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商業空間 >

商業空間色彩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9pvision 時間:2006-04-19
(1)商業空間中的色彩作用:
    作為一個建筑(或構筑)的環境與空間,離不開色彩、形體、材質、光影要素的參與。市場空間更是如此。商業活動是商業氛圍為前提的,商業活動的環境氛圍是產生于設計思想的指導下,物質空間的基礎上所營造的。其中色彩的定位在商業環境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色彩通過人們的感知印象產生相對應的心理影響,左右著空間的使用者對其空間的看法,同時在一定的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活動行為。

(2)商業環境設計中的色彩特性:
(A)空間色調氣氛:
    空間色調氣氛是指商業環境設計的色彩心理氛圍和色彩所烘托的空間調性,而不是單獨對空間只某個具體物的顏色而言。它包括環境維護體所采用的表層用色,尤其是空間光源(自然光或人工光)布光處理。
(B)空間材質選色:
    任何材質的表現都離不開色與光(受光與反光)的影響。材質的選用與處理也是確定環境空間的視覺認識與心理影響的基礎。同一材質由于不同色彩;同一色彩由于不同光照;同一色彩同一光照由于不同反光,都將造成人們不同的視覺感受和不同的心理感應。色彩在材質上表現可直接改變其材質的輕重感、軟硬感、樸實華麗感;甚至大小感、遠近感、動靜感等的視覺心理反映。
               
 色彩表現的親切溫馨感                色彩表現的軟與浪漫感      
       
  色彩表現的冷與自然感                色彩表現的厚重感

~~~~~~~~~~~~~~~~~~~~~~~~~~~~~~~~~~~~~~~
(C)空間整體與和諧:
      商業環境的色彩設計,是以人的色覺生理、心理的適應性和功能性為要求的。完美的商業環境色彩設計既要考慮實用功能,也要突出空間的個性。人對色彩視覺的飽厭性,決定了對色彩運用的限制,所以整體與和諧是商業環境色彩設計中的基本準則。
     對比與調和是空間色彩設計組合的基本規則。同一色相的顏色,可以用明度的變化產生對比;同一明度的顏色,也可以用不同色相或純度產生對比;近似色和領近色的運用,有利于組成和諧的色調。為了增加空間色彩的活躍氣氛,往往也可使用對比色或補色,但需要運用主色調來進行統一。
    總之,商業環境色彩設計不是單一、孤立的存在,各具功能特點的色彩總會彼此影響。因此,要運用色彩的對比與調和的手段,從整體出發,求得色彩空間的對比與調和空間的整體色調與局部構件所產生的色彩虛實對比,使環境充滿浪漫的視覺藝術效果。以對比色調為主,有助于空間個性化、差異化的必須。但應注意調整視覺生理和心理的和諧感。
 
标签:商業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