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高手之路: 字體設計強化篇

作者:劍劍 來源:JDC 時間:2016-07-11

今天的主題是“以少勝多 以一擋十”,通俗地說就是字體設計中的筆畫省略,在開始之前我們不得不提一下“格式塔心理學”,這是我們省略字體筆畫的理論基礎。

格式塔是德文“Gestalt”的譯音,意思是“完形”,即具有不同部分分離特性的有機整體。我們的眼睛和大腦在觀察事物、接收影像刺激的時候,會有一些特別的傾向。這些傾向常常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的辨別事物,有時候也會產生所謂的“錯覺”。格式塔心理學重要的概念便是“整體不等於個體的總合”,舉例來說:當我們在觀察另一個人的時候,並不是先看到他的手、腳、頭、眼睛、耳朵、鼻子,然後把這些視覺特征組合成一個稱為“人”的組合。我們是直接的觀察到人這個“整體”,而不是其他器官的“個體的總合”。格式塔心理學主要有相似性原理、連續性原理、封閉性原理、對稱性原理等,舉例來說,比如我們看到下面幾個圖形:

我們可以發現,雖然上圖中的幾組線條沒有完全閉合,但是我們依然能看出他們是圓、三角形、方,我們的大腦會自動填補元素與元素間的空白部分,形成一段不存在的線段,這就是格式塔性理學中所說的封閉性原理。

對於格式塔心理學的其他原理,有興趣可以尋找相關書籍進行更深入的學習,這裏就不一一介紹了,下面我們通過幾個例子,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格式塔心理學”在字體設計中的運用。

案例1 唯一

唯一兩個字給人一種很單純的感覺,因此,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去除了一些比較繁瑣的筆畫結構,讓筆畫更簡單。中國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之說,我們通過視覺自動補償缺失筆畫來達到這一效果,增加了文字內涵。


我們可以在電腦上打出“唯一”兩個字,觀察一下筆畫結構,我們可以發現字體中以橫畫與豎畫為主。


我們將“唯”字中傾斜的兩筆擺正,使筆畫更統一。


用矩形工具將字體骨架搭建好,筆畫更為單純。


將筆畫加粗,並降低字體重心,使其在視覺上給人一種安定感。


接下來我們嚐試幾種方式來省略字體筆畫,第一個結構很亂,節奏掌握的不到位;第二個整體不錯,那一點起到了“暗示”的作用,讓視覺自動將筆畫補全;第三個沒有暗示的筆畫,看不出是“唯“字;第四個和第三個類似,看不出是圖形還是文字,筆畫省略太過頭。


通過對比,我們選擇了第二個進行優化。將筆畫粗細的分配重新調整,使筆畫在視覺上粗細一致,並且字體灰度更為平均。


一般來說,筆畫密集的地方要調細,筆畫疏的地方要加粗,上圖時進行調整後的筆畫,分別用數字和字母來代表對應的筆畫,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其中的差異。

利用輔助線對字體進行進一步規範,合理安排字體間距,使其更整體。


字體完成,規範後的字體比原來更耐看了。

12

案例2 修心

修心是一種心靈境界上的超脫,是一種心無雜念同時又懂得包容的博大胸懷。因此在字體上,我們也要去除繁雜的筆畫,回歸本心,讓字體更單純。


我先在紙上打印了宋體與黑體,通過比較後,我選擇了以黑體為基本體進行設計,因為宋體筆畫結構相對複雜,而黑體筆畫單純,比較符合我心中對“修心”二字的定位。


從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紅圈部分的筆畫國語緊密,整體比較繁瑣,因此我們要想辦法弱化它。



嗯,感覺可以,還能認出是“修心”二字,所以我們可以在在這個基礎上調整字體筆畫,使其結構更嚴謹。我們將上圖中紅圈部分進行進一步優化。


現在筆畫看起來比原先緊湊一點,但是心字結構還可以繼續簡化,我們來嚐試一下。


好像還不錯,識別性和意境都有了,接下來我們根據這個字體骨架進行深入刻畫。


我們調整一下字體重心和字間距,將“修”字的偏旁縮短,使之與“心”字底部在一條直線上,這樣能在視覺上產生一種特別的美感。

將“修”字筆畫轉折處出現的內煎餃處理的圓滑一點,使之更流暢。


我們再對比一下轉角處用直角好還是用圓角好,考慮到字體外圍筆畫以方形為主,所以我選擇了右邊的方案。


經過細節的調整,這個字就完成了,修心養性,讓字體變得更簡單,讓心靈變得更單純。

欣賞

前面我們通過兩個案例來和大家介紹了了一下“筆畫省略”的字體設計方法,希望大家有所收獲。下面給大家整理出幾個其他案例進行欣賞學習。

為了順利開展開主題,“欣賞”的部分內容源自於互聯網,無法一一查明原創作者,無法一一準確列出出處,敬請諒解。

 

後記


字體設計的方法還有很多,筆畫省略隻是其中之一,想要真正成為高手,必須不斷學習和開拓新視野,有時候“眼高手低”並非壞事,取長補短,不斷總結和思考,才是提高的關鍵,以上隻是工作生活中的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交流,作品不甚完美,權當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喜歡。

VIA: JDC

标签:字體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