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極簡LOGO的六個核心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優設 時間:2016-07-19

想要在Nike經典的對勾形Logo上進行簡化,幾乎是不可能了。這個LOGO的設計簡約,形象,而且你幾乎找不到看不懂它含義的人。可以毫不誇張的說,這個LOGO不僅僅代表了這個品牌,甚至就是這個公司本身。同時,這個LOGO也足夠極簡。極簡設計風也是目前LOGO設計的大勢所趨。從品牌到標識,從APP到網站設計,極簡的LOGO幾乎凝結了它們的精髓。無論你的產品和品牌現在是否擁有一個LOGO,極簡的LOGO設計手法或者元素其實都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很好的融入到你的設計工作中。

接下來我們要聊的六個LOGO設計技巧,應當能夠給你啟發,幫你更好的搞定極簡的LOGO設計。

1、使用黑白色調

極簡LOGO設計的精髓之一就是使用黑白色調。黑白這種色調搭配返璞歸真,是LOGO設計最合適的起點,當LOGO的形體設計足夠好之後,再考慮使用更合理的配色。如果LOGO在簡單的黑白配色下都沒法看的話,恐怕它即使換了色彩也不夠極簡。

黑白配色下進行LOGO設計會讓整體的框架和形體更加突出,做好這個部分之後,再著色,加入漸變或者紋理,這樣可以使得LOGO所傳達的概念更加紮實而完整。

2、試試蜿蜒的曲線

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開始嚐試異想天開的設計元素,天馬行空的想法如果能夠化作蜿蜒的曲線來構建一個獨特的LOGO,未嚐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就像簽名一樣,無論是彎曲的字跡,還是彙聚的曲線,都可以成為一個人、一個品牌標誌性的符號。如果品牌完整的名稱過長,一個定製過的曲線LOGO結合特定的字母或者單詞則可以作為品牌的獨特標識,輔助用戶記憶。無論是螺旋形的結構還是自由恣肆的線條,都能夠發揮作用,重要的是你的思路和想法。

這種設計方法最大的優勢在於,你可以將你的手繪作品,或者其他的數字化設計融入其中。手繪或者插畫式的設計,會賦予LOGO更加藝術化的氣息,同照片、圖片或者紋理、背景之類的元素結合起來的時候,效果尤其明顯。這也使得這種設計手法成為了許多品牌的選擇。

3、創造文本LOGO

如果你的產品或者品牌本身除了名稱之外,沒有其他的內涵和外延,那麼你不妨專注於名稱本身,創造一個風格獨特的文本LOGO。

中文字體有著豐富的樣式,而幾何風格濃厚的英文字體風格則更加多樣。時尚的,複古的,怪異扭曲或者特立獨行的,英文字體的個性和選擇的範圍相當的廣泛,但凡是你願意在這個上面投入時間,都能找到風格、個性符合你的需求的款式。當你找到一個風味獨特的字體,加入恰如其分的設計和調整,它會擁有更為持久的生命力和價值。

這樣的LOGO設計大多不用在意來來去去的趨勢,作為品牌,應用或者產品的LOGO也擁有廣泛的適用性。

4、複古一點

值得一提的是,極簡設計風的元素並非是新東西,它實際上早就已經出現,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它本身就是複古元素的一部分,如果在進行LOGO設計的時候,加入一些複古的元素你會發現,複古和極簡有著某種意義上天然的契合。

複古極簡風更技巧傾向於使用簡單的字體和幹淨的線條,諸如圓形的結構和圍繞在邊緣的文字。纖細的線條和筆觸是這類LOGO設計最常見的特色。

如果再加上略顯複古的配色方案,比如充滿80年代風情的總社或者大膽而跳脫的霓虹配色,整個設計的質感就越發的明顯了。而複古極簡風的優勢在於,概念可以由著你挑選,你可以從不同的年代的設計中汲取營養,如果你手藝好,運用一百多年前的設計風格也不無不可!

5、專注於幾何圖形

幾何圖形有著先天的辨識度。設計LOGO的時候,可以從最基本的圓形、三角形和矩形開始做,挑選一個或者幾個圖形作為基礎。

幾何圖形不僅僅是構造LOGO的基礎,而且是傳遞信息、溝通用戶的重要手段:

·圓形/環形:環形是典型的無始無終,它本身蘊含著運動的含義。環形和圓形常常和女性相關聯,帶有愛、能量、力量的含義,同時它也常常被賦予無限和和諧的意義。

·方形:它是最常見的形狀,也常常給人以平等和規則的含義。它是穩定和信任的代名詞,不過與此同時,它也因為普遍的存在,也會被視作為無聊和平庸的代表。

·三角形:三角形主要含有穩定、功率和能量的含義,不過它同樣帶有衝突、緊張和不安的情緒特征,不過這通常是三角形尖角朝下時候給人的感受。

·十字:十字架象征著宗教,同時帶有健康、希望和平衡的含義。

6、不要過度美化

這可能是截至目前最重要的一個建議。當我們設計極簡風的LOGO的時候,千萬不要過度美化它。

想要創造簡約而富有創意的LOGO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當你開始準備“美化”它的時候,這種簡約的美感就算是被毀了。在設計過程中,你甚至要采取完全相反的方法:在完成基礎的設計之後,要不斷的對照草圖,不斷的試圖從中剝離出更多的元素出來,來達到“極簡”的目的。

你應該盡量從扁平化的思路來設計,創造出一目了然,簡約直觀又不附帶冗餘信息的設計。有位倒是曾經是這樣建議我的:“真正簡約的設計,應該是一筆在稿紙上能勾勒出來的設計。如果你在設計過程中能做到筆不離紙面,這樣的設計應該就是真正的簡約了。”

雖然它的建議並不總是可行的,但是這終究是一個好的開端。哪怕隻是借用這樣的思路來精簡設計都是相當有效的。

結語

極簡設計風擁有著持久的生命力,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優秀的極簡設計擁有著永恒的設計美感,能夠持續不斷地影響著用戶,這也促使許多品牌幾十年不變的使用這同一個LOGO(比如Nike)。

簡約的LOGO無疑更容易記憶,一目了然的設計更容易同用戶構成情感聯系,而一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LOGO,自然是需要花費時間來打磨的。

原文地址:designshack 原文作者:CARRIE COUSINS 優設譯文:@陳子木

标签:極簡logo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