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CG插畫 > 游戲動漫 >

刀刀漫畫作品賞

作者:慕容引刀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11

 

刀刀:住在心里的小狗

  刀刀是誰?一只可愛的漫畫小狗,卻具有神奇的力量,正在產生著勢不可擋的“刀刀旋風”――它出現的一年間,被無數媒體評論、轉載;各大網站紛紛開設刀刀漫畫專欄;漫畫專輯《我就是刀刀》一上市就登上書店熱銷榜;個人網站“刀刀的世界”(http://www.dao-dao.com)更是受到眾多網友力捧。
  當越來越多的讀者稱刀刀為“中國的史努比”時,讓我們一起走近這套漫畫的作者――慕容引刀。

  刀刀真人版

  兩年前,在上海最寒冷的時節里,我忐忑不安地穿過陌生的街道,去見一個陌生的人。
  是的,我要去尋訪刀刀漫畫的作者。去上海玩之前,我偶然在網上看到了這套有意思的漫畫,知道作者是上海人,于是發了封E-mail,要求約見。當時,我們幾乎對對方一無所知。
  走到約定地點,我看見一個人正在發呆中。根本不需要猜測,我直接走上去:嗨,是刀刀吧?那時我完全忘了他的真名或者網名――那只小狗太深入人心了,我脫口而出竟是它的名字。
  然而慕容又和我想象中的刀刀作者完全不同。
  首先是他太帥了,休閑的打扮,長長的頭發和明朗的面容,不像我想象中充滿哲思的智者,倒像一個樂隊成員;然后是他太親切了,微笑起來就讓人以為他是鄰居的大哥哥,剛從外面踢球回來;再然后,他又太“單純”了――他竟然對自己的作品在網絡上流傳毫不知情。聽我說起網上刀刀漫畫火爆種種,他一片茫然。這多少有些不正常――我如數家珍,他卻像在聽別人的故事。以至于我幾乎抓狂地問他――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
  可這就是真實的慕容,沉浸于自己的漫畫世界里,不關心外來的一切,也并不為此煩惱。他說:“我挺珍惜這種井底之蛙的心態。世界那么大,做個奔波的候鳥,不如做寧靜安祥的井底之蛙,至少,我能看清眼前。”也許,正是這樣的心態,才誕生了這樣的刀刀。所以,慕容又與刀刀非常契合,同出一轍。
  臨別時,慕容掏出圓珠筆,在自己的名片上迅速畫下一只蕩秋千的刀刀狗送給我,這就是他的方式,簡單,又親切。

 

  住在心里的小狗

  因為有這樣的前緣,所以我們今天的采訪更像老朋友聊天。話題當然離不開刀刀――我無比愛慕這只可愛的小狗,急切地想知道它的“來龍去脈”。
  “十多年以前,我看到一張油畫,是一個在夜色里獨自行走的小人。當時我心里一動,覺得自己的心里也有這樣一個小人。”
  這個小人就是小狗刀刀的原型。不過那時候,慕容還在念書,沒有接觸卡通,也沒有往深處想。“后來年紀大了,總有些貌似有道理的話想說,我自己來說肯定不如畫個小人來說好玩。”于是,借一個小人來說自己心里話的想法日漸成型――“最重要的是,萬一說錯了,或者說了太真的話,我也可以說那不是我說的,是那個角色說的。” 說到此處,慕容哈哈大笑起來,像個促狹的大孩子。我卻好像聽見刀刀委屈地說:“不是我說的,是畫我的那個家伙說的……”
  也許是潛意識的決定,“小人”最終畫成了“小狗”,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刀刀。慕容嘿嘿笑著說――其實我覺得刀刀不怎么像狗,我還是把它當作我心里的小人。
  于是,“住在心里的小狗”自說自話當起了主角,語不驚人誓不休:“走狗的路,讓貓們說去吧”、“老天忘了給我翅膀,于是我用幻想飛翔”、“快樂都是自找的”。同時刀刀也并不總是這樣神氣活現的,它會“在某一天快樂,在某一天憂傷”,會說“愛情很短,嘆息很長”、“生活的一半是倒霉,另一半是如何處理倒霉”、“對于人,夜也是一樣孤寂漫長的吧?”
  一句句意味深長的話,就是從小狗刀刀的眼里看出來的世界,我讀來讀去,全是共鳴。

 

  刀刀成長錄

  初讀刀刀漫畫時,我常在心里想,不知道這些有趣的畫面是怎樣誕生的,現在終于有機會問個清楚了,我要求慕容舉例說明。
  慕容沉吟片刻,從MSN上傳了一張鉛筆稿給我。第一格是“我?”,第二格是“我平凡得連耳朵都是耷拉著的。”他解釋這張畫的由來:我知道自己平凡,可是就這樣說出來并不有趣。但狗不一樣啊,狗喪氣的時候是會耷拉耳朵的。這樣放在一起,我想會好玩一點。
  慕容稱這種組合為“七拼八湊”。他說,人生不也是這樣七拼八湊的嗎?
  除了這樣“湊”出來的點子,也有許多觸景生情的東西:有一天,他見到一個賓館的外墻上有工人在清洗玻璃墻面。大廈非常高,工人站在木框里,哪里也去不了,只能對著玻璃幕墻里的影子了,慕容猜那種感覺會帶來非常強大的憂傷。“其實人家那么辛苦地工作著,才不會去想什么做不做自己的問題”。可是這個場景給慕容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就有了那張刀刀作茫然狀的“我無法不是我自己”。
  出于動畫行業的職業習慣,慕容把刀刀畫得極有鏡頭感。比如那張刀刀圍繞地球走的“不過如此”,如果把每只刀刀單獨切割下來,然后連續放,就是一段動畫片。這些細節讓慕容十分得意,他調侃自己――我還是個做動畫的,就像一個老農種糧食的偶爾種點青菜你不能把他歸為菜農。
  關于刀刀的細節還有許多,比如它最初是黑白的,比如它曾經有過正面的樣子,長了兩張眼睛,因為一次偶然失誤少畫了一只眼,反而更簡潔,索性就定位為側面一只眼了……這樣一次次的靈感、改變,組成了現在這個鮮活的小狗刀刀。

 

附:慕容引刀檔案

姓名:慕容引刀、ageme
屬性:男
屬相:狗
民族:漢
成份:70%水份+維生素+鐵+鈣+糖+脂肪 (不含防腐劑)
我―跟大家一樣的小孩,出生在70年代。年少時到城市,沒怎么太陽曬。平淡的日子,幻想的舞臺。涂鴉的快樂,童年的摯愛。現實的紛雜,理想的無奈……到頭來,堅信朋友間需要灌溉,還是個笨小孩!

附:刀刀名言錄

●我就是我的作品
●只要我不醒來,世界就不存在。
●老天忘了給我翅膀,于是我用幻想飛翔
●小時候的這根電線桿還在,我的童年呢?
●我不是在無所事事,我是在消化。
●走狗的路,讓貓們說去吧。
●朋友為什么總是呆在一塊兒就咬,分開一會兒就想?
●記得沒結婚前,我好像是一只鳥。
●錢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別人,倒底是什么?
●我無法不是我自己!













 

标签:刀刀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