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絡形象設計(IVIS)與視覺文化時代

作者:yi 來源:yi 時間:2005-04-14
隨著時代步伐的前進,時代的概念也在逐漸變化,第四媒體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使信息傳播業面臨一場變革,視覺識別系統(visual Indentity system),也延伸到新的領域,互聯網絡上逐漸成為企業訊息等宣傳的重要陣地,具有迅捷、傳播范圍廣等優勢,vi的含義也逐漸應用在互聯網上,我們重新定義為網絡形象識別設計,簡稱VISI(Visual Indentity system internate),開拓了新的空間,視覺文化成為主導設計潮流.   

一 歷史的形象識別設計與視覺文化

1 歷史上CI的出現
  從50年代初到現在,CI的誕生有近50年的歷史,他發展沿革大致上經歷三個階段:
   A 從商標品牌到產品視覺統一設計,
   B 企業風格的視覺傳達設計,
   C 從視覺形象識別到整體形象識別,

  CI已經從單純的視覺傳達設計演變為一種企業形象的傳播策略,我們可以看出VI形象的識別是現在CI、MI等的最初起源,最初是商品標志視覺功能的擴展,商標品牌作為商品的標記和象征,在商品市場的競爭中發揮這主要作用,1851年,美國寶齡公司老板發現負責貨運的人總是在裝蠟燭的箱子上畫上黑叉叉,經詢問才知道是為了那些目不識丁的碼頭工人能分辨哪是蠟燭哪是香皂。后來,有位聰明的工人把難看的叉叉改成了星星,進而成為固定的符號經常出現。

  CI這一詞最早由美國的設計家來蒙特于1930年左右提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后,美國的經濟發展在世界一直處于領先地位,企業重視工業設計和產品的視覺設計。現代設計的搖籃德國包豪斯設計學院,這所起初培養建筑設計而創建的學校,轉而以培養工業設計、商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等專門人才。造就了一批設計師,對今天設計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 視覺文化時代的到來

  據說視覺文化的時代已經來臨。丹尼爾?貝爾認為:“目前居統治地位的是視覺觀念。聲音和景象,尤其是后者組織了美學、統率了觀眾。在一個大眾社會里,這幾乎是不可避免的”。隨著時代的進步,大眾社會的要求逐漸擴展延伸,品牌等成為一種無形資產成為商品分辨和信譽保證的重要識別,使得在人們視線里出現整體的視覺識別系統,時代也有了它新的概念,即視覺文化時代。視覺文化時代的到來,急劇加速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也促使視覺文化的進步,總之,設計與經濟時代的發展是緊密聯系不可分割的。

二 第四大眾傳媒互聯網的發展

1 互聯網的發展

  自從發明了電腦,出現了WWW,科學發明改變了社會,人類的智慧是無窮無限的,互聯網的發明稱之為人類歷史上迄今為止的最偉大的發明。PC時代的數字化是個人的,互聯網時代的數字化則是全球的。互聯網使時空的距離成為零,整個地球被收縮成一個新的世界,我們可以周游世界,大大地降低了信息的傳播費用,實現社會化,達到信息的迅速廣泛的傳播。與傳統的傳媒方式相比較,互聯網具有鮮明的優勢。以計算機二進制語言處理的數字化信息,構成了信息社會的最基本原子,在信息時代,人類的生存和生活,不可避免地建立在數字化信息之上,第四大眾傳媒互聯網將普及發展與人類社會。

2 四次信息傳播革命

  自從人類誕生以來,人類社會至少已經經歷了四次意義重大的信息傳播革命,每一次信息傳播革命都把人類文明推向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第一次信息傳播革命是語言傳播的誕生:提高了人類信息傳播的質量、速度與效率。   第二次信息傳播革命是文字傳播的誕生:使得人類的信息傳播革命第一次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得以廣泛流傳和長期保存。

  第三次信息傳播革命是印刷傳播的誕生。報紙、雜志、書籍等印刷品大眾媒介迅速普及。第四次信息傳播革命是模擬式電子傳播的誕生。  19世紀40年代至70年代,一系列模擬式電子傳播技術與媒介相繼出現,并迅速普及,使得人類信息傳播的速度空前迅疾,范圍空前廣泛,內容空前豐富,復制擴散和保存信息的能力空前增強。人類進入以模擬式電子傳播為代表的大眾傳播時代。

