Park 外形是一個極具標誌性巨大圓環,你可以在Google earth上一眼認出它來。 Apple Park 樓頂全部安裝有太陽能電池板,在白玻璃的襯托下科技感十足,所以人們稱它為「飛船總部」。當然有些對圓環設計不滿而且缺乏點想象力的美國人把它叫做「甜甜圈」,反正對那些人來說,但凡是一個圓環都能扯成「甜甜圈」。不過我最喜歡的稱號應該是「喬布斯給地球安裝的巨型Home鍵」。

那這個「Home鍵」到底有多大呢?有人通過衛星圖測量出其直徑長達470m。如果把北京鳥巢體育館搬到它邊上,那Apple Park 剛好可以把鳥巢團團圍住。

沿著這麼大的圓環走上一圈差不多需要40分鍾時間。如果你有事需要從圓環一頭去找另一頭的同事,我想你最後應該會選擇打開facetime。

和國內動不動就愛把樓往高了造不同,Apple Park 總共隻有4層。管理層在4樓辦公(否則怎麼叫「高層」?),apple watch和 siri團隊在3樓,Mac和iPad團隊在2樓。Jony Ive率領的20人核心產品團隊會在一個神秘的被毛玻璃覆蓋的房間內辦公,畢竟蘋果不希望核心辦公區會敞亮到一架無人機可以輕鬆帶走所有機密設計。

整棟樓前前後後可以容納1萬2千名員工,差不多等於整個北京大學本科學生人數總和。

不差錢的蘋果在Apple Park上的投入也真的可以叫做「富可敵國」。園區總造價達到驚人的50億美元!你可以拿這些錢在一年中每天完成一個小目標;也可以用這些錢造14座鳥巢體育場!所以你知道每年朝拜喬教主的錢都到哪裏去了麼?軍功章裏有你的一半!

為什麼設計成飛船造型?

Jony Ive 回想說喬布斯最早產生建造新總部的念頭是在2004左右。當時他們倆在倫敦海德公園裏逛了好久。他們倆共同的直覺是:這個新總部應該讓人感覺進入了一個開闊的叢林裏。整個總部園區會有點像大學園區。不管你在園區的哪個角落,你都會感覺自己在公園裏。放到現在來看,Apple Park 整體容積率已經低到別墅級別。每天上班感覺自己身陷養雞場的你請注意一下你的口水。

圖片為喬布斯和IVE第一次討論新總部時的倫敦海德公園

2004年~2007年喬布斯和Ive會時不時討論新總部的想法,但他們主要把精力放在了第一代改變世界的iPhone上。畢竟那時的蘋果還沒有像今天那樣財大氣粗。

2009年喬布斯為新總部的落實邁出了實質性的第一步。他找來了英國的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擔任建築設計。Norman Foster曾經獲得過普利茲克建築獎,這個獎相當於建築領域的諾貝爾獎。大家比較熟悉的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就出自他手。

圖為NORMAN FOSTER, APPLE PARK 總建築設計師。人稱“福爵爺”

圖為NORMAN FOSTER 為首都國際機場打造的新航站樓

接到這麼大的項目,Foster從自己的設計事務所Foster & Partner裏調派了250名設計骨幹。但就算Foster再怎麼著名,面對喬大爺這樣對設計有強迫症的甲方,還是會讓人感到非常頭疼。真希望Foster能夠在知乎開一貼好好聊聊「當甲方是喬布斯時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喬大爺對設計的細節有極為苛刻的要求。Foster的搭檔Stefan Behling事後回憶說道:「喬布斯的需求有時會精確到令人發指。有一次我們在討論內飾的牆壁該用什麼材質時,他不像其他客戶那樣隻是大概說一下類似“我喜歡橡木”。喬布斯極其精確得要求木材必須使用直紋順花切割,為了讓木材的糖分和樹液最少,需要在冬天最好是一月份砍伐。那時我和小夥伴都驚呆了。」

圖片為FOSTER手繪APPLE PARK整個演變過程,從螺旋槳形到圓環形

蘋果的產品向來都是形式服務於功能,Apple Park也不例外。我們現在看到的飛船造型並不是因為喬布斯有「戀圓癖」。喬布斯希望整個工作環境是一個非常開放氛圍,不但是對外界自然風光開放,也是對人與人之間相互協作的開放。因此喬布斯想出了一種模塊化的工作區,他把這些可以重複搭建的工作區成為pod。整個圓形飛船總部由一塊塊這樣pod組成,類似於一塊塊鋼琴鍵最終可以組成鍵盤。

圖片為POD工作區域組成圓環形結構的概念手繪圖

圖片為POD工作區實景,這個飛碟總部就是由無數個相似的工作區塊均勻組成

這也是為什麼最終總部造型選用了圓環形,因為圓環結構使得每個工作區可以被均勻、整齊得排放。而最開始的螺旋槳形(類似三葉草的形狀)卻很難做到均勻、平等。所以當我們看到飛船造型時,總以為是設計師先確定了建築總體外觀,再去細化建築內的布局和空間。 但Apple Park的設計告訴我們,設計師需要把思考的原點拉回到功能需求本身,當形式服務於功能而不是脫離功能時,才是一個成熟作品的前提。

玻璃,喬布斯的最愛

喬布斯對玻璃的熱愛是出了名的。這一點可以從紐約第五大道的apple store中得到證明。

 

在Apple Park的設計中,喬大爺對玻璃的追求可以說再次登峰造極了。

 

