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中的同理心

作者:大瑤 來源:JDC 時間:2016-08-04

在設計知識體系中,同理心的這個詞隨處可見。從用戶的角度來說同理心是以人為本,貼合人性,滿足用戶的需求與偏好的思考方式。說簡單點兒,同理心就是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觀地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且把這種理解傳達給當事人的一種溝通交流方式。心理學上有個說法挺好的,如果你想獲得對方好感,不妨請她幫個小忙。

1empathy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總是說要從需求本身出發,那麼本身的需求有哪些呢?So,我們先來講一講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生理需求:也稱級別最低、最具優勢的需求,如:食物、水、空氣、性欲、健康。
安全需求:同樣屬於低級別的需求,其中包括對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疾病等。
社交需求: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如:對友誼、愛情以及隸屬關系的需求。
尊重需求: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如:成就、名聲、地位和晉升機會等。尊重需求既包括對成就或自我價值的個人感覺,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
自我實現需求:最高層次的需求,包括針對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因此前面四項需求都能滿足,最高層次的需求方能相繼產生,是一種衍生性需求,如:自我實現,發揮潛能等。
 

同理心的特點

同理心的基礎是觀察,我們的目標是尋找客戶的需求以創造產品,客戶甚至不知道他們的願望,或在某些情況下解決客戶有困難的預想,由於鎖定在一個舊的思維定勢,所以不熟悉新技術所提供的可能性。同理心設計依賴於使用者,而不是傳統的市場調研觀察,它依賴於消費者查詢的意圖,以避免可能出現的偏差的調查和問題。
 

同理心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應用

[自帶傘套的雨傘]
2

3

有沒有覺得傘套是個既麻煩又不可或缺的東西?你還有幾把傘能找到它的原配傘套?這款雨傘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它分為兩個部分,一個部分用來控製合攏的雨傘,另一部分拿來裝傘套。
 

[可以被立著的雨傘]
4

5

關於雨傘還有一個煩惱就是很難被靠在牆邊(晾衣杆同),於是 Nendo 將它的傘把設計成一個開口狀的半三角形,這樣就可以很容易被立在牆邊了,也可以掛在桌角。
 

[站立的筷子]
6

7

筷子放在桌面上不衛生,當把夾菜的一端削得更細,這樣就不會碰到桌面了。
 

[萌萌的貓頭鷹]
8蒙眼

在Readme的登陸頁面上,當你輸入密碼時,上面萌萌的貓頭鷹會遮住自己的眼睛,在輸入密碼的過程中給用戶傳遞了安全感。讓這個阻擋用戶直接體驗產品的“牆”變得更有關懷感,用“賣萌”的形象來減少用戶在登錄時的負面情緒。
 

[出入境印章]
9

日本機場原來是用一個圓圈和一個方塊表示出入的區別,形式簡單並且好用,但設計師佐藤雅彥卻用一個更“溫暖”的方式來重新設計了出入境的印章:入境章是一架向左的飛機,出境章則是個向右的飛機。
 

[可口可樂瓶的妙用]
10

11

12
可口可樂越南推多功能瓶蓋套組,幫助可樂瓶再利用,有愛又環保。
 

這麼好看的設計,讓我忍不住要思考一下人生了。
 

怎麼培養同理心?

在人人參與的分享經濟時代,同理心也是需要講套路的。光憑著想像產生的,容易產生假相。很多時候隻有發生了我們才知道用戶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們要模擬、仿真、預設一個情境。
一名互聯網從業人員說“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想辦法讓自己變成用戶。”用戶是由各色各樣具有不同特質的人構成,他們不但具有形形色色的標簽,而且他們也是處於不停得變化狀態中的。

13培養同理心

最後,再分享一個與之相關的小彩蛋。

獵奇心理與隱藏法的設計理念:越是想要展示的東西就越要有意隱藏,利用每個人的好奇心,通過隱藏事物的某些部分來喚起人們的興趣,讓他們被自己的設計所吸引,如果這個過程打動人心,他們就有可能不由自主的想要體驗我們的空間和產品,才有可能引來更多的關注。

标签:同理心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