  最新的一次信息傳播革命,即正在我們身邊發生的第五次信息傳播革命,是數字式電子傳播的誕生。進入90年代以來,先進的計算機技術不僅征服了文字數字化的難題,而且征服了比文字更復雜的聲音世界。如今,表現和記錄人類物資和精神世界的數字、語言、文字、聲音、圖畫和影像等過去相互之間界限分明的各種信息傳播方式,都可以用計算機的二進制語言來作數字化處理,從而可以渾然一體,相互轉換了。報紙、廣播、電視和書籍、雜志、電影等傳統大眾傳播媒介在形式之間的差異正在縮小或消失;交互式傳播媒體的出現,使得傳播者與受眾之間的傳統的相互關系正面臨巨大的變化。人類進入了真正的信息時代。

3 “第四大眾傳媒”互聯網新媒體

  網絡作為新興的第四媒體確實有它獨特的優勢,這恐怕任何一個用過互聯網的用戶都能一一道來: 報道及時、零傳播成本、多媒體、可以檢索等等。有報道說互聯網發展的速度遠遠超過了前幾任媒體:無線電廣播問世38年后,擁有5000萬聽眾,電視誕生13年后,擁有同樣數量的觀眾,而因特網從1993年對公眾開放,到擁有這個數量的用戶只花了4年時間。網絡作為新的信息傳播的載體,確實起了傳統媒體所起的很多功用,或者說它替代了傳統媒體的很多功用。

  公認的大眾傳媒主要包括報紙、廣播、雜志、書籍和電影等六大媒介。隨著數字化技術的發展,電腦硬件的更新換代,互聯網技術迅速普及和網站的大量建立,互聯網正成為一種新的媒體廣泛進入人們的生活。如今,國際上已把互聯網納入六大媒介中,并將其稱為繼報紙、廣播、電視之后的“第四大眾傳媒”。這說明,人們已經認同了互聯網的作用,能夠同報紙、廣播、電視等新聞媒介一樣,廣泛地傳遞新聞信息。其實,國際互聯網不僅具有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新聞媒介能夠及時廣泛傳播信息的一般功能,而且還具有多媒體、實時性、交互性傳播新聞信息的獨特優勢。它使人類面臨著一次信息傳播技術的前所未有的,帶有根本性的突破和變革。傳統的、界限分明的語言、文字、聲音、影像等各種傳播形式之間的銅墻鐵壁頃刻就要瓦解,傳統的、相互分割的報紙、廣播、書籍、雜志和電影等大眾傳媒頃刻就要融為一體。人類社會,就要隨著新一代信息傳播新技術、新媒介進入一個信息傳播的時代。由于國際互聯網所具有的超越傳統新聞媒介的優勢,決定了網絡對平面媒體的超越,不過是遲早的事情。

  互聯網的發展使視覺文化識別出現了新的空間和領域。

三 網絡形象設計的出現與定義  

1 幾個問題的解答引述

  網頁設計重要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先得回答:網站的外觀重要嗎?一個網站的內容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沒有一個好看而吸引的外表,哪怕有著再好的內容,有著再好的結構,相信整個網站的瀏覽效果也會大打折扣,瀏覽者的閱讀興致也會大減。就等于一個內涵豐富但卻外表平庸的人在一個公共場所出現,是難以引起別人的注意的一樣。人們稱互聯網經濟為注意力經濟,如何吸引大眾的注意力,除了內容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外,外觀也同樣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網站的外觀非常重要,因此,網站的VI設計也非常重要。

  怎樣才是一個好的VI設計呢?

  一個好的視覺設計,首先要有一個好的視覺效果。一個網站怎樣才算是有一個好的視覺效果?一個最簡單的判別方法是,看她三眼:第一眼,看是否搶眼;第二眼,看是否順眼;第三眼,看是養眼。其實,這三眼就是網站給你的第一感覺。第一感覺很重要,瀏覽者能否接受這個網站,很大程度上,就看有否這種一見鐘情的感覺。如果答案都是Yes,那么,這個網站就是有一個很好的視覺效果了,相信瀏覽者也會耐著性子去看完你整個網站的。 視覺國   怎樣才能有一個讓人一見傾心的視覺效果?