首先Apple Park整棟建築中沒有一塊平面玻璃,建築的立面圍牆由800塊14米高的超大曲面玻璃組成。蘋果找到了世界上唯一一個能做出這種玻璃的德國供應商Seele。Seele接到這麼大的單子也是直冒冷汗,因為當時自家的生產設備造一塊這樣的玻璃就需要14小時。就算Seele馬不停蹄24小時沒日沒夜趕工,要造出800塊這樣的曲面玻璃需要足足1年又3個多月。當然蘋果是不能忍受這樣的效率,最後Seele不得不改進生產設備提高生產速度。

 

但這800塊曲面玻璃幕牆還不算完,根據Apple Park的設計,每一層都有一圈「屋簷」。主要為了遮陽擋雨,防止雨水把玻璃幕牆弄髒。這個屋簷的下表面也是玻璃做成的,而且為了整體美觀,根據Ive的設計玻璃需要盡可能得白。但就算是世界上最好的玻璃也總會泛出綠色。而且尺寸和厚度越大,綠色也就越明顯。Ive從iPhone的工藝上找到靈感:在玻璃的背面塗上白色並且裝上金屬板,這個金屬板也被塗成白色。使得最終的效果達到Ive的要求。

 

除此之外,每層的屋簷都會稍稍往下傾斜。這樣就可以避免陽光強烈時產生的炫光。

但這個還沒完,Apple Park對玻璃最大的挑戰是咖啡廳前的兩扇26m*16.5m的巨大移門。

 

這兩扇移門足足有四層樓高,一個高1.75m的成年男子站在咖啡廳前會是什麼樣的體驗?

 

可以說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玻璃都用在Apple Park上了。兩扇移門在地面上安裝了機械裝置,以保證開關時不會產生不適的噪音。

對於酷愛玻璃的喬大爺來說,唯有四個字可以形容Ive對他設計精神的傳承:「夫複何求」啊!

PS:蘋果要求施工方在交付時,玻璃上不能留下哪怕一個指紋。這導致所有工人不得不全程戴手套進行施工作業。

撲面而來的自然氣息

喬布斯很討厭空調和風扇,但是他也不喜歡用開窗的方式通風。他堅持一棟建築應當使空氣可以自然流動,人們可以在建築中感受到風從哪裏來,室外溫度的起伏變化。也就是說,喬布斯希望整棟樓應該是會呼吸的,而不是一個密閉的容器,不能隻是用空調去控製溫度。

 

Apple Park利用室外空氣流動使得室內可以感受到風向和溫度

為了滿足喬布斯的需求,設計團隊甚至找來了給F1賽車車身優化空氣流動的專家作為建築通風的顧問。設計師在白色帽簷下方留有對流通道,使得人們在室內就可以感受到室外的空氣流動和氣溫變化。

除此之外每層樓的地面和天花板都安裝了控製室溫的水管,這樣室內的溫度就可以控製在20°C~25°C之間。 隻有遇到高溫和低溫的情況時,Apple Park內的恒溫系統才會開始工作。這使得一年中的9個月,Apple Park 都不需要使用空調和供暖設備。

“你能想象在國家公園裏辦公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嗎?” — Tim Cook

“樹是最美的一種藝術。“,喬布斯說:” 無論你多有錢,你都不太可能直接買下一顆漂亮的古樹。” 喬布斯對樹的喜愛使蘋果一口氣購買了加州9,000棵樹來裝點Apple Park。使得園區植被覆蓋率達到了80%。直接導致一些公園想為自己增添樹種時,卻驚訝得發現完全買不到,因為那時加州的樹幾乎都被蘋果買走了。

最後除了令人神往的空氣和美麗的樹木外,喬布斯對自然的向往還體現在一家優勝美地的旅館中。

 

圖為喬布斯最喜愛的優勝美地旅館:THE AHWAHNEE HOTEL

喬布斯被這家旅館美麗的石材質感和機理深深吸引。有機會的話可以去那兒住上一晚。 網上需要提前2個月預訂,約5k人民幣一晚,你值得擁有!

 

在Apple Park內當然也不能放過天然石材元素。飛船邊上為員工開放的健身中心外立面就使用了堪薩斯采石場運來的石塊,使得這個健身中心的外觀和Ahwahnee旅館一樣,成為美麗風景的一部分。

外界的質疑

雖然以產品設計見長的Ive在喬布斯離世後親自主導並推進Apple Park設計施工進程,但隨著項目逐漸進入尾聲,一些來自外界的質疑聲也多了起來。

1) 靈活性低
飛船總部內部有嚴格有序的座位結構,但這些結構也很容易被解讀成缺乏靈活性。由於座位結構是相對固定的,如果蘋果未來產品項目發生改變或者調整,這就導致座位結構不能靈活得適應新的需要。

2)潛在的采光問題
雖然飛船總部使用了360°無死角的落地曲面玻璃。但其建築尺寸實在太大,導致圓環形建築平面的進深達到100米,這樣的尺度下中間的采光井可能形同雞肋。也就是說,坐在不靠窗的位子上辦公時,采光會成為問題。

3)唯一的用餐區
如此大的飛船總部隻有一個食堂,可以容納3,000人。喬布斯希望員工可以在用餐時提升交流機會。但有人認為這可能隻是喬布斯一廂情願,因為沒人喜歡在一個鬧哄哄的像校園飯堂的地方談心。

最後不管外界有多少質疑,如果有機會可以去Apple Park辦公,我想大家一定不會放過。「批評吐槽打嘴炮」總是要比「思考平衡做決策」來得容易。Apple Park的圓環外形已經成為極具象征性的符號深深紮在了人們的心裏。如果哪天可以身臨其境體會喬布斯和Ive的設計細節,一定會有更多不同的感受。

Via: DDC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