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致那些我愛的拚貼設計

作者:蘇秋嶸 來源:JDC 時間:2016-07-11

Part1 發展軌跡

說到起源,拚貼最早是立體主義藝術家提出來的觀點並被正式確認。經由立體主義、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等流派的不斷嚐試和演變下,拚貼手法以全新的姿態出現在現代設計作品中。

在藝術形態千變萬化的今天,人們的視覺感受也越來越豐富。拚貼設計,以它斷裂、重組、融合等獨特的風格表現,逐漸被接受並運用,從而拓寬了其表現的空間。

 

Part2 拚貼手法

下面從一些拚貼作品的設計特征、拓展運用等幾個方面對拚貼的藝術形式進行了解,並發掘其中審美價值。

關鍵詞:剪貼畫、點線面、重複、波普


眾多時尚雜誌以拚貼的剪貼畫形式,以及結合點線面,色塊,重複,平衡,波普等元素的運用,為他們一貫的平庸加入了另類的活力。

關鍵詞:複古、混合風格

這組塞爾維亞插畫師Becha的作品,利用拚貼畫與時尚攝影組合而成的畫面呈現出濃厚的混合風格。創意天馬行空,用色大膽鮮豔而複古。

關鍵詞:斷裂、重構、超現實

 

包含多種元素的斷裂、重構的拚接手法。極具抽象藝術的表達方式超脫現實卻合乎基調。

 

Part3 實際運用

BB了以上,接下來帶來一些拚貼手法與平面設計結合的具體運用實例方法,希望能給大家提供借鑒和啟發。

需求背景:

需求背景是為京致衣櫥應用商店做介紹圖,整體需與衣櫥618大促風格相符,並體現大促熱鬧氛圍。

想一想:

根據活動主題和想要用到的表現形式,可衍生以下關鍵詞:

步驟解析:

那如何在以上元素信息繁多的情況下做到主體清晰和整體感呢?我們從空間、變化、形式感3個方面分步說:

第一步:空間

1.版面劃分

首先,需要將版面內容劃分成幾個區域,之後可以按照排整布局和關鍵詞去尋找模特及產品等。再對元素進行角度、位置、大小的調整。

通過對外邊緣加了白色邊框,並在留白處加了點綴性元素進行畫面的平衡,會有在平面中衍生空間的感覺。

2.版式布局

在手機端的專題界面排布中,用戶所面對的空間可視範圍較小,因此要創造出直觀的用戶體驗。文字與元素采用垂直水平構圖,能把信息層級羅列得更為規整和明確。以版面中心點開始向外擴張,讓用戶的視覺關注點聚焦到中間從上往下瀏覽,從而提高用戶體驗及訊息傳遞效率。

第二步:變化

文字區域通過字體、對齊、大小變化、顏色區分的方式讓視覺層級更加清晰。

第三步:設計元素及運用手法

以下幾張參考是與拚貼與大促活動的範例,我們從中分析其元素構成及設計手法:

1.元素提取

基於服飾風尚潮流和拚貼獨特風格表現的共通性和主題性,可從以上相似風格參考中提取以下主要元素:10@2x
 

2.設計手法

由以上例子中歸總出三個可複用的處理方式:

a.漸變撞色。

b.幾何形運用。

c.元素自由形排版。
 

3.顏色選擇

飽和度高的顏色更容易受到關注,因此大促主題類的用色會更偏向飽和度高的暖色。
 

4.綜合得出以下幾點
 

a.素材搜尋及組合

在保持主體突出和版式穩定性的情況下,以所提取元素關鍵詞找到匹配主題風格的素材:

加入不同材質但符合主題的元素,使畫面更具主題效果和趣味性,能夠很大程度提升頁面的豐富度。並對其以組合分離、斷裂、重構的拚接手法合理排布去烘托主題,讓畫面更具張力。最後以小幾何形作為輔助,讓人物組合層次更加生動。
 

b.色彩運用

考慮到本次主題活動的特性,畫面具體色調選定如下:

背景色利用漸變撞色來激發情感和感官元素,突顯大促的火熱氛圍。而大漸變的形式會給整體營造一些遠近層次的空間感。
 

c.細節優化

細節部分利用光影、撞色漸變、幾何元素修飾,讓人物組合層次更加生動,從而豐富畫面的主題性。
 

最終效果


 

Part4 綜述

在拚貼中技術和藝術是相輔相成的。觀者首先會因為作品本身的視覺衝擊力被吸引,但真正的震撼力還是來自於作品中所傳達的藝術情感思想。藝術來源於現實。而拚貼是用想象去超越了現實,帶給我們更加多元化,新穎有趣的視覺藝術。

 

注釋:

  1. 立體主義:運用木紋紙、報紙、牆紙等材料拚貼出不同的塊面,將表現具象的物體與畫面本身抽象的藝術形態相結合,成為立體主義時期標誌性的繪畫方式。
  2. 達達主義:照片拚接法為達達主義典型的創作手法,把照片剪一剪,戲劇性地粘貼在一起,不同的色彩肌理相互交疊,使畫面變得複雜化。
  3. 超現實主義:超現實主義在達達主義對拚貼手法的深入推廣下,繼承了達達主義將現成品融入作品的表現方式,但更注重物質本身色彩與質感的協調。

VIA: JDC
标签:拚貼設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