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老年用戶的體驗思考

作者:佚名 來源:可樂橙 時間:2017-07-09

UX Design Thinking From A Senior Citizen’s Perspective

吸引老年人作為用戶群體的一部分,這曾經被認為是互聯網世界中最後需要考慮的事情。但是,這種罕見的情況正在成為現實,我們見證了老年用戶群體持續不斷的增長,他們經常登錄、注冊和訂閱。Statista的記錄顯示,光是在美國境內,2016年就有64%的老年人在線,這個數字在2013年的時候隻有4%。

盡管數量在增長,老年用戶群體在人口統計學中,仍然屬於用戶體驗的不毛之地。如果用戶體驗從業者不將老年用戶納入考慮,就會疏遠這個整個群體,把他們從在線體驗中排除出去:這情況可不樂觀。

通過加大UI元素、使用顏色強調重要內容、進行適當的用戶測試,遵循這些最佳實踐,可以做到為老年用戶定製網頁設計。

保證界面適合閱讀

文字:越大越好

首先要考慮文字和屏幕本身的尺寸,確保用戶界面清晰可辨。不像我們UX設計師,並非每個用戶都有高分辨率的顯示器,未必對眼睛友好。對於60歲以上的用戶,小號文字真的會讓人抓狂。如果你想要定位老年用戶群體,界面正文字號不要小於12磅。

有時候用戶會選擇調節瀏覽器本身的字號。但是多數時候,這樣隻是放大了整個頁面,這就會產生功能和顯示問題。要避免讓用戶去手動設置字號。

而且,要把信息分解為更小的部分,通過留白分隔,就不會在局促的空間裏塞進大量文字,使用戶感到眼花繚亂。

調節顏色和對比度達到最佳可見性

當設計師忽略顏色規範時,用戶體驗就會崩塌。界面中的顏色和對比度幫助用戶確定哪些元素對應哪些任務,掌握自己當前處在網站的什麼位置,並且知道哪個詞語可以通向特定的頁面。比如說,不帶鏈接的文字就要避免使用藍色——深藍色是網頁鏈接約定俗成的標準用色

而且,如果未訪問和已訪問的鏈接在顏色上沒有區別,他們可能很難回到之前去過的地方。這對所有用戶都有影響。不過,老年用戶更難記住自己訪問過網站的哪些部分,可能會浪費時間反複操作,然後又回到原點。

使用用戶熟悉的語言

Nielsen Norman Group的Jakob Nielsen指出,不是所有設計師都會閱讀自己設計出來的網頁,因此就不會去思考人們閱讀它所需的努力。

為老年用戶設計網頁時,要考慮展現信息的方式,他們聽力不佳或者視覺損傷。WCAG提醒我們,內容必須可被感知,具有特殊障礙的用戶仍然要能獲取到這些信息。如果視頻或音頻的內容對於試聽障礙者的體驗至關重要,就要額外提供副標題或字幕。提供朗讀功能,對於需要別人把文字讀出來的用戶至關重要。你可以嚐試使用一個文字轉語音(TTS)程序軟件,比如說Ivona(它很快會成為Amazon Polly)。

還有,要知道語音學、俚語和雙關語對於特定年齡的群體是一項挑戰。俚語會破壞用戶體驗,所以得確保文案迎合受眾。避免使用那些會讓用戶迷惑的行話,堅持使用能夠準確表達含義的語言。同理心地圖可以幫助你寫出對特定目標群體有效的內容。

易於點擊

55-65歲的年齡段,手眼協調和運動機能開始衰退,這就使得操作用戶界面變得更加困難。對於運動機能逐漸衰退的用戶,鼠標是一個特別的問題,因為點擊界面目標、在界面元素間移動、響應屏幕上的某個目標,都十分困難。

按Smashing Magazine的Ollie Campbell所說的,要應對這種障礙,就要確保可點擊的UI元素足夠大(對角線長度至少11mm),並且與其他元素之間距離要足夠大(至少2mm)。你也可以盡量減少鼠標點擊,如有必要,可以隻留一個可點擊的元素。

