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設計 >

網站版面設計的步驟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31
 版面設計也可以理解為布局設計,就是我們在瀏覽器上說看的一個完整的頁面。設計師們如何將所有要體現的內容有機的整合和分布,達到某種視覺效果,這就叫做版面布局。我們將如何做好網站的版面設計呢?首先我認為是“過程注定了結果”,重視你所做的每一步并把它盡量的做到最好,相信結果也不會偏離軌道。下面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些版面設計的步驟:

    1、構思(結構的搭建)

    當然在構思之前我們總需要了解很多,如:客戶的需求、網站的定位、受眾群等很多方面的事情,也就是說需要了解策劃方案。如果我們連這些問題都還不清楚的話,請先不要去想著設計,因為在不了解客戶需求的情況下,盲目的去把頁面設計達到某種視覺效果是很難的、也會很容易被客戶推翻的,即使客戶不懂,過關了,但是如果沒有真正為客戶帶來價值,它還是失敗的。
當我們真正了解客戶需求后,你可以盡可能的發揮你的想象力,將你想到的"構思"畫上去(用筆和紙或者軟件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而定),這是屬于一個構思的過程,不講究細膩工整,也不必考慮到一些細節的部分,只要用幾條粗陋的線條勾畫出創意的輪廓即可。盡可能的多構思一些,以便選擇一個最適合的進行搭建。

    2、粗略布局

    這個階段是個試用期,我們只要把重要的元素和網頁結構相結合,看看框架是否合理、適合客戶的需求,如果都不適合你該知道怎么做了!

    3、完善布局

    當我們已經有一個很好的框架時,我們需要根據客戶的要求將其所需的內容有條理的融入于整個的框架中,這里就進入了網頁布局的階段了,我們需要通過我對圖片的處理、空間的合理利用進行編排了,這一點我在“行業網站設計心得”里就已經提到過了,在此就不一一羅列了。下面是廣告大師樊志育在《廣告制作》中所提到的,希望對大家在布局的理論上面有所幫助。

    1、正常平衡---亦稱"勻稱"。多指左右、上下對照形式,主要強調秩序,能達到安定誠實、信賴的效果。.

    2、異常平衡---即非對照形式,但也要平衡和韻律,當然都是不均整的,此種布局能達到強調性、不安性、高注目性的效果。

    3、對比---所謂對比,不僅利用色彩、色調等技巧來做表現,在內容上也可涉及古與今、新與舊、貧與富等對比。

    4、凝視---所謂凝視是利用頁面中人物視線,使瀏覽者仿照跟隨的心理,以達到注視頁面的效果,一般多用明星凝視狀。

    5、空白---空白有兩種作用,一方面對其他網站表示突出卓越,另一方面也表示網頁品位的優越感,這種表現方法對體顯網頁的格調十分有效。

    6、盡量用圖片解說---此法對不能用語言說服、或用語言無法表達的情感,特別有效。圖片解說的內容,可以傳達給瀏覽者的更多的心理因素。

    4、深入優化

    這個階段主要是針對些細節的更改和優化了,比如說一些顏色飽和度、一些字體、間距的調整呀。最后客戶反饋過來的東西根據現有的界面進行適當的調整,直至客戶滿意。

    在網上有許多人問我什么樣的版面布局是最好的,其實我不覺的某個版面是最好的,我們也不能說的這么絕對,我認為在現階段現有的資源下最適合客戶需求的才是“最好”的。

标签: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