  首先要看整個頁面的顏色是否協調,千萬不可給人刺眼的感覺;其次要看網頁上的的文字是否易于閱讀,文字太細、顏色太淺、頁面太長或超出屏幕寬度,都是有違網站設計的“美學原則”;再次要看圖片,圖片太大、太多、太模糊都會惹來瀏覽者的反感;最后要看“動”與“靜”是否配合得當,無節制地濫用Flash、動態GIF、滾動字幕等效果就會讓人眼花繚亂,但死氣沉沉,毫無生氣的頁面也會讓人感到乏味。

  上面談到的VI設計僅僅是就一個頁面而言,VI設計的另一方面是看整個網站的所有頁面是否協調與一致。每個頁面都使用相同種排版方式、相同的背景色及近似的按鈕都能增加網頁一致性,樹立統一的風格。這是最基本而有最重要的網站VI設計。

2 成功網站的VI設計

  如果你是打算為企業建立一個商業網站,則更加要注重網站的VI設計。如果你的企業本身已經有了一個統一的CI設計(Corporate Indentity,企業形象識別),那么,網站的VI設計就應該遵循其CI設計。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有一套適用的CI設計。按照我們的經驗,有相當的CI設計并不適合應用到網站的視覺設計之中,這使得網站的設計受到很大限制,因此企業在制定其CI設計時,很有必要聽取專業網頁制作人員的意見,哪怕企業暫時并被有觸網的打算。

  一個好的VI設計,事實上可以憑借CI設計里已經指定的Logo、色彩、或標準字型等予以發展。尤其是色彩部分,使用正確的色彩往往可以得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另外針對Logo本身的一致性所作的設計上變化也是一種變化,總而言之,所有的做法必須能夠發展出一套更具品牌形象的設計,而且能將網站的整體特性完全地容入瀏覽者的腦海里。能讓瀏覽者記住,并能吸引瀏覽者回頭的VI設計,就是一個成功的網站VI設計

3 VISI網絡形象識別系統

  VI設計,來源英文中的 Visual Indentity System,意即視覺識別系統。單單就網站而言,一個網站上看到的所有圖片、文字、動畫、以及他們的編排方式等等一切能夠看到的元素都是VI設計的一部分,簡單來說,其實就一一個網站的外觀,他能在色彩版式等形成一種認知識別,達到一定的視覺效應,我們重新定義為VISI,即網絡形象識別系統(Visual Indentity System internate)它既是CI部分的延伸、有是VI部分的發展與具體應用,網絡形象識別系統是一個系統化的識別形象,它將根據企業CI、VI根據網絡的要求整合定位成網絡形象識別系統他的具體內容將在后面作具體說明
四 網絡形象識別設計的語素
1 互聯網的屬性特點

  以互聯網為代表技術的信息時代,為視覺傳達設計師們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自由發揮空間。視覺傳達設計與新媒體的結合必將產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力量,數字化設計成為未來設計師的主要表現手段。

  傳播范圍廣
  國際互聯網的優勢之一就是全球傳播,不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只要計算機連入網絡,那么你就可以將信息傳送給他,或是獲取他的信息。商家在互聯網絡上只花極少量的廣告費用,就可以將他的產品在全球宣傳;設計師可以與遠在天邊異國同行交流設計心得……

  信息資源豐富   有上網經驗的人都有這種體會,即當你在網沖浪的時候,會真切地感受到互聯網絡這個信息海洋的廣博無邊。目前全球網民數量已超過1.5億,網上主機數量約3000萬臺,可檢索的網頁數約50億頁,真正稱得上“信息海洋”。

  形態多樣化
  網絡對多媒體技術的支持,所以在視覺傳達的手段上豐富多樣。多媒體技術是將傳統的、相互分離的各種信息傳播形式(如語言、文字、聲音、圖象和影象等)有機地融合在一起,進行各種信息的處理、傳輸和顯示。這樣,視覺傳達設計的表現手段和表現范圍得到了大大的擴展,未來的視覺傳達設計是綜合性的,涵蓋了人類全部感官的全面設計。這已經超越了現有視覺傳達設計的概念。

