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如何成為一名更加貼心的用戶體驗設計師

作者:佚名 來源:36kr 時間:2015-05-07

我曾見過一個簡單卻貼心的設計,是個僅170像素的笑臉。那是非常疲憊的一天,下班後我想要清理一下Email收件箱,放鬆一下心情。以前我都是用蘋果自帶的郵件應用,但這次我打開剛下載的Gmail應用,篩選了收件箱裏的郵件。當最後一封郵件被歸檔後,屏幕上出現了一張笑臉和一行文字:”你已經完成了所有工作,請享受今天的時光吧!”這個頁面出乎我的意料,讓我也微笑起來。

2

這個細節非常簡單,但它讓我意識到,即使是最細微的甚至看似不必要的設計,都可能對用戶產生巨大影響。這個笑臉的頁面,來自於設計師對用戶的理解,他們知道處理滿滿的收件箱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因此,為了緩解這種情緒,他們在用戶處理完郵件後設計了這個有趣的界面,作為對完成任務(整理收件箱)的獎勵。他們本可以顯示一個空白界面或者寫上”沒有郵件”(no emails)這樣的文字,但他們沒有,而是加了些額外的小東西,這一點讓我非常開心。

在Slice of Lime,我們的口號是”創造驚豔的用戶體驗”(Create Amazing Experiences)。這個口號看似簡單,但是仔細想想,到底是什麼因素可以讓某個產品驚豔?如何創造出驚豔的體驗?

功能性+易用性=好的體驗

要設計出“驚豔”的用戶體驗,必須首先理解到底什麼是“好”的用戶體驗。作為一名UX設計師,首先要做出好的用戶體驗,滿足用戶最基本、最即時的需求,這一點對於產品的成功至關重要。以Gmail app這個例子來說,好的用戶體驗就是確保用戶能夠通過產品輕鬆完成一款郵件app最基本的任務:讀取、編寫、分類、發送等。

好的用戶體驗+體貼入微=驚豔的用戶體驗

好的用戶體驗和驚豔的用戶體驗之間有一道鴻溝,很多人認為差別在於能否使人心情舒暢,能否讓人們開心,但我認為這隻是表面現象。驚豔的用戶體驗需要設計師做到”體貼入微”(thoughtfulness),在整個設計過程中保持同理心,理解用戶的情感狀態。Gmail的小笑臉就是在“好”設計基礎上增加了貼心的細節。

其實並不複雜

“體貼”並要求一定要幽默,還可以采用其它各種形式。對用戶的關心通常都是非常細微的,你可以在Little Big Detail這個網站上看到很多案例。人們常說,好的設計隱匿在看不到的地方,不妨礙人們的使用。我認為,驚豔的設計也是深藏不露的,但時不時地出現,令你會心一笑。

為什麼做出驚豔的設計如此重要

一個小笑臉能帶來持久的影響嗎?能。我現在依然在使用Gmail的app,而且我很期待每次清理完收件箱後的那個笑臉。這些細微但貼心的細節對於激勵用戶,改變他們的行為有重要的作用,能夠把一段原本痛苦的體驗變得愉悅。

當用戶感受到驚豔的用戶體驗時,他們就會選擇這款產品,會和別人聊起這個貼心的功能,並推薦給朋友,最終實現產品開發者、設計師和用戶的多方共贏。

從商業角度來說,努力創造出一流的用戶體驗,能夠更深層次地滿足產品開發者和設計師。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驚豔的設計能讓人開心,而開心的人們會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如何設計出驚豔的用戶體驗?

OK,先來快速回顧一下,驚豔的用戶體驗是由功能性、易用性和對用戶的關心組成的。作為一名用戶體驗設計師,我們很容易做到兼具功能性和可用性,但是如何才能讓產品更貼心呢?

