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應變、折衷、超越※商業網站實戰

作者:yi 來源:yi 時間:2005-04-14
1 簡短的引言 
   
  在一本網站專業級設計的文書中,找一位并非藝術科班畢業的人士發表設計"偏見",可以理解為主編的一種大膽獨斷和偏執,想換一個角度看世界,尋找他山之石,但這本身也是藝術的一種途徑;也許,可以理解為"網絡時代的惆悵",因為Internet天生的就是一個抽象思維和形象思維、天馬行空和精確執行的"矛盾"結合體,她使從事藝術和技術的兩類人必須坐到一個辦公室里,用不同的思路同時應對解決同一個問題。 
   
  本人畢業于計算機專業,從事數字行業將近15年,1995年觸網,也許算是IT"資深"人士。創立一家網站專業服務公司(塞柏創就CyberCreations,China)也有4年,始終專注從事高層次國際互聯網站的創意、設計和實施,追求技術與藝術的完美結合之道。 
   
  本文沒有很多篇幅談藝術設計理論(畢竟我們不是藝術專業人士),因為對于商業網站而言,更多的應該是規范、效用和標準。在中國的國情下,我們注重領悟客觀存在,實踐出真知,希望能給您帶來一點啟發。 
   
  2 中國商業網站的時代變遷 
   
  商業網站首先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設計者自有網站,作為制作者你不能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做,因為商業網站真正的業主有特定的商業目標,這點不明而喻。同時,商業網站基本上也不會是純藝術的追求取向,因為首先還是服務于客戶商業利益的最大化。但是,一個優秀的商業網站,一定不會沒有設計和藝術追求;換句話講,這個隊伍中不僅需要精明的商務人士、優秀的技術專家,還離不開高明的數字設計師。 中國的商業網站大約經歷了三個歷史階段。 
   
  首先是1997~1999年間的形象宣傳型,有前衛意識的企業紛紛申請了域名并跑馬圈地,規劃了自己的首期空中虛擬房地產紅線圖,通過基本單向型HTML手段,發布企業背景資訊和靜態業務介紹,同時通過CGI/javascript留言本和Email等方式簡單獲取訪問者反饋信息。在這個階段的網站中你會看到各種單調的計數器來統計或展示來訪人數; 
   
  其次是1999~2000年間的門戶服務型,伴隨互聯網風險資本和全球網站泡沫經濟風暴,越來越多的企業紛紛上網,企業普遍在常規網站自有靜態信息發布的基礎上添加了很多與自身業務并無太大關系但卻很時髦的"免費服務"和"友情鏈接"等鏈條,如摘抄的新聞、網絡資源導航、搜索引擎鏈接等,這個時期的許多企業網站開始注重了設計風格創意和信息內容更新的動態時效性; 
   
  第三階段是2000~2001年間的模仿派電子商務到務實型電子商務,標志性的是一些網上銀行、股票證券網站真實業務的開通和行業性或企業性B2B、B2C型網站的起步。這個階段也正是許多"以鼠標帶水泥"網站的衰落和"以水泥帶鼠標"網站的崛起時期。 
   
  在這個三個歷史時期間,中國在冊的互聯網人口從62萬(1997年10月31日CNNIC公布的統計資料)發展到了2250萬(2001年1月),增長率超過3500%。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行業青春期,有血有淚有歡笑,有躁動有挫敗,但逐步走向成熟、穩定的而立之年。因為互聯網時代不再是三十年河東,而是三年河西了。 
   
  我們認為,商業網站的下個階段將是發展向真正的商務互動型和個性化人文關懷型的方向,除了信息推送外,將更多的注重網站的實效服務,包括電子商務的實踐。商業網站將更加強調這種媒介所固有的互動性,逐步揚棄其天生的虛擬特征,表現出人性化、定向性和對訪問者的貼身和有目的性的關懷。結合商業傳統固有的模式和手段,更加注重網站與企業自身業務聯系的直接性、易用性和商業潛力擴張效果。同時,商業網站的所有者對WI藝術性的認識和要求也必將逐步提升,對專業化、高品質的設計需求會越來越大。 
   
