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用戶體驗設計:如何建立完美的第一印象

作者:三達不留點gpj 來源:簡書 時間:2016-07-25

你知道嗎,人與人/物間建立第一印象隻要3-5秒鍾?雖然你可能還認為這種看法建立在人們的經驗之上,但大部分研究已經表明第一印象形成於最初幾秒內看到的和聽到的信息。而且這種印象不太可能會改變。
 

毫無疑問,第一印象對一個應用程序非常重要。就像面對人一樣,你的程序沒有第二次機會向用戶重新傳達第一印象。你隻有一次機會吸引用戶來使用你的程序,因為如果你從一開始就讓用戶失望,可以打賭他們絕不會再回來。
 

在本文中,我們將會看到在用戶跟你的程序進行實際交互之前的幾秒內會發生什麼,以及為何你需要一門心思地去向用戶傳達出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一、啟動頁

啟動頁用來向用戶反饋當前程序已經啟動且正在加載。Google和Apple都建議使用啟動頁模擬出更快的加載時間來提升用戶體驗。

Facebook iOS客戶端啟動頁

啟動頁如何工作

系統應該在用戶啟動應用程序時立刻顯示啟動頁,直到程序完全可以使用。這一屏信息應該在程序開始啟動或者在加載系統資源過程中顯示不過數秒(少於10秒鍾)。


 

為了保證用戶在等待過程中不煩躁,給他們呈現一些分心的設計。這會非常有趣甚至驚喜,在系統加載前有足夠時間吸引用戶的注意力。
 

如果您的程序有一個耗時的初始化設置階段,不妨考慮使用進度指示器來顯示這個過程。記住,不確定的等待時間要比已知的,有限的等待覺得長。因此,你應該給你的用戶一個清晰的指示,告訴他們還要等待多久。
 

使用進度條使加載過程變得自然
 

總結:當一個用戶剛剛啟動一個的程序,很多時候他們往往需要先等一等(系統加載必要的數據)。這時我們便要想辦法讓他們願意留下來等。啟動頁的設計很好的解決了這個等待問題,並以一個顯示時間短但至關重要的窗口向用戶傳達了你的產品主題。記住,你應該在用戶與程序產生實際交互之前便設置好用戶的初始預期。

二、引導頁

引導頁不應該太寬泛或太容易打斷用戶,反而應該是有益於用戶的。把引導頁當做一個引導用戶使用你的程序的入口。它可以通過多樣的設計技巧來吸引用戶在第一次接觸你的程序時願意駐足,但應該隻在確實是至關重要的時候再去使用它。

1、引導頁如何起作用?

引導頁的作用就是用來向用戶傳達他們在開始使用前需要了解的關鍵點,不多不少。因此,它應該隻包括用戶初次使用時需要掌握的幾個最重要的地方。如果引導頁設計輕量簡單,你會看到用戶使用的增加。
 

Uber將它的主要功能濃縮到幾個屏幕,這樣用戶就提前知道他們會遇到什麼。
 

2、何時使用引導頁

如果用戶不能理解你的程序的主題或者關鍵功能,他們走了就不會再回來。使用引導頁的基本原則有以下幾條:

(1)應用程序初始狀態數據為空,需要用戶在第一次使用時便輸入數據;

(2)程序需要用戶初次使用時輸入私人信息;

(3)程序有比較複雜的功能,比如效率類程序;

(4)程序依賴於大部分用戶不熟悉的定製的操作手勢;

(5)程序更新了新功能;

3、定期檢查分析

當你設計出自認為是最終版的引導體驗時,你怎麼樣才能知道你的方法有效?通過移動分析工具,可以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如果你的程序使用引導頁,你應該測量:

(1)那些完全瀏覽過引導頁並進入程序首頁的用戶比例;

(2)那些選擇跳過引導頁的用戶比例;

(3)引導頁間的時間間隔;

你應該通過分析來最優化你的引導頁的用戶體驗,提高用戶留存率。如果你的效果不理想則考慮換一種設計方法。

4、提供跳過引導頁的選項

如果用戶不喜歡被打擾,或者沒有發現引導頁的意義,應該給他們可以跳過引導頁的選擇才對。你應該讓用戶感知到自己對時間和體驗的可控性。比如Airbnb客戶端中的“跳過”按鈕就讓這成為了可能。
 

Airbnb iOS客戶端
 

三、打破必須登錄的約束

所謂的登錄約束是指用戶在使用程序的任何功能前被強迫先得去創建一個賬號。而這種為時過早的約束的結果便是造成超過85%的用戶流失率。

例如,SoundCloud,要求用戶初次使用時就得創建賬號或者登入。用戶完全沒有其他路可選。
 

Soundcloud Android客戶端
 

但對用戶而言,在面向這些要求之前,他們最想先要去看看這個程序究竟有哪些功能或者提供哪些服務。這也是你應該先向用戶展現的,絕非強製性的約束。

1、先試再買

“先試再買”是指一個策略,即讓用戶在自發注冊前先能夠體驗體驗你的產品。如果用戶了解了你的產品主題並體驗了一番,他更有可能注冊甚至提供一些私人信息。

然而這種策略並不就是說你不能要求用戶注冊賬號,而是說在你的產品向用戶傳達一定價值之後再嚐試提出。在這之前你首先要跟用戶建立信任關系。為了讓這一流程中的體驗最優化,你應該做到:

(1)可以免登錄使用;

(2)隻在用戶請求的數據需要跟賬號信息關聯時再要求用戶注冊;

2、如果程序要求注冊,那麼用戶應還可以選擇以遊客身份進入

用戶應該不管注冊與否,都能選擇以遊客身份繼續使用,因為他們可能還無法注意到產品對自己的價值。這種策略對那麼不知名品牌的產品或者那些提供引人入勝的內容的產品尤其重要。他們需要讓用戶在注冊之前先試一試再做決定。
 

Etsy很明白在詢問用戶個人信息前如何吸引用戶。當用戶首次啟動程序,他們有兩種選擇:注冊一個賬號或者開始瀏覽商品。他們隻在用戶確認要購買商品的時候再要用戶注冊。
 

Etsy iOS客戶端
 

四、結論

雖然沒有神丹妙藥能給用戶創造一個完美的初次體驗,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第一印象就是用戶的全部。你應該通過移除所有可能牽絆用戶使用的障礙,精心設計使用流程,讓用戶集中注意力到你的產品進而吸引他們留下來,因為讓全新用戶變成活躍用戶是創建出一個完美的首次體驗的核心目的。

 

譯自:https://uxplanet.org/mobile-app-ux-design-making-a-great-first-impression-bed2805b967d#.87jek2wco

原文鏈接:jianshu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