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對設計頁面的思考

作者:未知 來源:網頁教學網 時間:2006-03-07

 國內的網頁水平整體來說并不怎么樣,主要根源在于多年行業遺傳下來的一個詬病,即對制作環節的忽略。也許是市場的因素,這么多年來一直在遏制界面開發人員的深入研究和提高。

  網頁的設計是一個多元化的技術集合,比平面更講究,主要有三個方面,模塊布局,元素效果,色彩控制。

  模塊布局:指合理性和人性化方面的原則和創新。
  元素效果:指可見的圖片,文字的組合或者排列方式。
  色彩控制:指視覺效果和用色原則。
  其他技巧就和平面類同了,比如視覺突出,特效處理等。

  從設計圖效果來看,我們又得到另外一種分類,布局圖設計、視覺圖設計、輔助圖設計、樣式表設計。

  布局圖設計:用圖形來構建網頁的框架,或者對主要框架的圖形美化。
  視覺圖設計:網頁中需要視覺傳達,具有豐富內涵的圖片,比如banner廣告。
  輔助圖設計:框架內輔助渲染圖,和各種標題、圖標、圖示。
  樣式表設計:根據樣式表能實現的效果來豐富頁面,一般不使用圖片。

  網頁制作技術發展到今天也并非單一,專業角度講有傳統布局,層布局,混合布局,提倡的是結構、表現分離,行為要規范。結構代碼技術級別由低到高有 html xhtml xml,分別對應的表現方式 css xsl。

  網頁制作的一般步驟如下:
  首先,審核,確認可行性和合理性。如果做了一大半,發現問題再改是很麻煩的,一味的牽強只會給制作者找麻煩。
  其次,規劃,進行大致布局規劃和樣式表基礎構件。
  再次,制作,進行分模塊的制作,每完成一個模塊檢查兼容性,直到完成整個頁面。
  最后,檢查,整體效果和兼容性檢查,以及頁面的優化。

  單純的講,制作流程包括構架,表現,行為三個方面,其間還要穿插解決兼容、效率等復雜技術,從意義上來說,是貫穿最初功能策劃到最終功能體驗的靈魂,只是很可惜,當前的很多大型商業項目都是由設計師或程序員來“順便”完成,因為其代碼的不可見性,一直被開發者和客戶所忽略。

  隨著大家對網頁技術了解不斷加深,網頁瀏覽者的要求是越來越高,大家追求的是效率、是干凈、有有效,可遇見的將來,網頁制作將是另一道技術的巔峰。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