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文化博物 >

建筑欣賞:鄂爾多斯博物館

作者:MAD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2-01-10

  MAD設計的鄂爾多斯博物館近日落成,它好像是空降在沙丘上的巨大時光洞窟,內部彌漫著自然光線,城市廢墟變成了詩意的公共文化空間。

  設計受巴克明斯特.富勒(R. Buckminster Fuller)“曼哈頓穹頂”的啟發,MAD將博物館構想成帶有未來主義色彩的抽象殼體,在將它與外面的“城市”隔絕的同時也對其內部的文化和歷史片段提供了某種保護。鄂爾多斯博物館以一種天然而又不規則的內核形式,赫然與新城總規劃的嚴密的幾何形態相對,形成鮮明反差。巨大的建筑外層包裹著拋光金屬百葉窗,反射并溶解了四周業經規劃過的景觀環境。博物館漂浮在如沙丘般起伏的廣場上 ,似乎是向不久前剛剛被城市景觀替代而成為歷史的自然地貌致敬。

  館內館外兩重天,明亮而巨大的峽谷洞窟中,人們在空中的連橋上穿梭,好像置身于原始而又未來的戈壁景觀中。峽谷空間底層,市民可從兩個主要入口進入并穿過博物館,直接越過展廳,如此一來,博物館內部也成為開放的城市空間的延伸。

  博物館內部光影流轉,時而幽暗私密,時而光芒萬丈,峽谷中的橋連接著兩側的展廳,人們在游覽途中會反復在穿過空中的橋上相遇。玻璃屋頂讓光線穿透建筑,照亮室內環境,爾后通過冷光閃閃的墻面四散開去。

  鄂爾多斯博物館的建成為一個高速發展的城市帶來片刻的喘息。人們在這個傳統和當代藝術相融合的充滿生機的空間里相遇,一同開始他們的時空旅程。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