  3 商業網站設計定位與需求 
   
  我們像是傳統建筑行業中的建筑師設計所、建筑施工和監理公司,以及物業管理公司的結合體,為網站的投資者和所有者創意、規劃整個互聯網戰略,同時承擔全部技術和藝術實施,并且負責網站的藝術品質維新、服務管理和安全防范。 商業網站要求的是一種高層次、全方位的國際互聯網服務的新理念。設計者必須遵循量體裁衣、度身訂造型的貼身服務模式,根據客戶的發展戰略和信息資源來制定網站的整體定位和技術、藝術策劃,同時制定可持續發展的商業互聯網戰略規劃。這點對于中國國情下的商業網站更為至要;商業網站的服務模式基本包含網站專業藝術創意,服務器和互聯網通訊線路支持,網站特定技術系統開發維護、藝術風格的動態變幻、信息內容的實時更新、網站專業推廣宣介、定向訪問統計分析跟蹤以及網站全天候安全防范保障等。 廣泛和真實的實踐告訴我們,商業互聯網設計行業富于挑戰,同時需要真正的強者,不論是藝術家還是工程師,而且他們需要團隊協同作戰。 
   
  4 商業網站建設理念 
   
  作為中國專業性、高層次國際互聯網站設計者,塞柏創就CyberCreations對商業網站的觀點,是將一個網站的技術性和藝術性擺在同等的高度來實施整個網站的建設部署。CyberCreations 探討的不是提供孤立的技術或藝術,我們追求的是完善的結合解決之道。 
   
  如同一對連體嬰兒共享一個心臟,我們研討商業網站建設一直是技術和藝術無法離分的。但是,本文中我們不就商業網站的技術性方面展開論述,而將重點放在探討藝術設計在商業網站建設中的特殊性。 
   
  投資一個商業網站的企業,首先是追求商業利益的回報,不是純藝術感的標榜或展現。有過實踐的人都知道,這點對于設計者來說是個始終存在的"痛"。商業網站的首要指標是內容、速度和互動性,其次才是表現手段和風格定位。盡管如此,網絡始終是個媒體,我們無法拋棄藝術和風格。這就是一個折衷和超越的問題。 
   
  一個企業往往已有自己的CI/VI設計,而互聯網時代更重要的是其WI(網絡數字形象體系)的設計和實施。設計者在致力為企業網站提供最適當的網絡技術支持服務的同時,要強調網絡藝術的不可忽視的存在、價值和作用。商業網站的藝術定位有許多的約束,包括但不限于企業固有的CI/VI、企業主管人士的藝術觀和品味、藝術設計方面的投資力度和網站實施時間進度表--導致你已經做的可能不是企業想要的--設計者的觀念或品位或實現手段與客戶不一致,有時可能是客戶自己也無法認定他們要的是什么。 
   
  所以不得不折衷,但是折衷不是應付,而是應變--拿出一個更合理、更合適的設計。達爾文在進化論中說過,經過歲月滄桑而流傳下來的物種,可能不是最強壯的,但卻一定是適應變化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對互聯網藝術設計行業同樣適用。 
   
  作為網站的藝術設計者,首先必須對客戶商業網站的全面定位和內涵有準確和充分的認知,同時了解企業的市場和客戶受眾的定位,然后又有充分的時間展開設計發揮,最終獲得客戶的認可。一個企業網站最理想的設計結果當然就是達成網站所有者滿意、網站訪問者滿意、網站設計者滿意。然而這個目標并不容易達成,因為藝術沒有標準。任何一幅藝術作品,你都可以說出它6個對的地方和6個不對的地方--網站也一樣。 
   
  對于商務網站,一個好的藝術設計者應該具有下列素質特征: 
  1.對藝術的追求和對互聯網的激情 
  2.良好的藝術修養和源源不斷的創意、設計、實施能力 
  3.對數字媒體特性的非常感悟力和融合力 
  4.對商業的準確、全面的理解能力 
  5.與商業對象充分的溝通、交流和表達能力 
  6.勇氣、恒心、執著和應變力 
   
  同時,一個好的網站藝術設計作品應該是: 
  1.與網站定位內容和受眾群完美的親和力和無障礙接合 
  2.與網站技術資源和條件的緊密配合度(平臺、系統、速度、工具、途徑)和適用性 
  3.獨特和富有創造性的個性設計閃光點 
  4.用心、精美、無瑕疵、統一完善的實現結果 
  5.設計理念跟得上時代潮流,同時又有持久的生命力 
   
  互聯網設計行業是一個全新的專業化領域,它基于IT領域分工專業化和合作國際化的特點,將Internet覆蓋全球、海量存儲、實時動態、數字化互動、多媒體更融和無時空制約等諸多優勢發揮極至,將完美藝術創造與技術創新融合,以最短的時間和最大的空間傳播影響力。我們相信,藝術在這個行業中的生存空間必將越來越大。在這個行業中,開始做一些事可能像是超前了,但是不做這些事就一定是落后了。 
   
  雖然世事并無完美,作為中國互聯網站的專業設計者,我們還是始終追求結合的完美。因為要投身這個行業,我們就要講究超越。超越存在,決勝將來。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