  交互傳達
  互聯網是有史以來的影響我們生活面最廣、最容易產生互動的新科技,它改變了人們的思考方式,從以前的線形思考到現今的網狀思考,由一體通用到量身定做,從單向溝通到雙向溝通,從實體到虛擬,這皆是互聯網的互動特性所帶來的新特性。互動的設計更會引起受眾的興趣,滿足人們的參與感。受眾不再僅僅是信息的接受者,他們擁有更大的選擇自由和參與機會,例如可以對網上的某些信息作出自己的反應,并將其加入到網絡媒體當中,反過來又成為互聯網信息的一部分。

2 網絡形象識別設計

  本文提出了網絡形象識別設計的新概念,幾下具體說明網絡形象識別設計的語素。

  網絡形象識別設計要根據企業制定的識別系統進行擴展延伸,設計出新的符合網絡屬性特點的形象識別系統。從宏觀上講,網絡形象應該具有統一的整體的便于識別的設計。

  首先,網絡形象設計的整體定位,網絡海洋如此之大,但是整體的網絡視覺效果很少能出現在我們的屏幕中,這就需要策劃設計人員有依據的進行整體定位策劃。VI設計中的企業標準形象需要重新整合組成,事實上可以憑借CI設計里已經指定的Logo、色彩、或標準字型等予以發展。尤其是色彩部分,使用正確的色彩往往可以得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另外針對Logo本身的一致性所作的設計上變化也是一種變化,總而言之,所有的做法必須能夠發展出一套更具品牌形象的設計。

  網絡形象標識設計可以以動態形式或靜態形式出現,網絡的web色彩和版式需要統一,我們稱網絡標準色彩和網絡應用版式,當然其形式和要素非常多,我們可以概括為基本元素形式。這里所說的基本元素主要包括:文字的處理、背景色彩、各種動態按鈕、圖表、表格、導航工具、背景音樂、互動影像、視頻播放、小窗口等,我們需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元素,當然更重要的是整個元素要有一種共同點,這也就是網絡形象設計的創意設計所在。 以上各視聽元素大多數瀏覽器本身都可以顯示或收聽,無需任何外部程序或模塊支持。比如,大部分瀏覽器都可以顯示GIF、JPEG圖形和GIF89a動畫。還有些多媒體文件(如MP3音樂)需要先下載到本地硬盤上,然后啟動相應的外部程序來播放。另外,在瀏覽器使用插件(Plug-in)可以播放更多格式的多媒體文件。微軟推出IE瀏覽器后,提供了基于OLE的ActiveX技術,用來在網頁中播放多媒體。目前ActiveX已經成為熱門技術。另一種播放多媒體的技術是JavaApplet。它是用Java語言編寫的應用于網頁之中的小應用程序,相比于插件和ActiveX,JavaApplet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和良好的跨平臺能力,因此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總之,技術的不斷發展使多媒體元素在網頁藝術設計中的綜合運用越來越廣泛,使瀏覽者可以享受到更加完美的視聽效果。這些新技術的出現,也對網頁的藝術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媒體技術的運用大大豐富了網頁藝術設計的表現力。

  網頁的版式設計同報刊雜志等平面媒體的版式設計有很多共同之處,它在網頁的藝術設計中占據著重要的地位。所謂網頁的版式設計,是在有限的屏幕空間上將視聽多媒體元素進行有機的排列組合,將理性思維個性化的表現出來,是一種具有個人風格和藝術特色的視聽傳達方式。它在傳達信息的同時,也產生感官上的美感和精神上的享受。

  但網頁的排版與書籍雜志的排版又有很多差異。印刷品都有固定的規格尺寸,網頁則不然,它的尺寸是由讀者來控制的。這使網頁設計者不能精確控制頁面上每個元素的尺寸和位置。而且,網頁的組織結構不像印刷品那樣為線性組合,這給網頁的版式設計帶來了一定的難度。網頁的版式設計和流程是網絡形象識別系統的重要部分

  總之網絡視覺識別系統將是統帥所有技術與藝術集合的核心。緊跟時代步伐,視覺文化時代的要求將隨著科技的進步不斷變化,整體的統一的便于識別的視覺效果將會對品牌企業、產品的形象產生一定的效應.,促進經濟文化的發展.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