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家居別墅 >

靈性簡約的家居空間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4-17


 


一人有一個夢想,每個人對夢想的理解與演繹也各不相同。

    在這個空間里充滿了力量,黑白灰三色,每一種顏色單看都是絕對的冰冷,但互相穿插后卻給予一種無限的思索……

    黑--充滿未知、希冀,充滿沖突的思考,是一切神話故事的發源。將具有偉大力量的人格化黑色,在從黑色中剝離出來,于是,我們發現真理。

    灰--中國人文精神的最佳體現。中庸,凝重,睿智而不卑恭;一隱一現 ,高風亮節。

    白--純凈的極致;純凈的顏色。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三五之夜,月明半墻,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這些性靈文學中所描述的極致似乎這是中國人一脈相承的精神意境,且這種意境隨著年齡的增長也變的如閑愁般無處不再,并深深嵌入我們每個人的腦海中,讓它成為一種奢望。世事飄搖,滄桑巨變。面對理想,更多時我們只能長嘆。此時,心靈的歸屬變的更為迫切,心靈的孤寂也越發的清晰,家-- 載得動,許多愁 ;家-- 心靈的歸屬。

    這是一套集多種設計風格的別墅,面積500多平米,點點滴滴的細節都能看見主人和設計師大量的思索。處處化繁為簡,用最靈巧的心思演繹最直接的局部,試圖用單純形式的極致,勾勒出觀者對極致后面的深刻反思,還原每一個人對家、對生活的態度與思考。




   人云“書房是腦,臥室是心,客廳似胸襟”,此話恰如其分的表現出中國傳統文化在現代家居設計中的延續。通常,從客廳的設計風格和家居擺設我們就能看出主人胸懷以及喜好等跡象來。本案例客廳屬于半敞開式的格局,一面為滿布綠意的茶室,一面與餐廳緊密相連,并擁有令人羨慕的10米挑高,偌大的立體空間使得所有設想都得以實現。客廳中家居以方為主,圓形為輔,凌厲的棱角與天然的圓弧的互補與沖突恰恰形成了給人以無限啟迪的形式和思想美感。方圓之間顯現規矩的魅力。客廳家居大多顏色黑、灰,使得家居整體及空間給人的感覺沉穩、氣度雍容。最為精巧的當屬客廳的意大利吊燈了,這是設計師根據空間而選購的。吊燈主體為多變體形狀,多光源并以三百六十度角度向外散放光芒,使其照射到整個空間,沒有暗角,但恐其光太強,就在其上面附上一些圓形氣泡體,這樣,當夜幕來臨時,燈光通過圓形氣泡體的遮掩后,燈光發生了令人驚異的景象,使得整個空間如夢似幻。客廳中配飾不多,明顯的只有一株綠意及一對童趣盎然的小玩偶。如此,一副方正而不失情理,嚴謹而又不失寬容的胸懷就此展開。


   漫步走廊,仿偌身處大宅院。四壁讓人浮想聯翩的青灰色方磚,刺目雪亮的金屬線條,沉穩與張揚,傳統與現代,互相吸引、交相輝映。駐足這里,你忘記了這是一個家的局部,更像是一個先鋒藝術家對繼承與發揚進行思考之后的一次顛覆。眼神流轉之間,思緒如潮……

    臥室占劇人生二分之一時間的地方。沒有什么地方比這個空間更讓人依賴,也沒有什么事情能比把兒時的夢幻演繹到自己的臥室里,更為愜意的事情了。亦真亦幻,空間的色彩仿若小時候仲夏之夜的童話藍,以大地為床,與星星同夢,鉛華盡洗,將心靈最為晶瑩心緒的釋放。本案例臥室設計對溫情的處理手法可謂獨辟蹊徑,房間內沒有絲毫看似溫情的小飾物、器皿,沒有用最能彰顯溫情的窗簾布藝,而用一黑一白兩塊色板制作成一對四目互視,含情脈脈的情侶頭像,下裝滑軌,根據外界的天氣變換,讓兩個人的心共同抵擋外界的風雨。如果,感情的深度可以用形式來表現,那么還有什么形式可以超越這兩扇窗呢?

    客臥的設計極具特色,充分考慮到了客人在主人家的隔膜感,實用的材質和顏色都溫馨異常,自在閑適。黑白相間,方圓輝映,昏黃閃爍,看似纖細的床頭上,那斑駁的毫無規律的白色紋路,這一切組合起來都在這緊湊的空間內給予人無限的遐思,流連其靜溢,具有非常的禪意。設計師的設計手法非常具有美學趣味,將臥室睡眠這需求演繹的淋漓盡致。




   餐廳是最為令人詫異的一個空間,純黑的餐桌,純黑的椅子,純黑的餐具,一切讓人感覺那么的不可思議。我百般揣測,也是徒勞。我以我的不懂,來臆測主人“個性”,這種個性就不是我所能理解的了,我以為,你懂……
 
    可以大膽的斷言,這個空間若依據當代人對家的理解,并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家,毫無時尚趣味的配飾,亦無深邃文化的器皿;既不夠溫馨,亦不夠浪漫,距離現在流行的所謂“人性化”家庭非常的遙遠。而在筆者看來更是喜歡這樣嚴謹的格調,更是以為所謂的“人性化”只是將人性中的惰性充分暴露而已,然后再去健身房花費不菲的價格將惰性排除,一來一去,自欺,欺人。家,到底是讓身心更為惰性呢?還是修身養性、積蓄力量的居所呢?或許見仁見智吧。



 

  

 

整面整面墻體象征著明清建筑元素的青灰色方磚或滄桑質樸的中國古代民居的大門,我們都能看出主人對傳統的喜愛。這適當的懷舊情緒反是對傳統的一種尊重,多之則顯,少之則貧 ; 一藏一現之間,凸現了文化的力量 ; 而在整個空間里鋪設的石磚及入門處厚重的柱子,所制作出來的感官效果與空間的搭配,則又具有時下在中國方興未艾的美國lOFG風格的些許影子 ;再走入炫目雪亮以大量金屬、酒瓶、燈光互相迷離縈繞的空間里,一個時尚前衛、先鋒迷幻的BAG撲面而來。本案例松木運用的較多,且保留歲月的痕跡。或家居或配飾處處可見,意圖用木的質感來抵消石磚、大理石、金屬等等現代元素的冰冷。面對如此之多的松木,又不禁讓人想起叢林里的小木屋……

    這是一個家。

标签:室內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