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Web設計的金字塔

作者:Thomas A.  來源:Thomas A. Powell 時間:2005-05-26
 

摘自:《Web設計大全》 作者:Thomas A. Powell

  關于Web的討論經常偏題,這是由于人們所用詞匯的意義變動很大。盡管人們或多或少地有些看法,但沒有人能夠精確地定義什么是Web設計。一些問題被經常討論,如可視化設計與編程,但關于它們在Web設計中的重要性則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撇開可視化和技術方面不談,很多人認為Web站點內容的創建和組織是Web設計最重要的方面。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商業方面的考慮也成為站點成功設計的重要方面。

  對于特定的項目,上述所有學科以及其他代表著Web設計主要方面的交叉學科,都可能是需要的。由于許多學科,如圖書情報學、圖形學、程序設計、客戶機/服務器技術、用戶界面設計、可用性以及其他學科的影響,Web設計實質上已包含許多學科。

1.1 Web設計的金字塔

  盡管我們可以考慮來自十幾個領域的影響,但Web設計的四個主要方面是:內容、技術、外觀以及經濟。內容的目的在于告之或者勸說用戶;使用技術的目的是實現合理的功能;外觀方面的考慮則提供了站點的形式;對于大多數站點來說,還需要考慮所建站點的經濟效益。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效益,一般來說這樣的站點是不會建立的。當然站點的外觀因其類型而異。一個個人主頁不會像商場的站點一樣考慮經濟效益,一個制造企業的內部網也不會像公眾網一樣考慮外觀效果,如采用動畫技術。因為設計原則隨所建站點的性質有很大的變化,因此把Web 設計當作整體來考慮是很困難的。

  如圖1 - 1所示,把Web站點比喻為一個金字塔是很形象的。內容是建筑金字塔的磚塊,而基礎是建立在外觀與技術之上的,它很大程度上依賴于網站建設的經濟效益。作為Web設計者,應盡力認真地設計,但整個過程會是很困難的。Web技術的不斷更新使得設計網站極具挑戰性,它需要聯合作業以及對Web媒體的透徹理解。即使我們是Web設計專家,能建立美觀而實用的站點,用戶也可能在面對我們的作品時顯得很困惑。Web設計者經常花大量的時間去考慮他們自己的需求而不是了解用戶的需求。我們的Web金字塔概念看起來有可能非常像真實的磚塊結構的金字塔一樣―一個密不可透的墳墓―以至于用戶非常困惑而找不到門。用戶是否理解站點的要點呢?盡管Web開發所遇到的困難與古埃及人建造金字塔所遇到的挑戰不一樣,但建造一個實用、令人愉悅并能接受因特網時代的考驗的站點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