對於運動機能損傷的用戶,滾動條同樣會導致可用性問題。按住細長的滾動條並執行滾動操作非常困難。而且,對於有閱讀障礙的用戶,滾動會影響他們的體驗,因為在界面移動之後,他們要持續不斷地重新找回之前閱讀文字的位置。

簡化滾動條——無論是外觀還是感受。給用戶多一些選擇(點擊滾動條箭頭、點擊頁面自身的可拖動區域、拖動滑塊、使用鼠標滾輪、或者使用鍵盤的上下鍵)。不過總而言之,還是盡可能避免產生滾動吧。

所幸的是,電腦鍵盤和移動觸摸屏能幫助老年用戶跟上時代。因為手指點按的機能退化得比其他機能要晚,許多老年用戶更擅長使用電腦鍵盤和觸摸屏。

使UI模式易於記憶,幫助認知

對於任何想要通過UI來完成任務的用戶,他們都需要盡可能快和簡單地從A點(入口)到達B點(任務完成)。所以清晰的UI導航如此重要。

但對於老年人,UI導航系統還需要更直接地為用戶流程提供方便。為什麼?雖然我們的長期程序性記憶(記住如何做某件事)能力不容易隨年齡增長改變,但我們的注意力在衰退,短期的情景記憶會受損。這就意味著,我們學習新概念的能力會有極限,比方說學習操作一套為年輕人設計的新界面。

應該嚐試使用標準的圖標和導航模式,例如頂部通欄,能夠一眼看到所有選項,或者面包屑導航來引導用戶通過幾次點擊前往特定的位置。這有助於用戶習慣各功能所在位置,還有如何在網站上找到它們。

不要隱藏重要信息。保留面包屑導航來引導用戶前往網站的相關區域。

還有,要避免出現非必要的鏈接。這麼做可以增加用戶的信任,鼓勵他們點擊鏈接,前往網站或應用中的重要位置。

了解你的用戶基礎

要使用戶體驗更愉快,應該要有一套捕捉目標用戶需求的框架。但是,不同的用戶成長在不同的科技年代,設計師們永遠無法取悅所有年齡層的用戶。

怎麼解決?做用戶測試。

即使設計師們遵循這些為老年用戶設計的準則,但真正了解某人如何操作網站的唯一方法,就是做測試。對於老年用戶,考慮使用邊想邊說的方法做定性分析,通過測試,你能看到受試者屏幕上發生的一切。這有助於增進你對於用戶認知過程和物理限製的理解,並且確定UI系統的哪些部分需要再調整。

老年用戶最大的一個痛點是難以看清和閱讀屏幕內容。視覺或聽覺障礙,意味著某些老年人要非常費勁地解讀網站和移動設備上的內容。通過對你的界面設計進行真人測試,發現真實問題,你就會更準確的知道解決方案效果如何。

考慮使用原型工具來進行用戶測試,例如Justinmind,可以實時演示你的設計。這能讓你獲得即時反饋,知道為何和如何解決設計上的問題——這是定性用戶測試背後的原則。

而且,為什不再更進一步呢:把老年人受試者加入到設計過程中,讓老年用戶掌控自己的在線體驗。

總結

老年用戶群仍然有巨大的增長潛力。但就像其他任何用戶群體一樣,老年用戶需要我們設計出符合他們需求的體驗。隨年齡而產生的局限意味著,數字科技中一些常規的吸引用戶手段對老年用戶不管用。

識別出老年用戶的這些糟糕體驗,可以避免設計師在設計中犯這些錯誤。用戶測試是很安全的方式,確保你的用戶得到他們所需的東西。把老年用戶納入到界面設計過程中,用戶體驗絕不會差。


作者信息:Emily Grace Adiseshiah

原文鏈接:http://usabilitygeek.com/ux-design-thinking-senior-citizen-user/

譯文鏈接:http://colachan.com/post/3559

标签:用戶體驗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