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頁設計師的風格是怎樣形成的?

作者:未知 來源:北京青年報 時間:2005-04-28

       風格一詞在詞典上的解釋是“氣度、作風;某一時期流行的一種藝術形式”。具體到網頁設計的基礎上,網頁設計師的風格就是在運用自己的所擁有的手段,包括所擁有的審美的素質、應用軟件的能力、以及感受生活的敏銳的覺察力,來建立起自己獨特的設計形式、獨特的作風。從這個概念出發,設計師就應該有自己的風格。

  在網絡如此發達的今天,網頁也是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但是作為一個設計師的地位還沒有得到應有的提升,造成今天的網頁設計師的風格沒有真正的得以體現,使網頁的設計在一個低層次的水平上重復。同時由于大家的相互“借鑒”,使網頁的頁面布局基本上成了某種約定俗成。這樣的直接后果是網頁作為新的媒體,本應該是方便人們的使用為目標的,卻有很多的地方不能夠使人滿意,而這些不令人滿意的地方卻原封不動的保留了下來,有些是功能上的,例如在按鈕或者是導航的設置上,有些形成了常規的按鈕安排方式是令人不方便的。同樣在一些用色的規范或者是其它元素的應用限制了設計師作用的發揮,造成了這樣的僵化模式。所以在這個新的時代,急切的呼喚具有自己的風格的設計師來作出一些更好更方便的網頁來。

  雖然現在的網頁的現狀有吞沒設計師個性的趨勢,但是同樣這個時代也是一個追求形式上的創新和開拓的時代。一個勇敢的同傳統勢力、同形式主義相抗衡的時代。每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設計師都有理由在這樣的狀況下運用自己的能力,開辟出一片新天地。那么作為一個網頁設計師應該怎樣做才能凸現自己的風格呢?首先來說他的這種風格不能背離人們的現實太遠,這個現實就是人們習慣了的網頁的布局,雖然可能經過長期的努力可能會使這種局面得以改觀,但是在目前的情況下如果一味的求自己的風格就會嚴重的脫離用戶,做網頁首先應該還是要考慮網絡用戶的使用的,如果自己的網頁在很多的方面同目前已形成的習慣的編排方式大不相同,那么習慣于上網的用戶使用起來就會感到很不方便,這樣得不到用戶的支持,這樣的設計是失敗的;在審美上同樣是如此的,目前人們還不能一下子接受在網頁上同大眾完全不同的圖片的安排方式。

  這樣就會逐漸的形成自己的處理頁面的風格,不同的網站的設計都可以把這種風格應用上去,這樣風格就這樣煉成了!這也是反映出要想形成自己的風格,要一步一步的將自己的風格反映出來,不能脫離人們的現實太遠。當然由于自己的習慣、修養以及其它的因素的作用,這個風格體現的方式大相徑庭,例如有的設計師喜歡現代主義風格,喜歡它的簡潔、實用、追求功能上的嚴謹。但是另外一些人喜歡追求視覺上的新奇、愉悅,所以反映到網頁的設計上就是一種裝飾化、流行化的風格,即所謂的新藝術風格。當然風格往往不是很單純的一種方式反映出來,有時候是采用的結合的方式,呈現出豐富多彩的方式。

  享譽世界的德國廣告設計大師岡特`蘭堡說過“一名設計師的作品停在一個水平及風格上不變化,那就是死亡”。平面設計如此,在網頁設計上同樣如此,在一個網頁設計師的工作中要接觸到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網頁的設計,在這個過程中設計師能夠形成并保持自己的風格固然可貴,但是如果想取得更大的成績就必須要贏得一種超越,在自己的設計上最熟悉的風格的基礎上能夠尋求突破,這才是更難能可貴的。以馬斯洛的需求的層次論看,這個就應該是一種五個層次中的最高級的形式即自我實現,而能夠樹立自己的風格只能算是低一層次的需要的滿足。當然實現自己的設計風格的突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需要設計師本身具有不斷開拓進取的精神,在自己的設計實踐的過程中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的充實自己,不能將自己鎖定在一個方面,要不斷的嘗試不同的藝術風格,以期找到自己的風格變化的突破口,多學習更多的傳統的、現代的設計方法,吸收一些長處,在自己的實際應用中反映出來,這樣就更能是自己的設計風格的突破變得更加的容易,也會使自己在這個方面變得更加的得心應手,當然在具體的網頁的功能上的實踐也是非常必要的,例如在變換一些網頁元素的實踐中,通過自己同使用這的交流,就可以很容易的得到自己的這些變化可以得到的效果。

  一個網頁設計師沒有自己的風格是很可悲的,因為這樣他永遠就只能是在一個低水平的層次上徘徊,或者只是拾人牙慧。永遠都沒有自己的東西融入到網頁設計中,成就不了好的成績,只有在不斷的探索和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己的同時樹立起自己的獨特的設計理念,才能夠形成自己的風格,開辟出網頁設計的新天地。同時也要不斷的在形成自己的風格的同時,嘗試一些不同的風格,尋求突破,“不破不立”,只有不斷的嘗試,因為只有不斷的豐富自己的同時,才有機會贏得這種嘗試的成功。經常有意識的這樣去實踐,就有可能達到自己的設計的新境界!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