作為一名設計師,我們的工作就是關注人們與使用產品時的感受。但這一點並不容易做到,在我們打開Photoshop前,常常沒有足夠的機會去充分理解用戶。有時,手頭的任務太複雜,我們的注意力完全放在了應對每一種可能出現的場景。當然,了解極端情況是有價值的,但當我們以用戶為中心進行設計時,絕對不能缺少了對於人的關注。

過去幾年,我在處理一些複雜的問題時,也見過不少簡單的技巧,在設計產品時保持對用戶的關心。以下是其中一些建議,並不完整,也不適用於所有情況,但我希望你能從中有所感悟,找出一兩個適合自己的方法。

種下一顆種子

早做準備!在項目進行過程中改變方向是非常困難的。在你開始設計、畫草稿前,和你的老板聊聊,告訴他,做一個貼心的產品將會是你的一個核心設計原則。

把你自己融入到用戶的世界中

簡而言之就是要做調查。離開電腦屏幕,和用戶在一起多交流交流,不要隻關注用戶所說的表面含義,要關注他們的語調和面部表情。需要注意的是,你需要多找幾個人聊聊,不要讓某個人的一面之詞影響了你的判斷。

創建一個人物角色(Personas)

在Aarron Walter寫的《為情感而設計》(Designing for Emotion)這本書中,寫到了如何通過創建一個人物角色,模擬一個用戶出來幫你理解用戶你還可以創建一個”設計中的人物角色”(Design Personas)。此外,公司的品牌推廣在創建人物角色時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做這方面工作時,記得和公司老板聊一聊。你可以點擊這裏,了解更多關於”設計中人物角色”的內容。

了解完整的故事

人們在設計時常常隻關注自己手頭的工作,而忘記用戶體驗設計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你需要考慮用戶使用產品的整個流程,站在用戶的角度上看看你所做的這部分工作。一定要了解清楚用戶在使用你設計內容的前後環節在幹什麼。

意識到你肩上的擔子

在項目開發過程的始終,都要想仔細思考你的產品將如何幫助別人。想象一下你參與設計的一個環節將引起人們怎樣的連鎖反應。設計師擔當著重塑這個世界的責任,你要清楚這一點,做好你的本職工作。

想象你的爺爺正在使用這款產品

想象一個你所愛的人正在使用你設計的產品。在你的桌上放一張他的照片,時刻提醒自己。如果這個人和你們產品的目標人群不吻合,也不要擔心,放照片的目的就是提醒你,你所創建的“人物角色”應該代表著真正的人。

別怕展露出個性

個性化代表的是設計過程中一個鮮活的人。不要擔心在項目中展露個性,當你做得太過時,周圍人會提醒你的。

保持一顆關懷的心

當我們解決複雜的問題時,常常會忽略用戶的感受。每天抽出15到30分鍾時間,帶著一顆關懷的心,回顧一下工作的最新進展。

利用好給用戶反饋的機會

在你給用戶反饋時,最容易體現出你的體貼。在某個特定的場景,給用戶一些反饋,讓他們感受到你是一個親密的朋友,而不是台電腦。

利用好空白區域

大多數app和網站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空白區域,你可以利用它們表達你的關心。常見的空白區域包括:錯誤或成功的提示,標題欄,占位符文本,空白頁面,頁腳等。利用空白區域並不是說一定要把它們填滿,而是當你遇到一個空白的角落時,你可以問問自己:”加上些什麼內容可以幫到用戶呢?”或者”我在這裏加些什麼內容可能讓用戶會心一笑呢?”

給用戶以鼓勵

當用戶完成某件事,或知道了某條消息時,肯定他們,給他們獎勵!你可以在他們心情愉悅的基礎上,再推進一步,讓他們更加開心,感受到更多鼓勵。

簡化,突出你的用心之處

盡力簡化頁面,你的用心之處就更容易凸顯出來。市面上有很多現成的資源可以幫你學習如何簡化並省略一些功能。Giles Colborne寫的Simple and Usable Web, Mobile, and Interaction Design 是這方面的傑作,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如果你想快速了解其中的內容,可以讀一讀Tyler Tate寫的這篇文章:Minimizing Complexity in User Interfaces。

堅持練習

OK,你已經試了各種方法,但還是找不到合適的。你要知道,並不是每個項目都能做得很棒,不要擔心。與其艱難蹣跚,還不如盡全力做好準備,當機會再次來臨時不要錯失。最終,你會為你所做的事情感到驕傲的。

小結

我認為在正確的時間使用正確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為了設計出更好的用戶體驗,我們需要在整個設計過程中保持對用戶的關心。當我們看到自己設計的產品為人們,乃至整個世界帶來積極的影響時,那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啊。

文章來源:36kr

文章作者:YvesYAN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