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強迫症最愛的“對稱構圖”,來領這份超全攻略!(實操篇)

作者:鄧海貝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10-11

“對稱構圖”是將版麵分割為兩部分,通過設計元素的布局讓畫麵整體呈現出對稱的結構,具有很強的秩序感,給人安靜、嚴謹和正式的感受,呈現出和諧、穩定、經典的氣質。為了讓大家加深對對稱構圖的理解,運用上一期知識點進行一則展覽海報實操演示。

方案一

方案一想呈現出混沌的“噩夢”感覺,使用故障風格進行表現。

尋找具有夢境混沌般感覺的圖片素材,在此基礎上進行二次加工。

把素材圖片放置到PS中,複製一個圖層,打開“圖層樣式”麵板,在“通道”選項中取消勾選“R”通道:

用“自由變換”工具水平翻轉圖像,得到雙色調效果:

複製新圖層,“圖層混合模式”改為“正片疊底”,可以加強圖片對比度,背景處理完成:

進行主標題的刻畫,把“夢境”兩字筆畫拆分開,讓文字形成猶如夢境般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其他信息重新進行刻畫,將文字調整為兩端對齊的四方形,這樣可以達成工整嚴謹的效果。再通過文字大小對比、線條的分割和裝飾,讓信息傳達更清晰也更美觀。

把刻畫好的信息放置在畫麵中軸線上,采用居中對齊的排版形式,讓整個畫麵呈現出對稱的狀態:

把標題的文字合並為一個圖層,在“圖層樣式”通道中把“R”通道的對勾取消。複製一個圖層,在“圖層樣式”通道中把“G”通道的對勾取消。稍微移動位置使之錯位,就可以得到簡單的故障效果:

合並這兩個文字圖層,用矩形選區工具隨機選擇文字一小部分,複製後移動位置形成錯位。再隨機畫出一些紅色和藍色線條,模擬故障條效果。

正文部分也執行相同的步驟,但位置偏移量不要太大,保證文字的識別性。最後調整文字的顏色與背景相融合,設計完成:

方案二

根據“夢境”的主題聯想到睡夢中的“月亮”,並以此尋找素材:

把文字信息放置在畫麵中軸線上,采用居中對齊的排版形式,呈現出對稱的狀態,在排版時注意把握好對比和節奏感。

畫麵顯得比較“空”,重新輸入“夢境”二字,放大後從中軸線拆開,放置在畫麵左右兩邊,讓畫麵整體呈現出左右對稱的平衡、穩定的狀態。最後進行模糊處理,設計完成:

方案三

方案三靈感來源於夢境如鏡花水月般虛無縹緲、不可捉摸。

在PS中使用「文字工具」輸入“夢”字;再使用「橢圓工具」畫出五個圓,描邊為“白色、4像素”,選擇五個圓環圖層右鍵“轉換為智能對象”。放置在畫麵中央,方便之後的濾鏡應用。

按住「Ctrl」鼠標單擊圓環圖層縮略圖可以得到圓環的選區,然後按「Ctrl+shift+i」反選,給“夢”字圖層添加圖層蒙版。把圓環圖層隱藏,可以得到如圖所示的效果:

給文字圖層添加「濾鏡」-「扭曲」-「水波」,樣式選擇“中心向外”,數量和起伏的參數調到最大:

給圓環圖層添也加「水波」濾鏡,數量的參數調小一些:

用黑色硬度100%的實邊「畫筆」,在圓環的「圖層蒙版」上隨機擦除,模擬水波起伏的漸隱效果,製作完成:

“鏡”字也使用相同的方法製作;並把其他文字信息以畫麵中軸線為中心,分布在畫麵左右兩邊,呈現出平衡、穩定的狀態。

最後加入透明液體氣泡素材,渲染氛圍和豐富畫麵,(文末有下載方式)。

設計完成:

方案四

方案四靈感來源於“白日夢”,采用“對角對稱”形式進行設計,令版麵既具有對稱的秩序性和工整性,又能打破畫麵呆板感。

把“夢境”二字進行筆劃拆分,加入英文點綴,添加模糊效果,即能強調虛無的夢境氛圍,又可以讓標題效果更豐富美觀:

把刻畫好的“夢境”二字分布在對角線兩端,互相呼應,呈現出對角的對稱平衡狀態,其他文字信息居中排列在中軸線上,設計完成。

方案彙總

總結

對稱是比較嚴謹規範的構圖方式,但是可以通過多種設計手法,巧妙破除對稱構圖的單一性與呆板感,也能使畫麵具有獨特的美感、豐富的視覺效果和良好的設計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