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Logo設計中的黃金分割率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12-10-08

從遠古時代,美觀與美學就開始受到人們的贊揚。但很少有人知道最有效、最平衡完美、最有視覺沖擊力的創作往往和數學有著絲絲的聯系。直到1860年,德國物理學家、心理學家Gustav Theodor Fechner提出一個簡單比率,通過一個無理數來定義大自然中的平衡,即黃金分割率。Fechner的實驗很簡單:十個矩形具有不同的長寬比,請人們從中選出最美好的一個。結果顯示,最受青睞的選擇是具有“黃金分割率的矩形”(比例為1.618)。

黃金分割率
黃金分割率基于數字φ=1.61803398874……,該數字最早由意大利數學家Fibonacci提出。Φ是斐波那契數列1,1,2,3,5,8,13,21,……中從第二位起相鄰兩數之比,即2/3,3/5,5/8,8/13,13/21,...的近似值。在該數字序列中,下一個數字(從第三個開始)是前兩個數字之和,即1+1=2,1+2=3,2+3=5,……。該序列中兩個相鄰數字相比,如5/3=1.67,21/13=1.615,所得的結果與φ(1.618)越來越接近。

這個數字了不起的地方在哪里呢?一些人認為它是最有效率的結果,自然力量的結果。一些人認為它是設計的普適常量,神的簽名。無論你相信哪一種說法,我們在大自然中所發現的所有設計中,φ為其創造了平衡、和諧與美觀的感覺。那么,人類在自己的藝術、架構、顏色、設計、作曲,甚至音樂創作中,利用這個在自然界中發現的比率以達到平衡、和諧、美觀的目的,也就不足為奇了。從帕臺農神廟到蒙娜麗莎,從埃及金字塔到信用卡,都應用了φ。

擁有黃金分割的Logo設計
Φ同樣應用到了Logo設計中。讓我們看看一些最著名的品牌,它們在自己Logo中應有到了黃金分割率,從而達到一種完美融洽與平衡的效果。

美國國家地理
還記得美國國家地理的Logo中黃色的矩形框嗎?你曾經是否很好奇為什么這個簡單的Logo會如此吸引人?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樣,答案是黃金分割率。該矩形框的長和寬的比值為1.61。基于黃金矩形的Logo與該組織的座右銘(“激勵人們去關心地球”)十分貼合。

百事
百事的新Logo更簡單、更有效、更具有空間感。它看起來有趣而漂亮,紅藍之間的圖形像一個小笑臉。你知道Pepsi Logo最基本的框架符合黃金分割率嗎?它由幾個交叉的圓組成,彼此之間遵循一定的比率,該比率是:黃金分割率(φ)。

Apple
Apple的Logo上沒有標識出公司名稱,只有很少的幾家公司會這樣做。但Apple的Logo卻成為全世界最著名的公司標識之一。該Logo具有完美的平衡,映射到Logo上的輪廓是在直徑上遵循斐波那契數列的圓形。

iCloud
iCloud是Apple的另一個產品,也是一個設計杰作。云邊緣的“波紋”由一系列的圓組成,其直徑遵循黃金分割率。同時該Logo還包含一個“黃金矩形”,如下圖所示。實際上,Apple的大部分產品,從iPod到iPhone都包含黃金矩形。

标签:LOGO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