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酒店會所 >

香港瑞吉酒店空間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LOFT中國 時間:2019-05-15

香港瑞吉酒店已於2019年4月開業,其時尚精致的室內空間由香港著名建築師André Fu設計。這座27層高的大廈在灣仔香港海濱是一個閃閃發光的存在,灣仔是香港最古老的地區之一,至今仍有電車通過。灣仔是傳統典當行、舊警署和包豪斯建築的所在地,傅巧妙地將這些融入到他的設計中,帶領遊客進行身臨其境、層次分明的視覺之旅,在這裏,個人記憶與城市遺產交織在一起,產生了豐富而令人回味的體驗。

香港的文化遺產在酒店內隨處可見:都爹利街的舊式煤氣路燈、灣仔舊警署的殖民式圓柱,以及受香港殖民式大廈啟發而設計的鑲板。藝術是酒店內部的一個重要元素,而傅一直對藝術收藏有著自己的見解,瑞吉酒店裏就不乏國際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André Fu的最初靈感來自於John Jacob Astor IV於1904年在紐約建造的第一家瑞吉酒店。傅帶著這個文化地標,並將自己的童年回憶融入香港。傅說:“我想要比傳統意義上的燈籠、舢板和寺廟更深入,挖掘我對這座城市的記憶。”

走進酒店讓人產生一種走進世紀之交曼哈頓私人豪宅的感覺。André的禮物是將紐約的規模和宏偉感與曆史悠久的香港融合在一起,讓客人在現代香港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找到一個避難所。

門廊面積達580平方米,設有戲劇性的抵達場地,而8米長的石牆與大理石接待台協調一致。近8米高的石頭瀑布以其潺潺的流水聲為特色,還為平面帶來了流動性。華麗的燈籠和受19世紀舊香港煤氣燈啟發的燭台,創造出柔和而感性的光芒。Solomon和Wu設計的四米高的超大青銅鑲板門通往前廳,旨在通過抽象的輪廓向香港這座摩天大樓致敬。

進入前廳,客人會發現兩個相連的空間,一個帶電梯的前廳,和一個禮賓處的小沙龍。傅的戲劇性設計延伸了前廳的垂直高度,讓它看起來更高,銅屏讓人想起了香港殖民時期典型的老式窗框。電梯兩側的大理石雕刻的造型反映了第一個瑞吉酒店的經典紐約方言。

從臨街的大堂,客人可以去到二樓,進入走廊,走廊的邊緣是經典的木製鑲板,玉綠色的前廳,框起了中國藝術家Cao Yuan Hua展出的一個超大尺寸的正宗中國鼻煙壺。

二樓是酒店的主要公共區域,包括大房間、客廳、露台和酒吧。從低矮的天花板電梯大廳到8米高的天花板,一個戲劇性的過渡將帶領客人進入大房間。 在這間寬敞的房間內,通過高聳的天花板和寬敞的窗戶營造出戲劇感,讓房間充滿光線,而清爽的灰色和鼠尾草綠色則增添了奢華,莊嚴和通風的開放感。這個空間也被鬱鬱蔥蔥的植物環繞,讓人產生綠洲的感覺——這在香港是罕見的。兩個銀色大理石接待台給空間帶來對稱感,獨特的實心模塊化形式,具有強烈的建築質感。

相鄰的客廳將大房間與露台連接起來,在兩者之間創造了一個過渡區,擁有輕鬆而溫馨的環境。在這裏,中世紀風格的家具被放置在合適的位置,增加了隱私和親密感。露台提供了一個寧靜的露天避風港,配有Janus et Cie的Fu’s Rock Garden係列的桌椅。在這裏,客人會遇到一個令人驚歎的大理石水景,通向一個2.5米高的月亮門,這是中國園林中的傳統元素。露台通過使用了裝飾性修剪和垂直的竹子,巧妙地融合了文化的細微差別。

酒店的亮點之一是The St. Regis酒吧,它頌揚了紐約老城和香港的氛圍,豐富的暖色調,粗花呢和黃銅細節以及青銅橡木鑲板和橄欖色皮革內飾為酒吧營造出溫馨舒適的氛圍。其中一幅核心作品是北京藝術家張弓的手繪壁畫,其靈感來自紐約瑞吉酒店Maxwell Parrish的類似壁畫,描繪了許多香港最著名的曆史特色,如舊灣仔,香港天星小輪,香港維多利亞港擁有豐富的植被和天然植物,以及與舊建築相映成趣的多彩街景。

潤中餐廳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的茶亭建築——在一個亭子裏插入一個淡色的橡木亭子。展館是一個抽象的建築表達,有著錯綜複雜的相互關聯的細節,類似於中國傳統建築,通過貫穿整個結構的幾何建築形式來表達空間。此外,整體鑄造的玻璃燈籠為整個視覺體驗增添了現代感。灰褐色,灰色和棕色的朱紅色漆面色調參考中國建築色調。 兩間私人用餐室均設有自己的休息區以及超大規模的鑄造玻璃吊燈。

L’Envol法式餐廳采用柔和的奶油色和米色裝飾,是Fu自己對當代法式沙龍的詮釋,融合了高級時裝和高級烹飪Olivier Elzer的高級美食。手繪的絲綢壁畫充滿金色,象牙卡拉拉大理石在腳下傳達出奢華和魅力。 主要用餐區俯瞰開放式廚房,並在3.3米長的大理石桌子兩側以長椅風格布置。 定製的六角形吊燈由古董黃銅和珍貴的象牙瑪瑙組成,懸掛在天花板上。’On The Edge’是由AndréFu選擇的藝術家Helaine Blumenfeld的抽象大理石雕塑,因其詩意的特質,成為該房間的核心。私人房間還配有法國概念藝術家Laurent Grasso的帆布作品。

香港瑞吉酒店最突出的元素之一就是酒店的燈光。André Fu運用了反光發光的表面來平衡自然光和柔和的光線。與香港夜晚耀眼的天空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與夜晚香港璀璨天空的明亮燈光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他通過雙層織物色調或帶有凹槽內腔的分層玻璃罩,使整個酒店的燈光保持折射。鋼架切割玻璃吊墜,暗指十九世紀香港街道的傳統煤氣路燈。

酒店隻有129間臥室,包括14間豪華套房,兩間高級套房和一間總統套房,酒店將空間和舒適置於最高效率之上。其中許多套房將欣賞維多利亞港和九龍灣的壯麗景色。對André Fu來說,香港代表著複雜的文化影響。顏色是白堊白,溫暖的礦物灰色和灰褐色;床鋪采用白色亞麻布製成,配有紫紅色羊絨,地毯和壁掛,營造出舒適和寧靜的感覺。在一些地方,傅用鮮豔的橙色漆門敲響了警鍾。

 

∇ Lenvol餐廳

 

∇ 潤餐廳

 

∇ 瑞吉吧

 

主要項目信息
項目名稱:St. Regis Hong Kong
項目位置:中國香港
項目類型:設計酒店/奢華酒店
完成時間:2019
建築師:André Fu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